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00918強調「填息」的高股息ETF! 專家:會是同類型的前段班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隨著高股息ETF選擇越來越多,股民也越來越聰明了,現在開始慢慢有投資人發現,即使股息再高,如果沒有「填息」,終究是「把左邊口袋的錢放進右邊口袋」

這是因為20塊錢的ETF,如果配2塊股息,ETF剩18塊,另外2塊在你的戶頭,這個過程你是完全沒賺的。唯有當18塊的ETF漲回20塊,你才算「真正賺到」這2塊股息。中間的上漲過程,就是所謂的「填息」。

過去投資人根本不會在意這個概念,是因為填息本來就像喝水一樣再正常不過。想不到這兩年台股在空頭的壟罩下,發生不少配息股價越配越低的情況,這才讓大家逐漸重視「填息」的重要性。

大華優利高填息(00918)算是台灣第一檔強調「填息」的高股息ETF,我沒看過ETF這麽直白的,直白地從名稱傳遞出一個重要訊息:

投資高股息ETF不能單看殖利率

像這檔如果以填息為基本訴求,可想而知它的殖利率一定不會是最高的;但如果以還原權值的角度(股息+價差),我認為它整體報酬不會太差,一般也會落在同類型的前段班

這檔ETF已經上市一段時間了,相關資料也都搜得到,這篇文章只分享這檔ETF最核心的概念,主要集中在2點:

1.用近4季EPS*近3年股息發放率找出預期高股息標的

2.以最近15次配息的填息機率為基礎

字面觀察就能發現,它主要是以「預測高股息」的方式來挑股票,但同時又把過去的填息情況加入篩選濾網,這麼一來納入景氣循環股、發生類似航運股高配息但股價重摔的情況就大大降低了。

當然,台股高股息的股票就那些,ETF怎麼再怎麼會選,都不可能變出一檔同時具備高股息與價差的商品,只要選股規則合理,剩下的就看是要集中買進或是分散持有

這檔00918為例,配息月份是3、6、9、12,剛好與00878的配息月份2、5、8、11錯開,如果是偏好追求每個月都能有股息入帳的朋友,就可以考慮用這種方式來組合自己的長線投資部位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18大華優利高填息30 ETF EPS 季配息

延伸閱讀

新市值型ETF要來啦!00922擁「三大特色」:指數9年累積績效勝大盤

00878、0056、0050股息沒有再投入可以嗎?他:這檔要300年本金才翻倍

想靠00878加薪…但沒那麼多錢怎辦? 專家:「三條件」滿足快速存

「這兩檔」金融股真正受惠於升息! 專家:今年股利發放不會縮水

相關新聞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