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王星「歐膩」貓咪深夜奇蹟尋獲 網封躲貓貓冠軍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第四波內閣名單揭曉!何佩珊出任勞動部長、邱泰源衛福部長、彭啟明環境部長

除00878、0050、0056第四名之後竟都是債券! 7大熱門債券ETF比較

台股示意圖。 圖/Ingimage
台股示意圖。 圖/Ingimage

【撰文・SK白話財經筆記】

截至2023年4月28日,台灣市值前十大ETF,猜猜看有哪些?前三名不意外,是大家熟悉的0050、0056、00878。有趣的是,從第四大開始的另外七檔ETF通通都是債券型ETF,這可能跌破許多人的眼鏡,而每一檔能躍上檯面的債券ETF,都有他獨到之處。文末有《SK白話財經》主講人心中的偏好排序,SK粉們請一定要看到最後。

圖表裡的排名,能看出兩個有趣的現象:

第一、前十大裡面有七檔是債券ETF,顯示在「利率末升段」散戶資金湧入債券的意願踴躍;

第二、在ETF規模與受益人數的成長上,這些熱門ETF並不同步,顯示各家投信公司的推廣策略大不相同。如果多做一層數學,把市值除以受益人數,可以算出「人均投資金額」。當人均投資金額越低,代表是散戶在買,反之若人均金額越高,代表較受大戶、法人的青睞。

這7檔熱門債券ETF真的好嗎?適合誰?

撇開主流的0050、0056、00878,其餘能擠進前十大的這七檔債券型ETF,分布在中信、群益、國泰、元大等四家投信公司,也是各家「集中火力」推廣的固定收益型ETF。當然,夠大不見得一定夠好,這七檔是不是最佳的債券ETF,見仁見智。不諱言台灣ETF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這七檔能「長到這麼大」,確實各自在產品設計上都有獨特主打的亮點、客群,幫各位朋友整理如下:

TOP4. 00772B 中信高評級公司債

吸引力亮點:月月配息,適合每月都有現金流需求的人。

天期偏好:10年期以上

利率敏感度(平均存續期間):約14年

信評要求:標普(S&P) A-以上 ,也就是所謂的「高評級」族群,意思就是A-以上

產業分佈:美國科技公司債(佔兩成)、美國消費公司債(佔兩成)為大宗,其餘分散到其他產業。

人均投資金額:180萬元台幣(= 總規模/受益人數),這金額實際上算低,代表投資人當中散戶比例高。

官網產品詳情:https://www.ctbcinvestments.com.tw/Product/ETFDetail/3

TOP5. 00724B 群益10年IG金融債

吸引力亮點:殖利率水準優(vs 一般投資級債券ETF),這七檔當中排前段班,適合重視收益率>配息的人。

天期偏好: 10 年期以上

利率敏感度(平均存續期間):網路上找不到直接資訊,不過從持債配置推算,可能有到16年+,偏長

信評要求:標普(S&P) BBB-級以上 (即所謂投資級債券)

產業分佈:集中在金融業,美國大銀行發行的債券。

人均投資金額:3050萬元台幣(= 總規模/受益人數),代表受大戶、法人青睞。或者更直白的說,是群益有針對大戶重點推廣的結果。

對標競品:00773B 中信優先金融債

官網產品詳情:https://www.capitalfund.com.tw/etf/product/detail/105

TOP6. 00761B 國泰A級公司債

吸引力亮點:平均信評等級挺高的達single A,代表國泰在挑債券的品質把關非常嚴謹。(不過相對的,收益率就不怎麼樣了)

天期偏好: 10 年期以上

利率敏感度(平均存續期間):約14年

信評要求:標普(S&P) A-以上 ,即所謂的「高評級」族群

產業分佈:美國醫療公司、美國科技公司各佔兩成,其他分散在各產業。

人均投資金額:3200萬元台幣(= 總規模/受益人數),代表受大戶、法人青睞。或者更直白的說,國泰有針對大戶重點推廣這檔。

對標競品:00772B 中信高評級公司債

官網產品詳情:https://www.cathaysite.com.tw/ETF/detail/EBE

TOP7. 00679B 元大美債20年

吸引力亮點:年期較長所以波動爆發力大,某種程度上算是一種債券自帶「開槓桿」的操作(只是比喻,不是真的有槓桿),前提是要看對方向。

天期偏好: 20年期以上

利率敏感度(平均存續期間):約17.7年

信評要求:美國公債就是AAA

產業分佈:就美國公債

人均投資金額:71萬元台幣(= 總規模/受益人數),算很低的。代表存續期間拉太長,保守的大戶、法人不喜歡,會買的大宗是散戶(愛賭的、常看Youtube的?)。

官網產品詳情:https://www.yuantaetfs.com/tradeInfo/pcf/00679B

TOP8. 00773B 中信優先金融債

吸引力亮點:中國信託投信繼00772B之後,又一月月配息的力作,堪稱市場上債券ETF月月配的二當家。平均信評等級也很不錯有A+。

天期偏好:10年期以上

利率敏感度(平均存續期間):約12.7年

信評要求:投資級,即標普(S&P) BBB以上。值得一提的點,這檔實際配置在BBB等級的券非常少,僅僅只有1%,代表98%+的券都是single A以上

產業分佈:集中在金融業,美國大銀行發行的債券

人均投資金額:619萬元台幣(= 總規模/受益人數),這金額跟哥哥(00772B)比起來算是正常許多。

對標競品:00724B 群益10年IG金融債

如果有月配息需求的人,想在「中信月配兄弟」(00772B/00773B)當中挑一檔的話,個人比較推這檔00773B。

官網產品詳情:https://www.ctbcinvestments.com.tw/Product/ETFDetail/4

TOP9. 00751B 元大20年以上AAA至A公司債

吸引力亮點:殖利率水準很不錯,在這七檔之中名列前茅,平均信評也高有A+。

天期偏好:20年期以上

利率敏感度(平均存續期間):約15.5年

信評要求:標普(S&P) A-以上 ,也就是所謂的「高評級」族群,意思就是A-以上

產業分佈:非常分散,偏景氣循環型公司,科技公司較少

人均投資金額:256萬元台幣(= 總規模/受益人數)

對標競品:00725B 國泰10年以上投資級公司債

官網產品詳情:https://www.yuantaetfs.com/tradeInfo/pcf/00751B

TOP10. 00725B 國泰10年以上投資級公司債

吸引力亮點:殖利率水準很不錯,在這七檔中排前半段。而且存續期間壓到滿短的只有12年,是七檔中最短的。

天期偏好:10年期以上

利率敏感度(平均存續期間):約12年

信評要求:投資級,標普(S&P)BBB-以上

產業分佈:偏好景氣循環型、價值型公司,如航空、公用事業..等

人均投資金額:390萬元台幣(= 總規模/受益人數)

對標競品:00740B 富邦全球投等債ETF

官網產品詳情:https://www.cathaysite.com.tw/ETF/detail/EAJ?tab=etf3

希望你沒有眼花撩亂,懶人包總結如下,這七檔債券ETF分別適合怎樣的人:

1.務實、重實質收益率的: 00725B > 00724B = 00751B
2.現金流要穩定,要求月月配息的:00773B > 00772B
3.喜歡大波動、有債市波段操作經驗的:00679B
4.保守、不貪不求收益高、只想無腦放長期:00761B

債券ETF本來就是這樣,沒有絕對最好最壞的產品,看官們請憑自身現金流、收益率、配息頻率需求,各取所需。想賭短線價格的,00761B沒意思;想無憂放長期的,就別碰00679B。

作者:SK白話財經筆記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2023七大熱門債券ETF比一比,好在哪裡、該怎麼挑- 全網最專業整理

0050元大台灣50 0056元大高股息 00679B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債券ETF

延伸閱讀

怎創造未來的被動收入?有錢人的3個致富關鍵:擁有1個就值得恭喜

00878收益平準金的優缺點! 他:投信沒買成分股的錢不知道會不會確實歸還

投資0050為何不直接買台積電就好? 專家:因為ETF多了「這些優勢」

三陽(2206)發重訊澄清聲明…EPS不只6? 網喊「準備噴」:開盤先10張

相關新聞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00878、00919、00713、00929…5檔高股息ETF全包! 存股哥:當前最強5支

去年12/1槓桿哥寫了一篇分享了我認為在我心中當前最強的5支ETF,過了幾個月我把這5支全買下來了,市值最低的929也有約50萬左右,今(17日)天來看一下我心中的Top 5在這5個多月的表現如何。

他想買VT+00878或00922!一票人搖頭曝「最佳買法」

投資標的搭配不同,所面臨的報酬與風險也會不盡相同。有網友想投資ETF,考慮買進VT、00878、00922,他打算VT配00878或00922,不過其他人卻認為「沒必要」,不如全部資金投入VT,有人示警,「VT最近不太行,受戰爭風險影響,但適合長期投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