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赴棒球賽途中遭撞...台體大「守護神」昏迷指數剩3 家人瞞長輩、師生盼奇蹟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灣50正2為何過去績效勝過0050? 專家揭2原因:其一這點大家比較想不到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最近都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新舊ETF的一些特色,今天繼續跟大家來聊,而且今天不一樣的是我第一次講「槓桿型ETF」。過去阿格力曾經分享過不太鼓勵去研究槓桿型ETF,因為有自動扣血機制,畢竟這種ETF的內涵不是買股票,而是買期貨,所以有較高且固定的內扣費用。

不過今天要討論的元大台灣50正2(00631L)就是很特別的存在,長期績效回測來看,2014/10/31成立以來對比元大台灣50(0050)是壓倒性的績效勝利

投資0050的人過去到底有沒有賺錢?當然是有,八年半以來的含息報酬率是152.89%,相當不錯的報酬率。

但是元大台灣50正2(00631L)的報酬率卻高達528.71%,報酬率不僅贏0050,而且比二倍還高。長達八年多的回測,而且期間歷經中美貿易戰、疫情和大通膨升息等空頭,可以說經歷完整的多空循環,因此在可信的績效下,要來探討為什麼會贏才是重點。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台股長期處於多頭行情」,雖說股市有漲有跌,但在多數經濟成長的國家都是多頭居多。加上美國愛印鈔票,錢就一直流向股市,所以同樣正2在長期的績效上自然有正向的表現,2014-2023成立以來這十年有七年贏過0050

第二個就是大家比較想不到的「期貨逆價差」,由於台灣50正2是買期貨來達到槓桿兩倍的效果,因此每月都會有「期貨轉倉」

根據統計,近十年來台指期有93%的機率是逆價差(2013/5-2023/4),意思就是近月期貨的價格高於遠月期貨,而台灣50正2轉倉機制是賣近月期貨買遠月期貨,簡單來講台指期的趨勢無形中都讓他老兄買低賣高,所以長期績效才會超越大盤兩倍

看到阿格力這篇貼文真的是財商又大幅提升了,但還是要叮嚀投資沒有無腦這種好康,元大台灣50正2(00631L)也不是沒風險,如果是無腦想一次歐印又剛好遇到空頭,它在僅2015、2018跟2022輸0050都是輸一倍以上

總結來說,槓桿型ETF大部分不適合長期持有,但台灣50正2(00631L)由於長期台股多頭且轉倉的逆價差對他有利,因此可以多加研究一下,最佳的策略就是:

1.台股大跌時逢低買進做反彈,操作得宜可以賺到0050兩倍以上

2.如果是可以忍受波動的年輕小資族,看好0050長期向上,那台灣50正2(00631L)走勢不僅跟0050一樣,還會漲得比較多,可以放大資金效率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631L元大台灣50正2 ETF

延伸閱讀

鴻海股東會狂推電動車!劉揚偉試駕讚「黏腳的感覺」

李坤城遺產爭議…爺孫戀更需要法律保護! 律師分析「3關鍵因素」

沒有孩子…丈夫過世妻子卻不能繼承全部遺產! 律師:遺囑非死亡文件

落後補漲族群 點火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