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注意!大雷雨強襲「3縣市」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00929「月配息ETF」很吸引人能投資嗎? 專家勸:別被迷惑了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撰文・JC@財富自由的路上】

最近有一檔新登場的ETF,是復華投信推出的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是台灣第一檔月配息的ETF,火熱的申購引起長輩的注意,雖然,我不建議他去買,但後來他還是買了。

人很奇怪,當你沒有買這檔ETF的時候,你會去找到他的缺點,專注在他的風險,告訴自己不應該買,可是如果你自己手上有這檔ETF之後,你卻會告訴自己它有多好,你又會去專注在他的收益,這就是人們的認知偏差。

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

當我問起長輩,為什麼會想要買這檔ETF時,他的回答是,有月配息,殖利率高,比定存來得好很多。

看來長輩就是被月配息給綑綁了,沒錯,對於退休的老人家,月配息是很好的機制,每月都有股息入帳,會讓生活變得安穩很多,美股很多的ETF都是月配息,我也用美股來實現月配息的資產組合,機制沒有不好的地方,那為什麼我還是覺得那個地方怪怪的呢?

我了解了一下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宣稱回測的五年平均股息率約7.5%,主要追蹤指數為臺灣指數公司所編製的「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科技優息指數」,主要投資持股方向,都是電子股,雖然台灣是科技島,電子產業鏈完備,但投資目標都是電子股,我還是覺得不妥,原因如下:

被月配息吸引的有可能是年紀大的長輩,他們的初衷很簡單,只是想領比定存來的高的利息。

然而,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在上市公司配息潮過後,每個月還可以配出一樣的股息嗎?需要打上問號,當月配息的金額逐步的降低時,收到的配息減少後,還能夠耐心持有嗎?會不會又因為這樣而賣在錯誤的位置上呢?

長輩的風險有ETF跌價與股息變少的風險。

因為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主要投資目標太過於集中在電子股,無法分散風險,而電子股跟景氣循環有很大的關連性,假設,因為電子股景氣不好,而致使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跌價,則長輩需要有耐心的繼續持有,才能真正賺得到股息

再來,電子股產業的波動巨大,這應該不是退休人士想要持有的產業,一般退休人士會希望持有穩定產出現金流的產業,不會希望這產業的公司,下一個十年就消失不見,但是,電子產業是有可能讓一家公司在產業循環中消失的。

最後,配息還是重點,當電子產業波動大,沒辦法穩定的成長時,公司是不是還可以每年穩定的配出高股息,更別說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配息的來源,有部分是收益平準金,新投資人會有自己領到自己投資的本金的疑慮。

月配息不是重點

當然,長輩開始知道用高股息來安排自己的生活收入,不再殺進殺出的短線交易總是件好事,但退休人士總是會找尋穩定配息與每年股息穩定成長的標地,來當作投資的重要參考依據。

或許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是一個很穩定的月配息ETF,但我還是會擔心,一但開始跌價之後,長輩還有沒有持有的信心,就是整個財富累積的最大考驗。

所以,如果要我給出一些建議,我會説月配息不是重點,不要被月配息給迷惑了,你需要的是一個年年穩定配息,甚至年年股息都會成長的ETF,然後,把配息再投入,這才是巴菲特要告訴我們有關於復利的事

慢慢地變富有

貝佐斯說,有一次我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而且你是世界上第二有錢的人……為什麼大家不直接複製你的做法?巴菲特說: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地變富。

這句話有沒有擊中你的小宇宙呢?至少是擊中我了。

為什麼巴菲特會這樣說呢?

大家知道巴菲特是全球富豪的前幾名,我們羨慕他的財富與睿智,只是你知道巴菲特的99.8%的財富都是在他50歲以後賺到的嗎?很驚訝吧!為什麼跟我們的想像差這麼多呢?原因就在複利需要時間,複利不是一個線性的發展,而是呈現指數型的爆炸性上揚。

我們普通人都希望能夠快快的富有,但是我們沒有時間去等待,我們怎麼會沒有時間呢?所以,我們透過高風險的投機去爭取短期的高報酬,但是,這是一拍兩瞪眼的事情,高風險意味著本金被消失的機率提高,意味著你的行為是在賭博,當運氣來到你這邊時,你很可能把把開胡,但是很多次的但是之後,最有可能的結局卻是兩袖清風之後的仰天長嘯。

我們該把人生的主控權交出去給穩輸的賭博式投資嗎?真的不要,我們應該拿回投資的主導權,問問自己,願不願意慢慢地變富有,交出時間,然後一階一階的往上爬,等待會是你最好的朋友,它總是在最後的最後打開雙臂迎接你

作者:JC@財富自由的路上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月配息很吸引人,但你需要買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嗎?

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 月配息

延伸閱讀

0056改季配息又納入收益平準金? 他:受益人數被僅上市兩年多的00878超越

0056改季配息…正面對打00878! 搭上00713:「三檔就達成月月領息」

0056改季配息…同樣配息差距多少張才要繳二代健保費? 他舉例:差40張

不只0056改季配息!元大要用「這檔」取代00878搭上00713組成月月領息

相關新聞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