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6定期定額35至23元一路買成正報酬!他曝:用「這招」勝率達80%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元大高股息(0056)適合定期定額嗎?Youtube頻道《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親自實測,從多頭走向大空頭,一路定期定額兩年半,從高點35元一路買到低點23.8元,報酬從本來的負數,直到近期翻正,期間還領了2次息。

更不藏私分享,可以在0056除息當日買進,放至隔年的除息前一日賣出,歷年來看這樣的操作勝率高達80%。

以下為影音內容:

0056

0056一直以來都有被挑戰的聲音,自從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變成新國民ETF後,就一路不斷的被拿來PK,2022年碰到空頭,以科技成分領軍的0056當然績效很差,被00878和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輾壓。

又納入了景氣循環股航運和面板,被一堆人罵臭頭,雖然是高股息卻也是高波動,大漲大跌的幅度不輸元大台灣50(0050)。

的確2022年空頭,大盤大跌,0056也跟著大跌,還跌很深,0050跌了21%,0056也不遑多讓跌了18%,同為高股息的00878和00713跌幅在10%以下;難怪0056被罵臭頭。

但0056是台灣第一檔高股息ETF,從10多年成立,一路存活到現在,一定有他的優缺點。

0056優點

0056穩定配息達12年,平均股利為1.45元,雖然自上市以來曾經有2次沒配息過,是因為沒有達到當時公開說明書裡頭的收益分配標準,也就是收益評價日的股價要高於發行價格25元,才能進行配息。

因為當時沒有高於發行價,當然就沒配息,後來2011年時,投信就修改了公開說明書中關於「收益分配」的規定,只要其持有的成分股有配發股息,0056就會配息。

所以往後評估0056配息時,將不再受到股價影響。

另外0056年年填息,個股配出高息後又能填息都很難了,更何況還長達12年,這是讓投資人喜愛它的原因之一

第二個優點則是它的高殖利率,歷年平均為5.51%,有些年度甚至還到6、7%以上

第三則是規模大、流動性高,把近11年的規模及受益人數分布抓出來看,可以發現11年間,從32億成長到1703億,從100億的規模成到1000億,只花了4年時間,而總受益人數更是從1.5萬人成長到91.1萬人,太驚人了

0056缺點

缺點一,它可是被列為RR4的風險等級,通常只要是被歸類在RR4-RR5,就是投資屬性上的高風險,也就是積極型,也代表了波動相當的大

從歷年的最高價和最低價的相差幅度來看,最高價出現在去年,反而不是在新冠疫情年,新冠肺炎年的高低價差原本是最大的達45%,但去年高低價竟然超越了它達47.6%;去年開春就買的人應該會發現股價一路跌,心情會很不美麗。

卻點二,預測未來、不屬於被動投資(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以「完全複製的指數化操作」策略,追蹤臺灣高股息指數之績效表現,臺灣高股息指數由臺灣證交所與富時指數公司共同合編,成分股是由「臺灣50指數」及「臺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中符合流動性測試標準,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5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

缺點三,內扣費用太高:原本想指出元大投信出的ETF是以內扣費用高為出名,但是把它幾檔ETF拉出來看,竟然發現2022年全年度總管理費,同樣是元大出品的0050和00713,內扣費用都比0056來的低,0050費用還是0056的一半而已,到底0056是貴在哪裡?完全不了解。

最後的缺點是產業組成,可以發現都是集中在電子科技類股,這裡類股常常引領整個股市大漲大跌,當然0056也會跟著受影響。

0056適合定期定額嗎?

經過持有多年的觀察,0056在空頭時其中,較適合定期定額,因為不知道市場什麼時候見底,就定期定額讓它扣,等到多頭來臨時,績效的漲幅就會翻得更快。

把自2020年股災以來到現在的股價分布抓出來,可以發現當在股市空頭往下買時,成本是越來越低,殖利率也就會越來越高,當多頭甚至大多頭來臨時,報酬就是很快翻正,這時帳面上股價回正,有價差空間,空頭期間也照樣領了股息入袋。

個人採取策略除了在空頭定期定額外,還會採取跌破10年線,就單筆加碼的策略,10年線在26.41這個位置,這邊是可以作為單筆加碼的參考點

實測分享

2020年11月進場,一路從多頭、大多頭買到大空頭,股價最高買到35元、最低買到23.8元,2022年跌破10年線後單筆加碼,2023年4月累積報酬已翻正,期間還領了2次息。

還可以善用年年都填息的特性,也就是說除日當日進場,放到隔年除息前一日賣出,這樣的勝率是最大的,從歷年來看賺錢的機率有8成,以去年10月除息的股價來看,放到現在離除息還有半年,價差就已經賺了快20%

結論

其實00878還沒上市和00713還沒爆紅前,很多人很早就持有0056,買了很多年放著,除非是前年追高買到36元,不然以前買的平均都在20多元而已,也領了好幾次息,成本已經壓得夠低。

即使股災出現,跌破10年線都還是賺,還需操心嗎?這時要煩惱的是有沒有錢趕快加碼才對。

◎本文內容已獲 棒棒的理財失控週記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延伸閱讀

太早退休!勞保年金平均請領年齡61歲、平均年資29年

今起ATM可領6000元!操作步驟一次看「忘帶3物」恐領不到

0050去年最低90幾元他卻大膽抄底? 99啪:十幾年可能才一次的機會

00878三月落後0056! 達人:績效好的高股息ETF都有這檔股票

相關新聞

00944強勢高息股何時買都合適! 老牛:任一時間或下跌進場平均表現比大盤好

加權指數從萬2漲到2萬點,股價越高,越買不下手?

暴跌千點時00919如何逢低加碼? 專家揭2原則:分批進場低於持有均價的股票

19日股市盤中一度下挫一千點,大盤最終以下跌774點收盤,肯定有不少朋友想做點什麼,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做?

00919是今年17檔高股息ETF中受益人數、規模成長人氣王! 達人「5點叮嚀」

2024年以來17檔台股高股息ETF,最佳人氣王是誰?今年來受益人數/規模冠軍!

看好00944「助漲抗跌」成分股低重複性…想申購又怕破發? 專家曝這招

00944這檔ETF既然買的都是台股,那當然跟著台股走。像這幾天大盤跌得像逃命,肯定沒有一檔新掛牌的ETF能保住發行價不跌破。

00944保股息和未來股價全都要…大盤修正還能買? 專家曝三招:最好的方式

認同一檔ETF的選股策略,不想錯過最好的方式還是那三招...

00944的動能跟00939有何差別? 300檔挑選成分股…另一是選後調比重!

00944野村趨勢動能高息ETF開始募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