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6改「季配息」納入收益平準金! 他:對自身來說沒有任何影響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撰文・退休老杯杯】

昨天晚上(本篇寫於2023/05/27),突然看到0056宣布改季配並加入收益平準金機制,而且最快從7月就會開始的消息,手上有一些0056的我,趕快回頭看了一下,這個配息機制的改變,對我會造成什麼影響?

首先,我退休後的家用走的是年度預算(詳投資隨記43_我的年度家用收支規畫法),原本就是以今年度收到的股利,做為明年支出來源,也因為是以年度做為規畫的時間基礎。

所以0056就算改成季配、月配、週配、日配...都跟我沒有關係,反正都是次年才會運用到,唯一要配合調整的,應該就是原本每年只要在存入後做一次定存,需要時才解約的作法,現在要變成四次而已;題外話,因為同為中國信託帳戶,也省了40元手續費(雖說省下來的錢真的連一杯手搖飲也買不起,但看到容易知足的老婆知道後的開心表情,我也就跟著開心啦!)

分散二代健保?

其次,補充健保,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投資賺錢要補繳健保費的我,都是用「可能做投資的壓力比較大,股民比較容易生病,所以需要用到多一點的健保資源」來自我催眠。

讓我在看到每年超出單筆2萬的股利通知單上補充健保欄位時,不會那麼的生氣...

那這次0056改成季配,有辦法讓我少繳這筆其實我不是很能理解的錢嗎?如果股數較少,改成季配後,可能有機會因為單筆低於2萬而不用繳2.11%的錢;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以0056為核心持股的我,在改成季配後,應該仍無法閃過。

只好跟著法規,繼續繳這筆得以讓健保局長官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步步高陞的費用了。

收益平準金

老實說,在昨天之前,因為手上的標的都跟它無關,所以我對這個名詞只有個大概的印象。

在做了一些功課後,發現這個先買領股利,後買領自己的機制,對於「早早就佈局+長期投資+定時再投入+只想領股息」的我來說,好像也沒什麼影響,並且還可以為了更穩定的配息而拍拍手...

唯一在心中的疑惑是,這不是給新的ETF用的嗎?為什麼0056要導入它?希望有天可以知道原因...

所以,整理了一下,0056改成季配息,對我來說,還真的沒有影響,現在就等看看,是否能夠順利於7月開始配息。

以及是否能夠循著00713在2022年的機制,把原本年底要一次配的錢,在今年度剩下的配息季中配好配滿囉!

做個筆記,持續關注,希望一切順利了!

作者:退休老杯杯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投資隨記143_0056改季配對我的影響

0056元大高股息 ETF 季配息 收益平準金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