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也有受害者!高雄婦服「紅麴膠囊」遭殃 小林製藥:考慮給予同等賠償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00878金融股比重高…美國升息1碼是利多還空? 他:跟去年情況相反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YouTube頻道《陳愉昇股市經驗談》分享,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元大台灣50(0050)這三檔ETF,對於前陣子金融股下跌,會受到什麼影響;以及近期美國升息1碼,對於金融股和科技類股來講,誰是利多,誰是利空,又會怎麼影響到00878、0056和0050這三檔ETF呢?

比較0078、0056以及0050

前陣子金融股大跌,許多人在說00878的成分股的持股比例那麼高,不能再繼續抱了,趕緊要賣掉。00878真的有那麼糟糕嗎?以下就順便將0050和0056拉進來一起比較:

00878電腦及周邊設備和金融保險業占比最高,都在27%附近,半導體只有7.34%。

0056的部分電腦及周邊設備和半導體業占比最高,都在20%附近,金融保險業只有7.14%。

這裡可以發現00878跟0056的持股理念是不同的,一個偏向金融股,一個偏向高科技的半導體。

指數型的ETF0056更不用講,半導體占比直接超過50%,屬性完全和高股息ETF不一樣,他成分股金融保險業占了15.44%。

0050在金融股的比重都是高於0056的,但比較從3月9號矽谷銀行宣布倒閉的利空消息出了之後,照許多人擔心的0050金融股持股比重高於0056,所以0050應該要跌的比較慘,但卻是0050先漲了回去,還創下近期股價高點。

再來00878金融保險類股比重遠遠高過0056,持有較高金融股比重的就完蛋了?但看到00878和0056的走勢圖,兩者根本一模一樣。

所以00878就算金融類股占比比較高,它並沒有跌的特別慘,如果因為看到網路上許多人都在批評00878說會跟著金融股一起崩盤,就因為害怕而脫手的投資人,現在怎麼辦,可能都買不回來當時的股價了。

不要忘了,ETF就是一個籃子裡裝有各式各樣的雞蛋,所以不會因為單一產業的大跌,就把整個ETF拖累下來,買一籃子的雞蛋不就是為了要能分散投資風險嗎?

升息1碼對ETF的影響

美國這次升息一碼,對於金融股還有科技股來講,誰是利多,誰又是利空,對00878、0056和0050這三檔ETF有什麼影響呢?

不論升息對金融股或科技股,誰是利空、利多,都不會劇烈的影響到這三檔ETF,因為已經分散風險,不太會受單一產業的影響

但這三檔ETF前一陣子確實有跟著金融股一起跌?因為前陣子的矽谷銀行倒閉事件,不只衝擊到了金融股,也連帶影響整個大環境,市場當時擔憂會不會和2008年金融海嘯一樣的危機,是造成所有產業的恐慌,而不是單一產業,所以ETF當然會跟著往下跌

美國銀行、債券聯準會升息三者之間的關係

原本聯準會預計三月底要升息2碼,後來考量到銀行倒閉因素,最後只升息1碼。

聯準會升息、債券是會下跌的,很多銀行都持有大量的債券,因為認為美債是無風險資產,珠不知聯準會的暴力升息,導致債券的價格下跌,所以很多銀行都因此賠了很多錢

聯準會也會擔心,如果升息幅度太大的話,這些銀行或許也會扛不住,所以最後決議升息1碼就好。

升息1碼對金融股和科技股的影響

升息「原本」對於金融股來講是利多,對於科技股來講是利空,為什麼呢?

假設一個情境,科技公司原本跟銀行借錢,拿去投資或是擴廠只需要2%的利息,央行升息1%(4碼),借貸的利息就會從原本的2%,加上升息的1%,變成3%;對於銀行很高興,可以比原先多收1%的利息,但科技公司要比平常多1%的利息。

經濟學的很多工具都是一體兩面的,升息導致很多債券價格下跌,壽險公司就買了很多債券,因為覺得美國公債無風險,卻因暴力升息,讓手中的債券未實現損益虧很慘。

升息對銀行來講原本借出去的錢利息變高是件好事,結果因為債券大跌,讓銀行旗下的壽險虧損變大,使對銀行又變成不好的事情;而科技公司本來預估要升2碼卻變成1碼,心境上來說就輕鬆很多,這時候升息對科技股來說就變成利多了

所以升息對金融股是利多還是利空,沒有人可以給出正確答案,去年3月份升息對金融股來說是利多,但今年3月份升息,對金融股來講變成是利空了

◎本文內容已獲 陳愉昇股市經驗談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債券 暴力升息 科技股 聯準會 金融股

延伸閱讀

中信金獲利衰退4成還能發1元以上股利 專家:這價位之下是進場點

00878配息肯定會縮水…因金融股所致!專家:別糾結更要關注「這事」

台積電年底破千…600元學長們將解套? 專家:不是不可能

熬過3月大魔王!4月普發現金入帳、有望早領薪 還有一個隱藏版小確幸

相關新聞

00941溢價將收斂…投資人想買不怕被吃豆腐了! 她:4月1號新的額度下來

想買又不想被吃豆腐的朋友,00941新的額度下來囉,4月1號就可以開始申購了。

00713過去高點是現在地板價! 存股哥:真要說缺點就是高股息中股價偏高

去年一月開始布局的低調強者00713,目前持有張數10.4張,成本42.25,帳面獲利13萬(+29.7%),本季配息0.88破紀錄之外,股價也持續往上漲,可謂是股息價差一起賺。

他買00940秒虧8千急畢業 網疾呼:快買回來!要漲停了

00940引發申購熱潮,周未見投信明顯出手購買00940成分股,致台股近日呈現開高走低,抵擋不住上方賣壓。PTT網友進場卻自嘲「吃到臭豆腐」,秒虧8千元。其他人卻反問,「明天就漲停了為什麼不等?」

00937B規模突破千億! 創下債券ETF最快紀錄…交易日花不到100天!

00937B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00878與00922有何差別?她分析:市值型和高股息ETF的「優缺點」

市面上的ETF發行越來越多,眼花撩亂的好難選擇;分享一下莎莉的觀點給大家,正在搜尋資訊的你也別錯過喲!

00919股價崩了? 存股哥評「庸人自擾」:歷史漲幅達70%根本還在高山上

00919沒有怎麼了,它非常好、沒有怎樣、現在還在高山上,漲漲跌跌本來就非常的正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