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16檔ETF近4年績效曝光!選高股息還大盤指數型? 專家:看風險承受度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股ETF種類許多,有大盤指數型、高配息、高息低波...各種版本,投資人要怎麼選擇,而那種類型誰的績效才是最好?

YouTube頻道《投資嗨什麼》中分享,選擇哪一類型的ETF還是要看投資人的策略是什麼,長期參與股市就選擇大盤指數型,想要在股市空頭也能安穩領息的,就可以選擇高股息的ETF,相較於大盤型的也會比較抗跌。

以下為影音內容:

追求資本利得的話,就選大盤指數ETF;追求息收的話,就選高股息ETF。但真是如此嗎?

大家都說如果年紀大且追求穩定的話,就選擇息收型的高股息ETF,倘若還年輕還有承擔風險的能力也較大時,就選擇資本利得的大盤型指數ETF。

看報酬從數字上來看的話,這些績效表現是否,真的是大盤指數ETF會勝過配息型ETF?

統計市面上200多檔ETF,分別篩選出大盤型和息收型的ETF,並排除掉2022年成立的ETF(因未滿一年,需要時間觀察),經挑細選後,只剩下16檔ETF,抓取自成立時間至12月19號的報酬。

數字是含成立以來到現在的資本利得,還有股息的部分,是年化報酬。

16名: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22.08%

15名:永豐台灣ESG(00888),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5.79%

14名:富邦臺灣優質高息(00730),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2.07%

13名:元大MSCI金融(0055),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4.64%

12名:元大高股息(0056),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5.39%

11名: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6.19%

10名:富邦摩台(0057),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6.88%

9名: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7.34%

8名: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8.11%

7名:元大摩臺基金(006203),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8.47%

6名:元大台灣50(0050),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9.38%

5名:永豐臺灣加權(006204),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9.83%

4名: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10.25%

3名:富邦公司治理(00692),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11.53%

2名:富邦台50(006208),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11.68%

1名: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上市成立至今報酬是15.34%

上面排名,若用高股息ETF來區分的話(不算高息低波),第一名是00878,上表排名第8,年化報酬有到8%多,難怪有這麼多投資人一直追捧它,也在定期定額上面的人數創下新高。

不過2022年是空頭年、股市盪動,若用成立至今計算一定會有涵蓋到多頭年,可能就不是那麼準;以下表格就從2022年1月3日開盤的時候一直結算到12月19日,在股市不好的情況下,還有哪幾檔ETF如果真想投資的話,可以做選擇:

2022年股市真的不好,所以不論大盤指數型ETF,還是高股息ETF都一片「綠油油」,績效都是負報酬。

不過還是有相對抗跌的,前三名分別是:

3名:元大MSCI金融(0055),2022年表示是-9.19%

2名: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2022年表示是-6.49%

1名: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2022年表示是-5.46%

所以即便股市震盪,還是想要投資的朋友,就可以選擇高息低波或是高配息的產品

因為2022年是空頭年,所以大盤型指數賺取「資本利得的類型」,表現得就確實是比「配息ETF」來得差。

另外以下是2022年才上市的ETF,比較特別的是2022年沒有成立大盤指數ETF,只有配息型ETF:

大黑馬就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它的成立時間是在2022年的10月份,成立至今的報酬有高達9.4%。

其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永豐優息存股(00907)。

結論

長期股市是向上趨勢的話,投資大盤指數型ETF績效會比配息型ETF好,年化報酬率可能會相差差不多近一倍。

但如果是股市空頭,在盤整的情況下,選擇高息低波或是配息型的ETF,會相對抗跌

呼應最一開始的問題,上了年紀或是風險承受度低的投資人,遇到2022年的空頭年,選擇配息型ETF確實就有達到相對抗跌的效果,且還會有穩定息收的部分。

但若是年輕人的話,往後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投資,對於風險承受度也較高,投資大盤指數型ETF的話,拉長時間來看,報酬表現確實比配息型ETF好。

不過資金夠充裕,想要一個月投資兩檔以上的ETF,最好的選擇就是既投資大盤型ETF也投資配息型ETF

◎本文內容已獲 投資嗨什麼財經雪倫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55元大MSCI金融 006208富邦台50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731FH富時高息低波 00918大華優利高填息30 ETF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 ETF

延伸閱讀

鈊象(3293)低技術卻超賺?網曝最大優勢:這類人錢很好賺

過來人曝本金小投資策略!買「這標的」長期不怕輸:別玩當沖

00900逆天殖利率+破底股價…真是韭零零?專家點出「兩真實問題」

0056「這樣存」365張非夢想!他:退休後每天平均1750元股利能花…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