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節氣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7生肖財運爆發

00878被外資賣超而0056被買超…報酬將反轉? 專家教兩檔ETF怎麼選!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報系資料照

理財作家羅際夫於節目《跟著姐夫來理財》中,提到熱門的高股息ETF分別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和元大高股息(0056),兩檔的成分股、受益人數、股價、規模對比,並且分析2023年目前的漲跌,更提到兩檔當中該如何去選擇。

以下為影音內容:

台股裡面有所謂的千金股,什麼是千金股呢?就是股價超過1000元的個股。

其實在ETF市場也有所謂千金ETF,就是規模超過1000億的這個ETF,現在市場面有幾檔超過千億的ETF呢?

其中有兩檔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纏鬥中,就是元大高股息(0056)和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這兩檔ETF,到底這兩檔ETF在鬥什麼?因為在網路上這兩檔ETF討論熱度一直都很高。

誰股價漲比較多?

去年00878是佔了上風,以股價表現來看,0056去年不含息的股價跌了32.88%,所以本來大家本來把它當國民ETF的投資人認為說一年就跌了3成,所以就去尋找所謂的替代標的,於是就找到了00878。

00878去年不含息的跌幅有15.65%,兩相比較之下就可以發現說,的確00878比較抗跌,所以為什麼說00878去年比較佔上風的。

誰配息、殖利率高?

不能光只看配息和殖利率,還要搭配股價一起看,就跌幅的部分去年00878比較優於0056。

另外00878優勢的地方是一年配息4次,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講是很大的誘因,因為大家覺得每一季都有配息入口袋是比較安心的,所以像配息型的商品,在台灣賣得嚇嚇叫。

像在ETF市場裡有超過10檔的以高股息為名的ETF也非常受歡迎,原因就在這個地方。

規模、人數

因為0056已經成立超過10年了,有一定的歷史;可是00878成立時間不到三年,但是它去年一整年規模就暴增超過1000億,這個在ETF市場上是很罕見的情況。

00878這一檔ETF規模一衝就衝到了千億元以上,受益人數也是暴增,尤其在今年2月底的時候,正次超車了0056這檔ETF。

所以就可以看到,去年光是比拚的項目似乎00878比較佔優勢。

今年漲幅0056勝過00878

(統計是到3月20號為止)

0056的漲幅有9.29%

00878的漲幅有4.27%

似乎有拉開一些差距,不過目前為止只有一季的時間,還不能用一季的時間來論斷整年的表現。

外資賣超00878

不過從今年以來的確出現了跟去年不一樣的走勢,雖然散戶很捧場00878,但外資賣超00878的情況好像有比較多一點點。

外資在今年以來,賣00878的張數是35萬7千多張,賣出的金額是60.9億元;相反看到0056的部分,買張張數雖然不多有4萬5千多張,買超金額只有12.2億元。

可是一相比較之下一買一賣,法人對這兩檔ETF的看法,也有了不一樣的做法。

成分股

外資為什麼會賣超00878?看成分股就會知道原因了。

0056跟00878最大的差別在,0056科技類股比重佔非常高,00878的科技類股比重也不少,可是有金融保險類就佔了25%,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權重。

去年0056跌得兇主要就是科技類股造成的,相對去年00878去年的跌幅,因為科技類股相對沒有0056來的那麼多,所以跌幅相對少一點。

可是今年科技類股,年初以來就出現非常明顯的反彈走勢,所以風水輪流轉又回到了0056身上,因為0056科技類股比較重的比重,所以今年表現相對來講到目前為止比00878還好。

要推薦0056還是00878?

其實標的沒有好壞問題,只有適不適合跟進場時間點的問題。

以0056舉例,如果是這檔ETF成立的時候買到現在為止,其實光是配息的部分,就已經快要接近成本價,當然目前還沒到,但在持有個兩三年,等於0056接下來的配息就會式純賺了;用這角度來看的話,它是蠻適合長期投資。

沒有該買誰不該買誰的問題,從成分股來看最準,看是想要買科技類股比重比較高的,還是說平均分配,也有分配到傳產跟金融的。

如果比較偏好科技類股的話,那0056就是比較佳的選擇了。

可是希望分散一點,也要有金融股,因為很多投資人都把金融股當存股標的,即便今年金融股的配息相比過去比較不理想,但是以長期來看可能還是相對穩定的產業類別,如果是這樣的想法,就去買00878。

◎本文內容與 品觀點 合作產出,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傳產股 科技股 金融股

延伸閱讀

新市值型ETF要來啦!00922擁「三大特色」:指數9年累積績效勝大盤

國際航商漲價 牽動貨櫃三雄

陸半導體3倍薪搶人…看破「養套殺模式」! 業內人士曝:已經走一波

00924今起開始募集…美股熱門股全打包! 專家:台股ETF能簡單參與

相關新聞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00878、00919、00713、00929…5檔高股息ETF全包! 存股哥:當前最強5支

去年12/1槓桿哥寫了一篇分享了我認為在我心中當前最強的5支ETF,過了幾個月我把這5支全買下來了,市值最低的929也有約50萬左右,今(17日)天來看一下我心中的Top 5在這5個多月的表現如何。

他想買VT+00878或00922!一票人搖頭曝「最佳買法」

投資標的搭配不同,所面臨的報酬與風險也會不盡相同。有網友想投資ETF,考慮買進VT、00878、00922,他打算VT配00878或00922,不過其他人卻認為「沒必要」,不如全部資金投入VT,有人示警,「VT最近不太行,受戰爭風險影響,但適合長期投資」。

00941跌破發行價…上市最高漲至17.28元有給下車機會! 不敗教主:半導體前景不擔心

糟糕,00941從3/15上市以來,今天也跌破15元的發行價...

台積電(2330)法說會完股價大爆噴?00941、00927半導體ETF將受惠

台積電將於周四舉行法說會,屆時將討論未來的營運展望、資本支出及全球布局等重要議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台股投資人不妨關注相關半導體ETF,如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群益半導體收益 (00927)與兆豐台灣晶圓製造 (00913)等,今天就來深入了解這些ETF,抓住半導體行業蓬勃發展的機遇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