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檔台股ETF跑贏大盤 績效王竟然是「它」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2月橫向盤整,表現平平,加權指數漲幅1.56%,觀察同期間連動性最高的台股ETF表現,包括原型、槓桿型共46檔,2月計有27檔績效打敗大盤,且表現最佳的是高股息家族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2月漲幅7.03%贏過槓桿型、半導體類、市值型,堪稱為台股ETF績效王。

進一步檢視46檔台股ETF表現,高股息商品包下2月漲幅冠亞軍,分別為群益台灣精選高息和富邦臺灣優質高息(00730)漲幅為7.03%和5.41%,成分股均以電子股為主。群益台灣精選高息持有前三大產業分別為半導體39.63%、航運23.36%、電腦及周邊設備業13.32%;而富邦臺灣優質高息持有水泥19.35%、電腦及周邊設備業16.59%、文化創意業11.72%。

2月價格漲幅超過5%有兆豐龍頭等權重、大華優利高填息30、元大中型100(0051)、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以及中信小資高價30(00894)。另外,第一金工業30(00728)以及FT臺灣S(00905)mart因2月1日除息,目前尚未填息,因此價格表現落後大盤。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經理人謝明志表示,台股ETF成分股中,在不同挑選條件下,有時會有景氣循環股納入,有些是一般循環,像是面板等,有的可能是長達數年的超級景氣循環股,如航運等,不過不易判斷;高股息ETF都有景氣循環股,因為都是用股息來選股,不論是用預估、歷史、現在來選,在景氣好時景氣循環股的股息配發較高,所以高股息ETF易選入。

即使是用平均股利率來選股,也會納入景氣循環股,而且可能會在明後年忽然加入景氣循環股,因為平均股利的方法會選到過去的高息股,如果是因股價下跌而成為高股息的景氣循環股,不僅股利率高,而且評價也便宜,像是股價淨值比已處在1倍以下的低檔區,下跌風險已相對低,未來股價反彈機會高。

台股今年上半年的焦點在於,同時兼具營運成長以及股息收益,且去年評價已明顯修正的半導體族群表現,其次,每股現金股利總額、現金股息率可能創台股新高的航運股,亦可吸引資金的目光。而未符合投資人提升現金股息收益率需求的金融類股,則可能出現「提款機」效應的表現。操作上以低買高賣、定期定額兩大策略因應現階段的金融環境。

ETF 台股 高股息

延伸閱讀

台股選股難度高 關注這支股表現

台股外資轉賣 尾盤爆量

高息ETF 今年更有魅力

台股彈近200點 00878等三檔ETF完成填息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