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景氣訊號「藍燈」台股卻還在萬6? 專家提一概念:但紅燈不會是萬4、3

台股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現在美股狀況不明,國發會景氣燈號連續藍燈,分數又低,投資人很想要進場,但一怕進場又馬上住套房。

投資達人股魚於《投資嗨什麼》中分享,其實被套住是很正常的,投資的過程裡面,短期套牢是一個很正常現象,不可能每次進場的時間點都是最低點,剛好買完隔天會上漲,所以投資看重的是最後賣出的時候,有沒有獲利。

短期套牢的話,如果知道原因,知道未來要往哪個方向走,就不太需要擔心短期套牢的問題。

以下為影音內容:

景氣燈號出現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景氣燈號出現藍燈,應該是股價也跟著往下讓投資人撿便宜?但看來卻沒有,還一路往萬6去。

但景氣燈號並非這樣看的,景氣燈號是顯示目前整體的趨勢狀況,譬如景氣冷的時候是萬5左右(藍燈),那紅燈的時候就不會是在這個位置,肯定會是更高;也就是說現在的加權指數的位階就是「相對低點」。

如果藍燈是萬5,紅燈就不會同樣在萬5,也不會萬4、3,代表現在投資人進場就是相對低點的位置。

景氣燈號為什麼是重要的投資參考

因為景氣會循環,谷底的部分一定是藍燈,最後還是會回到景氣的高峰,藍燈跟紅燈總是都一直在循環的。

只要記住簡單的原則,藍燈的時候去做布局,等到紅燈的時候就是可以收割了。

但是從藍燈到紅燈,復甦期可能會很長,但每個人對長期的定義不一樣,當沖者認為一周就很長了,但很有可能復甦也要個3到5年以上;因為國發會公布的數據,一個小的循環週期也大概是5年左右。

所以這就告訴投資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資金不能夠ALL IN,要能分批佈局,讓自己能夠度過這5年的循環週期。

景氣往上加權指數也跟著網上,景氣往下加權指數的趨勢也跟著往下,所以基本上兩者是有著高度的連度關係。

雖然說國發會的燈號算是落後指標,但是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有參考依據,但其實落不落後不重要,能賺錢最重要。

與景氣燈號連動性高的十檔ETF

主要在上圖中,挑選一檔自己喜歡的產品,基本上就可以了;且報酬率不會差太多。

想要買報酬率最好的那一檔不會是問題,要問自己的問題是可以抱股票那麼久嗎?

另外國泰台灣領袖50(00922)和群益台灣ESG低碳(00923)兩個也算是大盤指數型產品,不過因為今年才剛上市,還沒有配息相關的紀錄,所以圖表的部分暫時沒有列上去。

現在是All in 債券ETF好時機嗎

市場的動態一直都是持續在改變的,所以沒有什麼東西是確定一定會發生的。

無論聽到什麼市場消息,或是後市的展望會有多好,但All in都不會是最好的選擇,一定要隨時為自己準備好備用金;或是把手中的部位做出保留。

遇到突發事件或狀況的時候,可以來做一些充分的因應。

◎本文內容已獲 投資嗨什麼財經雪倫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6203元大MSCI台灣 006208富邦台50 00692富邦公司治理 00888永豐台灣ESG 00912中信臺灣智慧50 00922國泰台灣領袖50ETF基金 00923群益台灣ESG低碳50 債券ETF 景氣燈號

延伸閱讀

兩岸旅遊重啟長榮、華航看漲?網悲觀曝「跌價關鍵」:恐迎倒貨潮

解缺工危機…4產業鬆綁 增2.8萬移工

元大美債20年追募獲核准 高溢價有望收斂

「月配息ETF」00929…6月掛牌7月就除息! 專家曝光2優點1缺點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