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年第一季上漲14%多! 0050持有比重最高績效卻輸「這三檔」ETF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撰文・玩股講客人】

最近市場隨著鷹派升息的氣勢轉弱,甚至出現降息的聲音之後,科技股的賣壓似乎也沒有2022年這麼猛烈,在2023年元月初的時候,我就曾加發表過一篇ETF專題,主要針對2022年跌幅最大的前五大ETF進行統計回測,結果發現這些科技股相關ETF的確殺很大,但在2023年出現止跌回升的跡象,有興趣的朋友記得點擊上面連結,ETF系列是固定專題,我會以各種ETF結合總經面、權值股、產業面、原物料、存股面、波段面、海外投資等不同思維進行研究,每次內容不一定會重複。

當時並未近一步追蹤,但在經歷過2023年第一季之後,這些科技股的財報也紛紛轉為弱勢,舉例來說:台積電(2330)2023年三月營收繳出營收約新台幣1,454.8億元,月減10.9%、年減15.4%,出現疫情以來的首度嚴重衰退,聯電(2303)、鴻海(2317)同樣不意外也出現衰退

雖然這些科技股在第一季累計營收依舊為年增,但三月營運明顯轉弱,其實你就得特別注意這個現象。但有時候科技股的重點也不在財報表現而已,還有看產業面、總經面的發展,例如2022年這些科技股依舊受惠晶片產能不足、航運塞港漲價,明明基本面就是利多,結果FED在2022年啟動升息循環之後,全部跌得七暈八素,是這些公司不好嗎?我想這倒未必,重點還是在市場資金面臨升息的恐慌而帶動賣壓,甚至還有國際局勢動盪所帶來的壓力,不然巴菲特也不會在2022年第四季出清台積電ADR,他跟查理蒙格也覺得台積電很不錯,可是就怕國際、政治動亂的風險,只好先退場閃人

難道CPI趨緩、升息速度放慢就足以讓你抄底台積電嗎?如果外資又突然發瘋怎麼辦?這其實是一個大問哉!所以利用ETF先試水溫投資就會成為大家的首選,投資個股會害怕,但又知道投資機會不能錯過,如果投資半導體、電子股、科技股相關的ETF,假設反彈當然就開心,但如果繼續跌了也不用怕下市或腰斬風險,畢竟這些ETF本身就是由經驗豐富的投信經理人在運作操盤,當投資標的爛到不行他們也有汰弱留強的機制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0050、0056、00878總是一堆人定期定額的主因,因為大家就是想利用少量資金慢慢買進,有漲就開心,下跌就一路扣款到上漲為止,反正也還有股息可以領,時間拉長之後這些指數型ETF也是跟著長線多頭上漲,回到2023年第二季來探討,延續我在2023年初發表的ETF專題,直接針對殺最慘的科技股相關ETF在第一季進行回測,就能看出市場態度了。

主要抓出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第一金工業30(00728)以及中信小資高價30(00894)、台積電進行對照,幫大家列出這些ETF在2023年至今的走勢

我將這些科技ETF自2023年到撰文當下2023年4月12日收盤價進行統計,依據績效排序為富邦半導體累計報酬22.41%、中信半導體累計報酬21.14%、中信小資高價30累計報酬20.52%、元大台灣50累計報酬9.8%、第一金工業30累計報酬7.81%,這些科技股果然驗證半導體反彈的走勢,如果當初你有看過我在年初發表的文章,現在應該會很有感對吧?

這張表格我額外加入台積電及ADR績效,台積電繳出14.79%、台積電ADR則有20.55%的表現,如果以這兩黨原始股為基準,那麼元大台灣50、第一金工業30的表現是比較低迷一些,有趣的是,台灣50持股台積電47.29%、第一金工業30持股台積電27.07%,也高於其他三檔績效更為突出的ETF,當然,這些ETF的成分股也包含其他景氣循環股,所以整體績效也被拖累了不少

投資科技股ETF就要想好風險!

以回測第一季數據做個總整理,如果你想投資台積電,那麼直接投資這檔公司的績效可能比較好;但如果是看好科技股反彈,那台積電的比重就不能太高,否則整個基金都在買台積電,漲跌都看台積電吃穿,其實就跟直接買0050沒什麼差異性了,所以就要投資半導體或科技股主題的ETF會比較好,從回測績效已經說明了一切,00892、00891確實勝過台積電及ADR的績效,而第三名的00894贏過台積電、跟ADR差不多平手。

如果你認為第二季升息節奏、打科技股的力道都會趨緩,那麼科技股或許就是目前值得觀察的時機點,畢竟這些公司也爛到底了。當然啦,我們也不能斷然否認接下來就沒有持續下跌的風險,所以要嘗試就要量力而為,投資風險要想清楚,你想抄底就是這樣,如果最壞打算是凹單的話,那麼ETF具有分散風險、汰弱留強的特性,或期待拉「積」盤行情並直接持有台積電,如何拿捏投資策略擬定及取捨就很重要囉。

◎本文內容已獲玩股網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原文請點此

0050元大台灣50 00728第一金工業30 00891中信關鍵半導體 00892富邦台灣半導體 00894中信小資高價30 2330台積電 科技股

延伸閱讀

遺產無繼承人時會怎處理? 律師:過「這幾關」沒人承認才歸國庫所有

開發金88萬股東看過來!「超耐摔晶鑽杯」正版外觀亮相

兆豐金股利水準好到意外!現金殖利率3.7% 可能是金控之冠

中鋼值得存股嗎…大漲需符「三條件」! 專家:當個稱職的紀念品釘子戶

相關新聞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