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台灣50正2長期持有竟超過0050好幾倍!專家:漲或跌都贏…唯「這點」要小心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元大台灣50正2(00631L)最近討論非常高,甚至有朋友表示想要用它來取代元大台灣50(0050)長期投資,想要問問我的看法。

這檔ETF本質是一檔「槓桿型ETF」,透過持有期貨的方式,把槓桿控制在0050的「2倍」,白話來說,0050當天漲1%,這檔正2ETF應該要漲2%,反過來說,0050當天跌1%,它就會跌2%。

另外這檔ETF有個最關鍵的機制,就是為了把槓桿控制在「每天漲跌幅的2倍」,它必須「每天調整部位」,這項機制會導致這檔ETF出現3個特質:

1.多頭時期波段漲幅大於0050的2倍

這裡我們用數字帶入,例如0050每天漲1%,連續漲5天就是漲了5.1%;正2每天漲2%,5天累積漲10.4%。結果一個波段下來正2漲得比0050的2倍還要多。

2.空頭時期波段跌幅小於0050的2倍

同樣用數字帶入,0050每天跌1%,5天累積下跌4.9%;正2每天跌2%,5天累積下跌9.6%,正2反而跌的比0050的2倍少。

3.盤整時期績效落後

例如大盤今天漲1%明天跌1%,累積績效是-0.01%;正2今天漲2%明天跌2%,累積績效是-0.04%,這個情況下是正2虧得比0050的2倍還要多。

所以統整以上3個特點,不難發現無論是順勢大漲或大跌的行情,正2都是勝過0050的,唯獨有盤整時期績效會落後給0050。綜合這些特質如果套上過去10年台股一路上漲的行情,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檔ETF掛牌時間不到10年,股價可以從20塊一度漲到150塊,績效狠甩0050好幾條街。

回到網友的問題,到底它適不適合用來取代0050長期持有?

我的看法是,如果看好0050長期向上,也能承受正2的波動,那正2的確有機會成為增加投資效率的標的

我統整了正2自103年上市以來7次主要的修正,最少下跌27.5%,最多下跌53.4%,7次平均跌幅落在37.5%。雖然說這個下跌幅度比起0050的2倍來得少,但終究還是個高得嚇人的數字。想想00878去年不過跌個15%就有人高喊「慘賠」,這要是紮紮實實地吃下正2的波段跌幅,恐怕連哀號的力氣都沒了

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檔ETF的由於是槓桿屬性具備高波動,並不適合定期定額。不過倒是可以在特定時間點利用它的波動性來創造額外報酬,例如大跌時期「彎腰撿黃金」,少量買入作為投資追蹤大盤ETF的補充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631L元大台灣50正2 槓桿ETF

延伸閱讀

兆豐金(2886)前四月每股賺1元 7家金控EPS排名第一!

台新金(2887)配息總額61億 網嗨爆「要噴了」:至少能正常一年

開發金(2883)股利掛零…存股族崩潰「無意義」! 網反酸選錯標的

00882一度跌至9塊多...!她曝「6買進理由和5缺點」:從沒賣出過且持續買進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