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00878沒剔除開發金原因曝光!專家「金融股占比沒下修」:殖利率預估同樣在5%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為何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在5月份更換成分股時,沒有將開發金剔除?

百萬財經YouTuber柴鼠兄弟在新影音中解釋原因,並說明本來預估00878會下修金融股占比,但現在維持和換股之前一樣,用30檔成分股計算殖利率,兩種算法都落在4%左右,不過就00878的淨值來看沒有破發股息,所以預計能加入資本利得的配息,預估今年00878的年化殖利率還是在5%左右。

以下為影音內容:

為何沒有剔除不配息的開發金?

00878五月份的換股已在6月2號完成了!

兩進:緯創、日月光

兩出:國巨、中華電

而其中最具爭議性的開發金沒有被刪除,國泰也於5月31號的新聞正式回應提到,指數調整的審查資料基準日,是截至調整生效日之「上一個月底」,也就是4月底,重點必須是股東會核定才算數

意思就是說,開發金就算在今年4月之前,宣布不配股利,但因為還沒有經過股東會確認,所以還是不會被00878刪除

而目前00878的30檔成分股,今年的股東會幾乎都排在5月底甚至6月才召開,也代表00878上半年的定期審核,根本不可能把「今年最新的配息結果」評估進去;因為很少有公司會在4月底之前,就把股東會全部開完。

所以要等到下半年的調整,才會反應今年的股利政策。

簡單來說,5月這次調整的還是「過去1年與3年」,也就是2022、2021和2020,在這三年不管是開發金,其他金控股或是台泥,殖利率並不低。

所以在6月2號整個調整完之後,目前00878的金融占比還是維持在25%左右,跟5月19號調整之前的比例幾乎是一樣的,那代表今年很多公司「殖利率下修」或是不配息的情況,00878要等到8月或11月底的調整才會有所反應

但老實說,這些指數審核的細節和資料認定的方式,00878說明書裡面並沒有清楚揭露,這次的開發金就凸顯了這個問題,如果相關的規定有明確寫在說明書裡面,那大家第一時間就可以找出合理的解釋,00878就可以不用被誤會沒照規定調整了。

建議可以把MSCI資料審核的截止日,和股東會核定的這個部分,新增到00878的說明書裡面,讓因果關係可以更清楚,不然類似的爭議明年5月還是有可能再度出現。

00878今年殖利率預估

整理出截至6月2號為止,00878的30檔成分股的現金殖利率,依照權重由高到低來排列。

最高的華碩有6.11%,然後緯創、聯發科和廣達都在4%左右,後面的權重幾乎都在2-3%之間,非常平均,只有日月光是低於2%。如果在權重落差不會很大的情況之下,直接把30家的殖利率粗暴平均可以得到4.2%;用占比加權算出來則是4.13%,兩種算法也沒有差非常多

意思是說,假設這30家公司在6月2號一起除息好了,00878的殖利率就是4%出頭左右,因為今年開發金沒有配息,所以有多少拉低一點平均,而且還沒有扣掉4月已經除完息的廣達、仁寶和光寶科,雖然光寶科7-8月可能還會有一次,但整體來看00878今年來自股息的殖利率確實不高。

不過目前00878淨值18.61並沒有破發,代表可以把資本利得加入配息,所以估計00878今年大概就還是維持在年化殖利率5%左右,投資人可能沒有辦法期待太高,反正00878一直都不是走超高配息的路線。

◎本文內容已獲 柴鼠兄弟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2883開發金 ETF 殖利率 金融股 除息

延伸閱讀

買0050兩年半…他怨「報酬1.49%」想賣!網:我00878不算股息10%

0056、00713、00850三檔月領股息! 專家:成長性不足建議搭配債券

00878收益平準金破5成根本「左右互配」?網:填息了不是嗎

遺產大部分都給孝順的兒子…其他繼承人提訴訟一樣敗訴! 律師:還好有遺囑

相關新聞

00944強勢高息股何時買都合適! 老牛:任一時間或下跌進場平均表現比大盤好

加權指數從萬2漲到2萬點,股價越高,越買不下手?

暴跌千點時00919如何逢低加碼? 專家揭2原則:分批進場低於持有均價的股票

19日股市盤中一度下挫一千點,大盤最終以下跌774點收盤,肯定有不少朋友想做點什麼,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做?

00919是今年17檔高股息ETF中受益人數、規模成長人氣王! 達人「5點叮嚀」

2024年以來17檔台股高股息ETF,最佳人氣王是誰?今年來受益人數/規模冠軍!

看好00944「助漲抗跌」成分股低重複性…想申購又怕破發? 專家曝這招

00944這檔ETF既然買的都是台股,那當然跟著台股走。像這幾天大盤跌得像逃命,肯定沒有一檔新掛牌的ETF能保住發行價不跌破。

00944保股息和未來股價全都要…大盤修正還能買? 專家曝三招:最好的方式

認同一檔ETF的選股策略,不想錯過最好的方式還是那三招...

00944的動能跟00939有何差別? 300檔挑選成分股…另一是選後調比重!

00944野村趨勢動能高息ETF開始募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