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大戰學習歷程檔案 首屆108課綱生心得大調查

學習歷程檔案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習歷程檔案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08課綱實施後,個人申請所需的備審資料變成學習歷程檔案,製作時程也被拉長,學生從高一開始就得提交其學習、表現的成果。為了完善檔案,學生們一展長才,有人高一就跟同學一起研究大學物理和數學;有人練職業樂團,並售票、在中山堂演出;還有人為了寫小論文,獨自抱著筆電查資料查到半夜,而每一筆資料都記載著冥婚者的死亡和冥婚照片。

屬於學生的極限挑戰也不時上演,「三天不睡覺只為了同時趕段考及學習歷程進度」、「為了壓在期限內上傳,放棄一個禮拜的讀書時間」等,都是他們雙管齊下的瘋狂事蹟。

不僅是體能上的負擔,學生的心理壓力也不小。《聯合新聞網》分析350名首屆108課綱生填答的問卷,結果顯示,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其感受到的不安多與內容規劃有關,前四名不安理由包含「不清楚大學端真正想要看到的內容」、「志向、夢想未定,對未來感到徬徨,難以規劃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時程不明、期限過短,內容匆忙產出不完整或難產」以及「校方、個人資源不足,缺乏理想科系相關經驗,內容較遜色」。

遇到各種困難或需要建議的時刻,62.9%的學生認為學校師長有給予足夠的協助。針對學習歷程檔案上傳系統,學生給出的反饋則顯示體驗尚可,評5分的學生最多,共64人;但評0分的人數亦緊追其後,有60人。

大部分學生滿意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成果,評8分的學生為最多,共有75人。然而,付出龐大心力,結果卻不盡理想,80.5%的學生認為,學習歷程檔案並沒有成為錄取理想科系的最大助力。

本調查於社群平台發放網路問卷,發放問卷368份,有效問卷為350份。

延伸閱讀

專題報導/學習歷程,別鬧了!首屆108課綱生心路大公開

108課綱 學習歷程檔案 科系

延伸閱讀

首屆108課綱生心路/學習歷程頂大教授看這點 她笑認「不聽話」:別再問有沒有用!

首屆108課綱生心路/志願急轉彎有解 繁星學習歷程做白工?108課綱反成她新選擇

首屆108課綱生心路/科博館神救援、自主學習志願Get 他嘆大學審查指引來遲成災難

首屆108課綱生心路/喜迎改變卻見殘酷現實!社區高中選修抽抽樂 他拒成「別人要的樣子」

相關新聞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喜迎改變卻見殘酷現實!社區高中選修抽抽樂 他拒成「別人要的樣子」

「我平常都會把做的東西收藏成一本」,採訪中途,李瑞霖突離席並取回一本厚厚的資料夾,內頁放滿各種成果紀錄,「我基本上很常在翻,每翻一次,就會去回想我做了什麼東西」...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地方高中選修他走入家鄉 「素養」定義難?融入學習歷程有撇步

點開YouTube、手機打橫,當你投入沙發的懷抱準備放鬆身心,想著今天來看點搞笑短片、Vlog時,就讀彰化縣二林高中的陳威良卻是找著有關學習歷程的攻略影片,試圖理解全新又陌生的制度...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科博館神救援、自主學習志願Get 他嘆大學審查指引來遲成災難

108課綱鼓勵學生適性發展,並希望學生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找尋志向,卻還是有學生達成了。畢業於台中二中的陳柏宇道出自身經歷,提供學習歷程檔案籌備的不同思路...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學習歷程成升學誤判!揭開大學預修面紗 她曝參加活動「唯一準則」

「學習歷程可以在每學期末整理那年學習到的成果,到高三運用的時候反而會比較方便。」回想高一老師的講解,這是就讀台北市政大附中...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志願急轉彎有解 繁星學習歷程做白工?108課綱反成她新選擇

2019年暑假,礙於高職離家遠,懷有美術、設計夢的Eileen選擇了離家近的新北市泰山高中就讀,不過就在升高二之際卻迎來學習歷程製作上的大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