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22和00923市值型ETF選誰? 專家:「這檔」與0050相似性較高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理財達人摳摳(懶錢包Lazywallet)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2023年已經過了5個月,台股ETF大班級裡面有不少新同學加入,如果衡量規模和受益人數,那最受矚目的是「這兩位」。

定位上能發現有許多相似之處,大家喜歡放在一起比較,甚至被封為新時代版本的元大台灣50(0050),分別是國泰台灣領袖50(00922)和群益台灣ESG低碳(00923)。

現在除了ESG浪潮,可能還要再加上「減碳」、「低碳」等詞彙,例如碳權交易和碳費即將在台灣出現,這些議題都很龐大複雜;2檔以市值為主的類大盤ETF搭上最新潮的投資趨勢,會是更勝0050的選擇嗎?

以下為影音內容:

00922基本資料

國泰台灣領袖50ETF基金

成立時間:2023.3.16

上市時間:2023.3.27

發行價格:15元

追蹤指數:MSCI台灣領袖50精選指數(MSCI Taiwan Leaders 50 Select Index)

每年5、11月進行成分股審查與調整,1年配息2次是在3月和10月。

指數以MSCI臺灣指數成分股為母體,排除涉及爭議性武器公司,並以MSCI低碳轉型分數(分數前80%、後20%但ESG評級為BB以上)和企業獲利性(年度盈餘>0)篩選,再用低碳轉型分數進行權重調整(個股權重上限30%、前5上限65%)取前50大企業為成分股。

00923基本資料

群益台灣ESG低碳50ETF基金

成立時間:2023.2.24

上市時間:2023.3.8

發行價格:15元

追蹤指數:臺灣ESG低碳50指數(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ESG低碳50指數)

每年3、6、9、12月進行成分股審核與調整,1年配息2次,選在2月和8月。

指數以台灣上市股票為母體,經流動性檢驗,考量「台灣永續評鑑」表現(BBB級以上),剔除爭議性產業(賭博、煙草、情色、軍武等)再以財務指標(ROE>0)和市值規模(自由流通市值100大)篩選,排除碳密度指標前20%高的企業,依市值挑選前50名成分股(個股權重上限20%、前5大上限65%、台積電上限30%)

00922 vs. 00923

兩檔相比00922在經理費上明顯便宜一截,換股頻率也比較低(1年兩次),雖然說市值型周轉率應該都不高就是了。

實際總費用率還是觀察完整年度比較準,能和ETF標竿富邦台50(006208)一戰嗎?其實項目如發行價格、成分股數量、配息頻率、平準金機制甚至保管銀行都相同。

1.主打特色

查了2檔ETF各自強調的重點,00922是「市值+低碳轉型」成分股鎖定台股市值龍頭,相信企業獲利動能更強,再搭配「低碳轉型」這詞比較曖昧,參考指數意思是權重比例會降低,但不太會被排除。

00923主打「ESG+低碳+市值」一來要符合ESG評級,二來會剔除不符「市碳指標」的企業,可以說是真正的綠色投資,因為它相信減碳有成的永續企業,競爭力更好,報酬率更高,同時也重視市值。

2.績效表現

就算是上市時間「比較長」的00923,也還不滿3個月,檢視兩檔超短期的報酬率,意義上應該不大,那就來研究追蹤的指數。

先看00922追蹤的「MSCI台灣領袖50精選指數」:

從2013到2022年底超過9年的比較,幾乎是一路領先,最終以將近86%的報酬率領先代表大盤的「加權指數」14.52%,數字是未含息的價格指數。

而00923追蹤的「臺灣ESG低碳50指數」:

在2018到2022這5年時間以79.4%報酬率,贏過元大台灣50(0050)追蹤的「臺灣50指數」和代表大盤的「加權指數」達18.0%以上,這邊的數字是含息報酬。

別忘了,業者公布的回測肯定挑有利的來廣告,何況對新指數來說,設計時很可能參考這段時間表現突出的標的,就像搭時光機回到過去或者說開書考試。模擬不代表真實績效,ETF上市後才是真正考驗。

3.成分股與產業分布

既然00922和00923對「碳」有著蠻不同的理解,那麼落實到選股上,結果會如何呢?

也把台股ETF中市值型的代表元大台灣50放上來,可以發現00922和0050的相似度比較高,前10大重疊8檔,00923重疊5檔,若是看所有成分股那00922和0050重疊41檔,00923則重疊34檔。

權重上00922和00923都有對台積電這個「龐然大物」做限制,就看投資人想要神山多一些或少一些,而大盤涵蓋超過960間公司,台積電比例約28%,不過這數字快是第二名鴻海的10倍,比2到10名加起來還高一大截。

將其成分股依產業分類:台股大盤組成是:電子>傳產>金融

00922在最大一塊的電子類股占比同樣是6成多,不過在金融和傳產策略上有些不同,畢竟看市值又有低碳轉型分數做權重調整,00923光電子類股比重就在8成多左右,看得出指數要求ESG並排除高碳產業策略下,結果就是持股很科技,傳產比例就更小了。

也附上0050給大家參考,因為很市值導向(公眾流通市值加權),可以視為大型股的產業分布。

◎本文內容已獲 懶錢包 Lazy Wallet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922國泰台灣領袖50ETF基金 00923群益台灣ESG低碳50 ETF

延伸閱讀

勞退少領2百多萬…因「舊制一規則」!專家:他還以為晚半年退休能爽領50萬

00878收益平準金破5成根本「左右互配」?網:填息了不是嗎

00713、0056、00878「存成飆股」漲贏大盤!專家:獲利了結將面臨3風險

新光金(2888)上漲 投資人「急出清只賺8百」:不敢再碰了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