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小孩存股要怎麼選擇? 專家:論長期發展我選0050和台積電

台積電示意圖。 路透
台積電示意圖。 路透

編按:原文發布日期5月19日

替小孩存股組合:0050+台積電

有夥伴私訊問我存股問題,我自己除了撿便宜股來買,也會做定期定額的投資今天來聊聊幫小孩存股。

其實小孩存股方式也跟著演進,過去大家喜歡存金融股,現在眾多ETF百花齊放,不過對於小孩的長期投資,我不偏好高股息投資,而是注重長期的發展,所以目前是採0050+台積電,每月定期定額各買五千元。

老牛說明定期定額特點:

懶人無腦定期扣款

股價下跌買多一點

股價上漲買少一點

吃到完整微笑曲線

適合中長期的理財計劃

由於近3年出現股市出現爆發大漲卻又反轉下跌,大家都很擔心自己的資產因此消失變不見;看著庫存負值越來越高,甚至考慮直接停扣,實在是很可惜。於是忘記股價下跌,反而可以多買一些,所以停扣的話是非常可惜的。

對於在股市中長期投資,股神巴菲特的三個心法:

時間是投資人的好朋友

不要時時想著買入的價格

找到濕雪及長坡道,將雪球愈滾愈大

倘若是從2020年6月開始存,當時股市是在萬七高檔,存股三年剛好36期,見證了萬八的熱情,也看到萬三的絕望,現在指數剛站回萬六,結果會如何?

0050

以0050來進行試算:

投入成本:178431元

買進股數:1484股

累積配息:9418元

累積價值:174667元

盈虧:5654元

績效:3.17%

目前績效由負轉正

(資料來源:Histock)

台積電

以台積電來進行試算:

投入成本:171889元

買進股數:341股

累積配息:5560元

累積價值:170841元

獲利:4512元

績效:2.62%

績效同樣由負轉正

(資料來源:Histock)

老牛總結

定期定額是長期投資的好招,碰到股市高檔繼續買、看到下跌仍不停扣。反過來看,現在股價從谷底開始反彈,現在又回到萬六以上了,已經沒有過去便宜可撿,克服人性還是要繼續買。其實在學習存股的過程當中,對於時機掌握度會越來越高;時不時靠著小技巧的幫忙,常常是可以撿到便宜的,幫助自己多賺一點價差。

◎內容已獲 股海老牛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ETF 台積電 金融股

延伸閱讀

當初四檔金融股擇一來存…最終選第一金! 他卻因「這點」:考慮換標的

加入00878和00713優點!月配息ETF「00929」有何特別之處…能投資嗎?

「張榮發遺囑」預立也沒用? 專家:有效或無效對張國煒的差距會是100億

繼承5億遺產…高中生結婚後2小時就墜樓! 律師:照規定配偶可取得一半

相關新聞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