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高院民庭女法官突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00878熱銷幫「這三檔」股價保護支撐! 專家:買ETF還是其成分股?

台股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撰文・小股東】

ETF00878沒有不好,真的挺好的,我自己也買。00878於2020.07月成立,筆者在2020.09月就開始買了,目前手上仍有16張00878,成本17元。

然而就在我買入後,開始了解00878的內容,發現00878的成份股中,我已庫存持有的相同標的達11檔,且在00878的30檔成份股中與我個人追蹤的個股資源池裡重複的亦有20檔,有67%的重複率。可以說我已經有了我自己的00878,那我還買什麼00878ETF呢

更有趣的是00878ETF熱烈的銷售量,另方面也成了保護成份個股股價的一項重要支撐力。

以00878前三大成份股來看,如下表:

買進ETF或買ETF成份股之差異在那裡?

一般對ETF的概念不外乎「ETF存在內扣費用」以及「ETF持有一籃子股票」,此二項主要特性。

其實買ETF或ETF成份股有諸多利弊優缺,我們陪讀者一起探討和思索,或許你有更多元的選擇。

先來說說「ETF費用」這件事。

00878成立來三個年度的費用率分別為0.52%、0.57%、0.64%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網站)。

部份投資朋友會覺得0.6%乃微不足道。其實「金額」這事情,從來都沒有絶對大或小,都是相對的多或少。

在這0.6%的費用中,其實國泰投信只膁我們0.25%經理費,其餘的尚包含:台新銀的保管費、交給證交所的上巿費、指數授權費及會議費用,當然也包含(ETF成份股交易所產生的交易費用)

上述的0.6%,我們可能無感,但國泰投信只賺我們0.25%,投信公司已然樂不可支,此為何故? 假設00878規模再擴大1倍,投信公司仍可使用相同的資源來營運這支ETF,但獲利率卻可增加100%。

對投資人而言,如果你僅投入1萬元,每年自淨值裡內扣的總費用僅60元,但如若投入資產擴大至1千萬,則這費用每年將吞噬你6萬元。其實這筆錢貴與不貴,也並非絶對,因為這是我們把時間留給自己;把錢交給專業經理人,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接下來我們以流程順序來盤點買入ETF00878和買入00878成份股的差異

1.買入的方便性和費用

00878:同一般個股交易方式及券商手續費,很方便。

成份股: 同上,成份股的流動量均有相當規模,零股交易也方便。

2.持有成本

00878: 如上段文案所述,自淨值中被扣除的總費用率,每年均值為0.58%,這筆錢在持有期間會一直存在。

成份股: 個股持有期間則不會產生任何費用。

3.領息成本

00878: 投資人需負擔股息的滙費,每次為10元,一年配息4趟。

成份股: 股息來自各股每年配息,如果買的個股多,滙款總費用將高於ETF。

4.贖回和賣出

00878:贖回的證交稅僅0.1%,券商手續費同買進費率。

成份股:賣出證交稅0.3%,券商手續費同買進費率。

除了上述,買入00878或買入成份股更大的差異在於持股的靈活度

00878每年固定於5月及11月作成份股調整,如若我們自已挑選成份股作買進,可考量個股相對基期來決定進場時間,更可在個股有顯著股價大漲或大跌時作相應的進退。

我們例舉比較激烈的案例如:0056因ETF設立條件使然,在不同階段納入了高股息的面板股及航運股,然而這些股票不具有獲利穩定性,它們是因為某一時段符合「高股息」的條件而被選入指數。當這些成份股股價驟跌時,ETF的機制並不允許經理人即時調節,反而必須承受相應的波動和損失。

這只是背動型ETF的特性,我們一樣認可ETF的定位,然而如果轉換成自已來挑選買那些成份股,不但省卻了持有期間的投信成本,更擁有靈活的選股彈性,買那些、如何比重配置甚或提早將部份個股獲利離場,都由自己決定。長期而言,有很大的機會可享有比原股ETF更佳的利益率。

那麼你究竟是否適合自行買入ETF的成份股呢?這好似一個大哉問

畢竟很多年輕的投資人正沒日沒夜地燃燒生命努力賺錢,健康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完全不亞於投資活動。

所以,我們試著把投資人的情境分類來探討投資活動的適合性(以00878ETF和00878成份股作例舉)

第一類: 沒錢也沒時間的熱血青年,但你認同投資理財

建議你,以你目前能力先買入一筆ETF00878,並持續關注它以及理解它的成份股。鎖定你的成本線,儘量在後續加碼買入時買在成本線以下。

再者可考慮每季收到配息時買入成份股中的零股,例如中華電信或金融股。因為這些配息對你而言零成本,更適合買入穩定的大型股作長期持有。

第二類: 能提撥固定額度,例如每月5千或數萬元的投資人

如果你同第一類情境,沒有適當的時間,對個股的認識度也不足夠,那麼你可以同上述第一類情境作操作。

但若你具備投資經驗,則可試著採折衷作法,不追高00878並且加大投資在成份股上。00878成份股都是入選ESG永續經營指數的,其巿場抗跌性佳,適合中長期持有。

第三類: 擁有單筆金額,例如50萬儲蓄或數百萬退休金,並規劃作理財的投資人

這類的資金,我相信多半以安全穩健收息為目標。可搜尋一遍00878成份股,找出相對股價基期在低檔區域的大型股和金融股,對不同產業作均衡的持有。每年領息再作投入,實現複利效果。

列於00878的成份股,都擁有足夠穩定的經營實績,這些企業未來的存續時間也很可能都比你我的壽命更久遠許多。

投資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更可以讓我們熱血拚搏賺得的每一分錢,都將它們的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

作者:小股東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買00878! 還是買00878成份股?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2324仁寶 2357華碩 ETF 季配息 成分股 聯強

延伸閱讀

00713將配息0.68元…低波動股性能長期持有? 他「九點投資提醒」

永豐金(2890)現增申購15元 他不敢買!網算完反問:有錢不賺?

新市值型ETF要來啦!00922擁「三大特色」:指數9年累積績效勝大盤

00878他想買150張但怕會下市!網笑「安啦」卻因1關鍵勸少買點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