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股息也賺價差?高股息ETF 三大投資攻略

賺股息也賺價差?高股息ETF 三大投資攻略。(示意圖/Ingimage)
賺股息也賺價差?高股息ETF 三大投資攻略。(示意圖/Ingimage)

除權息旺季來臨,高股息ETF也快速吸引人氣、資金。高息ETF不斷推陳出新,老牌的元大0056近日宣布改為季配息,將帶來哪些影響?想同步賺股息與價差,有何投資秘訣?一文掌握。

2023年,高股息ETF大多發揮了抗跌特性,在迎來除權息旺季,加上最近台股開紅盤,人氣更是強強滾!

像是本月就有6檔台股的高股息ETF準備除息,包括六檔季配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兆豐龍頭等權重 (00921)、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大華優利高填息30 (00918)及一檔月月配的永豐優息存股(00907)。

攻略一〉觀察成分股與配息策略

近期成交量最大的「人氣王」,堪屬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年化配息率達到雙位數的11.1%,其採取季配,每單位配發0.54元。

由於00919是新成立的ETF,在閉鎖期後首度公布配息,根據群益投信公告,本次除息日為6月16日,配息發放日為7月14日,參與除息最後買進日則為6月15日。

截至5月底,台股掛牌的11檔高股息ETF中,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連續保持紅12紀錄;連8紅以上的也有4檔,分別為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元大高股息ETF(0056),就可見有多受投資人青睞。

00919連結的臺灣精選高息指數最新前十大成分股的現金股利率平均達14.27%。觀察00919公告的前十大持股中,就有三檔航運股,包括陽明、長榮和萬海,而其餘的鈊象、聯詠、矽創、瑞鼎、聯發科及瑞昱等,也均是IC設計與晶片領導龍頭廠商。

群益投信的策略是,為了成分股能穩定選到高息股,5月宣告股息後進行換股、精準卡位、12月選股時考量到EPS成長率,超前部署隔年的股息股價潛力股。

由於現在新一代的高股息ETF,大多帶有平準金機制,也就是說雖然新股東有可能會配到本金,但配息一致,不會被稀釋,確保全體股東權益。所以雖然規模不斷變胖,但至少領到的股息是確定的,只需觀察後續配息力道是否能持續。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攻略二〉匹配選股邏輯,高股息也能賺利得

值得注意的是,台股衝破萬六大關後,不少ETF投資人期待不只領息,還能賺價差、保有資本利得的空間。

如電腦及週邊設備業上市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將近4成,遠高於加權指數漲幅的14%,且10年平均股利率超過5%。

與其連結,最近宣布首次配息的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在一籃子的30檔成分股中,科技產業的占比將近七成,今年以來漲幅也已超過2成。值得注意的是,其強調不僅是關注「股利率」,也是目前唯一一檔將「填息紀錄」納入指數篩選原則的台股高股息ETF。

展望後市,大華優利高填息30經理人鄭翰紘指出,電腦及周邊設備族群歷經近兩季度的庫存調整,加上AI題材的強力需求帶動,逐漸擺脫陰霾。第三季旺季即將來臨,台股目前產業庫存需求去化接近尾聲,可望有回補庫存需求。再加上蘋果新機亦可望帶動鏡頭、半導體等相關題材持續發酵。

凱基優選高股息30 (00915)所連結指數的選股邏輯是,剔除位居產業高檔的弱勢股,更能精選出擁有穩健息收保護下檔、又具備營運競爭力能在景氣恢復時率先受惠的績優成分股。

基金經理人顏良宇也表示,觀察第二季,受惠 AI伺服器能見度高,NVIDIA公布優於預期的財報數字,並給予下一季度優於市場預期50%的季營收展望,進一步帶動台股相關題材的權值股上漲。

因此,儘管市場面臨中美兩大市場消費需求未見明顯復甦、外銷訂單連8黑等因素影響,台股評價及獲利預估仍有一定程度支撐。

攻略三〉善用配息週期打造多元組合,替自己加薪

只是,依照現行法令,股利超過2萬要被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1.91%,面對規模愈趨龐大的息收商機,2020年發行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首度「季配息」機制導入國內股票型ETF後,也帶起一股潮流。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基金經理人游日傑分析,台灣人青睞00878的原因,最大主因是成分股中多為長期總報酬穩定,並具有相對高殖利率的企業,再者其為台灣首檔季配息的台股型ETF,每季分配投資收益,且為市面上唯一兼具ESG與高股息特性的台股ETF。

成立15年、連續12年配息填息的老牌高股息ETF ─ 元大投信高股息0056,也在日前順應潮流,宣布正式從年配改為季配息,未來除息月份訂為1、4、7、10月,最快7月就可配,元大投信表示,投資人不用再於「季配」與「長期穩定高息紀錄」間取捨。

目前元大投信旗下已經有三檔季配息台股ETF,包括0056於1、4、7、10月除息、00850於2、5、8、11月除息、00713在3、6、9、12月除息。

除了投資屬性有所差異,游日傑也推薦買進不同月份除息的季配ETF,能搭配成月配息組合,創造穩定現金流來源。

專家提醒,除應注意配息率是否與追蹤指數息率差異太大,可能使ETF長期績效落後追蹤指數,參加配息時也要留意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報酬率,配息金額會自ETF淨值扣除,宜一併留意淨值之變動。

此外,應同步考量「總報酬」、「持股體質與屬性」、「周轉率」、「費用率」等面向,才能在琳瑯滿目的ETF中,挑出適合自己的存股組合。

▌延伸閱讀:

00878除息!三大國民ETF魅力何在?

NVIDIA黃仁勳掀台股漲勢!半導體ETF成存股族新寵?

買股不如存債!債券ETF怎麼投資?專家推這兩類

ESG ETF成投資新寵,配息率估勝台灣50?

(本文出自2023.06.06《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ETF 台股 高股息

延伸閱讀

台股創新高 早盤開16,771點漲逾60點 台積電漲1元開561元

車市旺!法人看好這檔汽車股是「被疫情耽誤的千金股」

00713、0056、00850三檔組成月配息! 專家:平均每年領1.85元現金股利

美科技巨頭帶動 統一 FANG+ETF 淨值創歷史新高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