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了不起最多再升息一碼?迎接「股債齊揚」 專家:00878搭這檔債券ETF

台股示意圖。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杜建重/攝影

FED主席明示暫緩升息?債券現在正當時,上次停止升息之後市場發生了什麼事?

財經專家阿格力分享,此時此刻的時間點,應該是債券投資人最期待的一個時刻,因為看起來利率封頂差不多要到了,了不起再升息的一碼應該就是緊繃了。

為什麼會這麼認為?從影響升息的因素也就是通膨來看,包含了PPI、CPI這兩個重要指標回落,尤其是PPI,看到三、四月分別都只有2%多。

這個數字大概就回到2018年,可見通膨的壓力已經大幅的下降了,也代表說聯準會這陣子強近的升息的手段,確實起了作用。

所以最近有看到FED主席鮑爾的談話,其實比較趨近於不會那麼鷹了;當然也跟一些地區性的銀行倒閉危機也有關係,也就是說升息所帶來的副作用已經產生了。

才說為什麼升息循環應該差不多結束了:

1.通膨大幅回落
2.如果在激烈升息下去,副作用恐不只地區型的銀行倒閉

升息尾聲 哪種債券最安全?

分別是A級以上的公司債、美國政府公債、非投資等級債,這三種在過去升息循環之後的六個月、一年以及更長時間到三年;答案,投報率最好的就是所謂A級公司債的部分。

但凡事總有例外,當市場遭遇到真的景氣衰退,金融有一點壓力的時候,就算是3A級以上的公司債一樣殺給你看。

並不是要說3A級的公司債不好,但是如果對於下半年的景氣有疑慮的話,或者是比較悲觀派的投資人,覺得經濟不可能軟著陸,那美國政府公債,似乎是可以選擇的項目,因為就比較不用怕公司衰退的問題,畢竟發債人就是美國政府。

美國債務上限就像體重一樣

但美國不是有債務上限,沒錢了不就完蛋了?

不需要太擔心,因為美國政府的債務上限就跟許多人的體重上限的標準一樣,「達到上限標準的時候,就會在自動調整上限標準」。

因為自1960年至今,美國總共有78次債務上限的再次調整,只要接近就會被調高,所以還沒有出現過違約的紀錄。

沒意外的話,美國債務上限的東西不太需要擔心,通常只是朝野協商的一個工具而已。

美債天期有長有短 現在就看長長長!

存續時間長的

所謂的存續時間,就是投資一檔債券,理論上回本需要的時間。

投資一個存續時間很長的東西,過程中肯定會有很多外在的事件,也代表存續時間長的產品,對於基準利率的變化會比較敏感,例如升息的時候,就會跌比較兇。

反之,現在的利率有可能已經見底了,所以它就有可能比較受惠,要看存續時間長的,就是現在所處的階段是即將要停止升息了,未來如果降息,就是投資人所樂見的。

舉例一檔,00687B國泰20年的美債,看名字就知道是投資到期日20年以上的美債。

上述提到,存續時間是要看大概多久可以回本(理論值),以00687B來說存續時間是17.6年。

存續時間跟資本利得到底要怎麼看呢?假設是20年的到期日,那利率調升1%,它可能就跌20%,反之如果利率降1%,就會上漲20%。

00687B的其他注意事項

做市場上同類型美債ETF20年的比較,00687B的殖利率確實是名列前茅。

現在時間點真的不錯,所以債券投資人才會這麼汲汲營營,因為升息即將要告一段落了,現在殖利率又不錯,所以等於是「進可攻(資本利得),退可守(配息高點)」的位置。

看到不好的狀況,例如說00687B在過去聯準會大幅暴力升息那幾季,配息也還有0.72元,等於最差殖利率大概還有2%。

以00687B他的配息時間點是1、4、7、10,如果想要打造月月配的話,看一下這檔有沒有與手中的持股互補,當成是口袋名單。

00687B規模超過200億,且近日成交量都有超過2萬,流通性問題不用過於擔心,費用率過去都在0.2到0.24%之間。

另外溢價的風險還是要提醒,債券ETF殖利率已經算很不錯了,如果溢價2-3%買進,回歸到淨值的時候就會得不償失。

上次升息循環結束「股債齊揚」 阿格力分享就是這樣配

除了債券以外,也還要有股票,兩者是要來平衡的,且00687B這檔個存續時間是17.6年,存續時間長波動就會大,所以升降息對於該檔的影響會很大。

既然有一檔波動比較大的,又要搭配股票來做平衡,怕有景氣疑慮的話,選擇比較低Beta值的ETF就很不錯。

舉例同一個家族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5月17除息兩天過後就完成填息,非常穩健,繳出的績效也很優異,成立迄今的績效是33.99%,資本利得跟股息的貢獻剛好是一半一半。

更重要的是00878的年化標準差,如果標差越大也代表區間震盪越大,00878近兩年的年化標準差是10.99%,數值大概是大盤的一半,也就是說波動相較大盤小很多。

雖然長期投資,指數型的一定是贏高股息型的,但是不同的投資產品有不同的目的,有人追求市值成長,就不太可能發很多股利,但有人需要股息來因應生活費的,那就比較適合高股息的產品,而非指數型的。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687B國泰20年美債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債券ETF 升息 溢價

延伸閱讀

李坤城遺產爭議…爺孫戀更需要法律保護! 律師分析「3關鍵因素」

沒有孩子…丈夫過世妻子卻不能繼承全部遺產! 律師:遺囑非死亡文件

鴻海股東會狂推電動車!劉揚偉試駕讚「黏腳的感覺」

80萬股東注意!鴻海通過734.7億現金股利 每股配5.3元

相關新聞

00941溢價將收斂…投資人想買不怕被吃豆腐了! 她:4月1號新的額度下來

想買又不想被吃豆腐的朋友,00941新的額度下來囉,4月1號就可以開始申購了。

00713過去高點是現在地板價! 存股哥:真要說缺點就是高股息中股價偏高

去年一月開始布局的低調強者00713,目前持有張數10.4張,成本42.25,帳面獲利13萬(+29.7%),本季配息0.88破紀錄之外,股價也持續往上漲,可謂是股息價差一起賺。

他買00940秒虧8千急畢業 網疾呼:快買回來!要漲停了

00940引發申購熱潮,周未見投信明顯出手購買00940成分股,致台股近日呈現開高走低,抵擋不住上方賣壓。PTT網友進場卻自嘲「吃到臭豆腐」,秒虧8千元。其他人卻反問,「明天就漲停了為什麼不等?」

00937B規模突破千億! 創下債券ETF最快紀錄…交易日花不到100天!

00937B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00878與00922有何差別?她分析:市值型和高股息ETF的「優缺點」

市面上的ETF發行越來越多,眼花撩亂的好難選擇;分享一下莎莉的觀點給大家,正在搜尋資訊的你也別錯過喲!

00919股價崩了? 存股哥評「庸人自擾」:歷史漲幅達70%根本還在高山上

00919沒有怎麼了,它非常好、沒有怎樣、現在還在高山上,漲漲跌跌本來就非常的正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