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13、0056、00878「存成飆股」漲贏大盤!專家:獲利了結將面臨3風險

台股。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圖/本報系資料庫

大家應該都有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今年幾乎檔檔高股息ETF都像是沾到了當前最火燙的「AI題材」,特別會漲,甚至超越了大盤的表現

強勁的漲幅,使得我們不時看見「哎!本來要存股的,卻存到飆股」之類的無病呻吟,甚至開始有了「要不要先賣一趟」的聲音出現。

我們先來聊聊這些高股息ETF吧,事實上,它們還真的是沾到了AI題材。

自從NVIDIA執行長在3月下旬的公開演講上高喊「人工智慧的 IPhone時刻已經來臨」的那一刻起,不少「牛皮股」自此蛻變成「瘋牛」,頻頻衝擊台股漲幅排行。

這些牛皮股有幾個特色,像是過去股價波動不大,配息特別大方,過往業務主要圍繞在消費性電子、尤其是筆電上。

例如緯創(3231),今年以來漲了140%,這個數字差不多是過去6年的累積,可以說是漲1年抵6年。另外像是廣達(2382)、光寶科(2301),也都分別有75%、45%的漲幅

這3檔股票有2個共通點,其一是他們近年來積極轉型,剛好搭上這輪AI浪潮,踩在出風口上;再來是他們同時也是高股息ETF的最愛

像這張圖表我統整了今年表現最好的高股息ETF,在前10大成分股中幾乎都可以看到這幾檔股票的身影。

弄明白這些高息ETF上漲的原因後,下一個問題是,有沒有必要逢高獲利出場一趟?

我的看法是,相信會買進這些高股息ETF的投資人,大多是為了累積資產,而不是賺價差。如果因為股價的短期上漲就忍不住獲利了結,會面臨到幾個風險:

1. 賣掉後的股價繼續漲,這樣子心態肯定不好了,通常後續有高機率挑一個還在低檔,但是指數編制規則不是那麼理想的標的,這樣倒不如不要賣

2. 大家都希望高賣低買,問題什麼時候是低點?如果沒有一個清楚的回補邏輯,很容易發生抽出來的錢不知道如何運用,或是投入到其他屬性更波動的商品上,最後演變成「憑運氣賺來的錢、憑實力虧完。」

3. 更重要是,存股就是要領現金流,憑感覺賣光後面又要重新再存一遍,原來的現金流也斷了,還不如維持原來的計畫

所以AI來送禮,你就大方地收下吧,也不要去想什麼獲利了結或減碼停扣的問題,你的目的是累積資產,而不是抓漲停板。再來高股息ETF本身就是會持續調整成分股,某方面也是一種「獲利了結」,既然設計都已經這麼貼心了,就不用你來瞎操心了。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15凱基優選高股息30 00918大華優利高填息30 ETF AI 光寶科 廣達 緯創

延伸閱讀

勞退少領2百多萬…因「舊制一規則」!專家:他還以為晚半年退休能爽領50萬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 明年起要滿這個年齡才有資格領

短線獲利贏存股好幾年…還堅持什麼? 他:這些人有財富自由嗎

00878把股東當韭菜? 他疑「籌碼互相丟接」詭異:外資賣投信接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