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柏油路突掀起開花、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增至21例 衛福部18:45揭食材採檢結果

要提告三重聯醫和馬偕?寶林中毒案首位死者家屬澄清:沒有向醫院究責之意

ETF買006208或0050就好? 巴菲特:存下緊急現金其餘都拿去投資

記者余承翰/攝影
記者余承翰/攝影

YouTube頻道《知美JiMMY》分享,投資理財不外乎就是不要賠錢,長期能讓資產穩定累積且向上成長,為讓這些目標達成時間跟穩定收入就是必要的條件;理財小白還可以搭配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留下緊急現金應付突發生活外,要適合的做一些投資。而追蹤台灣50報酬指數,買進台灣市值前50大公司的元大台灣50(0050)和富邦台50(006208)兩檔ETF可以當成參考。

以下為影音內容:

股神巴菲特說過,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低成本指數型基金,長期報酬績效能夠贏過專業經理人精挑細選的五檔對沖基金。

小資族剛出社會,口袋沒半毛錢,巴菲特給出的投資理財建議:先擁有能夠應付突發狀況的緊急避難金,之後每個月固定投入低成本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指數型基金就好,讓資產能夠長期穩定累積,剩下的時間就是繼續工作、努力存錢。

追蹤標準普爾500的指數型基金是什麼?為什麼總管理費低廉,又相對適合剛出社會的理財新手,台灣類似的ETF有哪些。

投資理財的刻板印象

學校沒教過你的事「投資理財」

1.一定要很有錢才可以開始?

2.專業的投資分析師,績效一定保證特別高?

3.投資很可怕,贏了翻身致富,輸了泡麵吃土?

投資理財的真正目的:累積資產

1.永遠不要虧錢

2.長期讓資產穩定累積,向上成長

巴菲特說過:低成本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型基金,長遠表現將優於以高薪聘用經理人的大多數投資者。

最簡單的投資理財策略:指數化投資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S&P500指數: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500家大公司

台灣50指數:台股市值前50大的公司

為什麼選擇被動追蹤市場的大盤型ETF?總費用率低廉、長期報酬率勝過大部分「專家」。

巴菲特十年之約(2008至2017),僅僅靠一支標準普爾500「指數型基金」,長期績效勝過專業經理人精挑細選的5檔對沖基金。

投資理財入門必懂 2台股大盤型ETF

如果打算跟隨台灣經濟共同成長,也有追蹤台灣50報酬指數,買進台灣市值前50大公司的元大台灣50(0050)和富邦台50(006208)可以當作參考。

那0050跟006208之間要怎麼選?答案:真的沒有差。

0050年度總費率0.43%,006208年度總費用率0.24%,兩者雖然相差將近一倍,但觀察年度總報酬率卻可以發現,0050反而比較高;台灣ETF的規模相對不夠大,追蹤誤差存在情況下,還是會發生這種追蹤相同指數,總管理費高但總報酬不一定比較差的現象。

硬要分出差別只能說,0050受益人數、規模這點,絕對是完勝006208。

結論

1.投資理財最主要目的:不要賠錢,長期讓資產穩定累積,向上成長

比起花大錢,買進總費用率高,績效不一定比較好的投資商品,充實自己的理財知識,考慮總費用率較低的大盤型ETF,可能更適合。

2.本小利大利不大,本大利小利不小

努力工作、增加本業收入;投資不是幫助你一夜致富,而是幫助你利用現有資產累積更多資產。

3.打造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善用股債配置,有機會降低資產整體波動,留有現金,以應付生活突發狀況。

◎本文內容已獲 知美JiMMY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6208富邦台50 ETF

延伸閱讀

0050「這樣存」每月領3萬 專家:用4%法則算出最低退休金

年後00878、00713多少以下可進場?網曝最佳投資配置

今年00878合適買進價位是多少? 他:低於16.X元閉著眼睛隨便買

2023年金控股配息預測! 專家:中信金(2891)可望發1元現金股利

相關新聞

00941溢價將收斂…投資人想買不怕被吃豆腐了! 她:4月1號新的額度下來

想買又不想被吃豆腐的朋友,00941新的額度下來囉,4月1號就可以開始申購了。

00713過去高點是現在地板價! 存股哥:真要說缺點就是高股息中股價偏高

去年一月開始布局的低調強者00713,目前持有張數10.4張,成本42.25,帳面獲利13萬(+29.7%),本季配息0.88破紀錄之外,股價也持續往上漲,可謂是股息價差一起賺。

他買00940秒虧8千急畢業 網疾呼:快買回來!要漲停了

00940引發申購熱潮,周未見投信明顯出手購買00940成分股,致台股近日呈現開高走低,抵擋不住上方賣壓。PTT網友進場卻自嘲「吃到臭豆腐」,秒虧8千元。其他人卻反問,「明天就漲停了為什麼不等?」

00937B規模突破千億! 創下債券ETF最快紀錄…交易日花不到100天!

00937B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00878與00922有何差別?她分析:市值型和高股息ETF的「優缺點」

市面上的ETF發行越來越多,眼花撩亂的好難選擇;分享一下莎莉的觀點給大家,正在搜尋資訊的你也別錯過喲!

00919股價崩了? 存股哥評「庸人自擾」:歷史漲幅達70%根本還在高山上

00919沒有怎麼了,它非常好、沒有怎樣、現在還在高山上,漲漲跌跌本來就非常的正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