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演藝事業將止步?小S大女兒力拚哈佛 「世界名校3中2」血淚曝光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006208、0050傻傻分不清楚? 專家「長期選它」:複製大盤的誤差會更小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撰文・玩股講客人】

根據證交所最新公布的112年02月定期定額交易戶數統計排行來看,前五名的ETF持續出現「霸榜」,排名根本完全都沒動,不過我也發現兩個值得一提的點,第一個是00878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來到12萬大關,而第二名的0056則接近13萬,如果00878按照這個趨勢繼續這樣發展下去,說不定過幾個月就會竄生上到第二名了,可以看到ESG+高股息也慢慢成為大家的最愛。

第二個特別的點是0050依舊是定期定額王者,但是他的攣生兄弟006208也在第四名卡位中,基於兩者追蹤都是相同的「臺灣50指數」,多數人會認為這就只是不同投信發行而已,不管買哪一家的ETF其實都一樣。但實際上真的只是如此嗎?那可要研究過後才能下定論,所以這次我們就針對0050、006208來進行對照研究,同時也觀察兩檔ETF的近況發展。

0050、006208成分股對照

從最新公布的成分股來看,0050的半導體成分股有54.57%,其中貢獻最大的當然就是台積電持股47.05%,第二名則是金融股15.44%,有趣的是台積電2023年終於開始反彈上漲,於是0050也開始加碼台積電而增加整體比重。整體而言,0050依舊還是那個我們所認識的0050,台積電買到滿手都是。

再看到富邦台50的狀況,半導體族群持股約54.54%,其中台積電又持股了46.83%,對照0050的狀況來看,台積電成分少了一點點,但也就是一點點而已,基本上兩擋ETF的成分股也沒差太多,第二名持股金融股比重為15.44%,這就完全一模一樣了。因此成分股對照上,就沒什麼好對照或計較的地方了,大家都一樣。

0050、006208投資績效對照

接著再拉開股價表現的績效,上圖是近五年的股價漲跌幅走勢,其實兩者都差不多,但如果硬要抓出區別,那麼0050的投資表現較為突出,畢竟從台積電持股比重的角度來看,0050就是比006208稍微多那麼一點台積電,績效落差的分水嶺就是這樣出現的

既然說兩者都差不多,甚至是0050表現會更好,那麼拉開2023年的績效來看,台積電殺低反盤上漲,照道理應該會是0050更強對吧?結果我拉出兩檔ETF的2023年迄今績效後,有點意外啊,因為006208居然領先了0050不少,以最新收盤價來對照,006298截至目前為止是9.06%,而0050同期則有6.33%,雖然兩者都表現相當優異,但不免也讓人對投資報酬率產生存疑,怎麼會相差到接近三個百分點?

不過大家別忘了一件事情,0050在每年元月、七月都會固定配息,如果用元月份股息還原回股價的「含息報酬」來計算,目前還是有9%以上,所以進場時間點你就要抓好!如果選擇在除息前進場,那麼整體績效還是差不多,但如果是想等到除息下跌後再進場,報酬率就會差一些。所以短線操作上而言,就要注意這個重點,甚至是ETF填息的能力也很重要。

換句話來說,006208是在每年七月、十一月,如果在七月份PK績效報酬,那可能0050還是輸不少,因為整個年度已經被除息兩次,所以拉到十二月來觀察,也就是006208同樣經歷過第二次除息,再來對照兩者的投資報酬率,這才會比較「客觀公平」一些。先跟大家預約,我們2023年12月會再做這個續集追蹤,回測一整年的績效。

0050、006208基本數據對照

為什麼長期是0050累計報酬比較強,而短期投資則以006208表現更為突出?上面我整理的這張表你可以仔細研究一番。如果從資產規模來看,0050超過兩千多億對照006208三百多億,完全看0050表演,不愧是台灣首檔而且市值最大的被動指數型ETF,畢竟大學長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而身為學弟的006208則在十年後的2012年才誕生,兩者一來一往差了十年,市值當然也是不同等級的。

另外一個重點在於總費用,0050的每年管理費是0.32%,每年保管費則為0.035%;至於006208每年管理費是0.15%,每年保管費則為0.035%。看出關鍵點了吧!兩者管理費差了整整一倍之多啊,這就高下立判,短線投資0050的費用比較高,績效當然會由006208勝出,但前面對照一年內績效表現,也不要忘記一件事,那就是短線會分別碰到一年兩次的除息行情,是否參與除息或利用相關行情做波段,進出場時間點的差異,也會影響到短期績效。至於長線投資為何0050會贏?我想原因是人家資產規模更大,成分股的比例就可以抓更細,複製大盤績效的誤差比006208更小一些,因此長期績效上表現則以0050勝出。

最後整理一下,如果你是想找出兩者有何差異性的人,在拆解ETF組成及運作之後,答案是差不多一樣的,唯一差別就在於管理費,至於0050為何比較貴一點,很簡單,元大投信是國內發行ETF規模最大的公司,加上他市值及投資總報酬的參考數據也是最久,所以有本錢及實力多收你一點錢。

至於006208的話,則是富邦投信後來才發行,而且就只是完全複製0050的模式,如果大家都一樣怎麼搞?他當然就要讓利了,因此管理費直接折半給投資人

話又說回來,你要搞這類型的指數型投資,如果是長期持有而不看短期波動的話,而且是大戶級的人,那麼0050就比較適合;但如果只是短線波段或者想抄底大盤而已,甚至很注重內扣費用的投資人,甚至是小資族,那麼相對便宜的006208就更適合考慮

整體來說大概是這樣,其實兩檔ETF的運作原理都差不多,大家長期投資還是有機會跟著大盤長期向上的趨勢賺錢,難怪0050加上00878在二月份的總交易戶數,有行情能超過23萬名的追求者,這規模實在有夠誇張!

◎本文內容已獲玩股網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原文請點此

0050元大台灣50 006208富邦台50 2330台積電 ETF

延伸閱讀

購買新機讓華航、長榮航長年EPS累月虧損! 卻反讓長榮航太(2645)有更多收入?

00878績效不如它…高股息ETF大黑馬! 專家:00713這價錢買最划算

遺產不願給不孝子女行嗎…有特留分怎辦? 律師曝光「四種解法」

ETF之最00878遭外資大賣 螞蟻雄兵們該逃嗎?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