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能長期投資? 專家:有可能一次填完前面所有的配息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股市達人股添樂發布一則影片,回顧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上市2年來表現,分析未來恐面臨的3大因素,還有2樂觀理由;他認為這檔ETF是一檔可以長期投資的存股標的,更直言「若是盤勢轉好的時候,是非常有可能一次填完前面所有的配息」。

以下為影音內容:

追蹤誤差出現什麼問題?

最近許多00882的投資人,都很關注一則訊息,就是去年底和今年初在中國信託的投信官網,都有以下公告顯示,00882這檔ETF與它所追蹤的指數出現了追蹤差距,有明顯的落差情形。

意思就是00882這檔ETF跟它所追蹤的恆生中國高股息率指數,兩者的績效不一致,會出現此現象,主要是因為去年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企業,進行了一系列的制裁,就這個剛好名單當中有恆生中國高股息率的成分股,但是這些被制裁的股票00882並沒有買,但追蹤的指數裡面當中有這些成分股。

如果這些被制裁的股票又漲很兇,就會發生績效不一致的情況了;指數公司也於2022年9份月的時候,將這些股票給剔除掉了,大多數都是屬於能源類股。

而這個現象或多或少都跟烏俄戰爭有關係,所以如果沒有發生中國企業被美國制裁這件事,去年00882它的表現明顯會比現在更強,不過這是政治的問題,所以沒有辦法;不過這樣的問題用常理推斷也不會是一個常態。

00882配息是否符合高股息ETF標準

00882也上市滿2年了,上市的時間點是恆生指數的最高點;檢視重點就是從配息跟股價來分析。

就配息來看,00882高股息ETF過去兩年的時間裡面,一共配息了四次,大概每年就是配1~1.1元左右,換算現在個股價,殖利率落在8%至10%左右。

以上是2022年現金殖利率排名,所有ETF當中00882這檔排名第五,所以毫無疑問它的確無愧於作為一檔高股息ETF應該有的表現

納入股息後的股價表現

當然,更多投資人在意的是「能不能夠順利填息」才是重點,而填不填息也攸關到股價的表現。

2022年00882一共下跌了8.14%(還原股息),客觀比較所有的國際指數,看到上圖8.14%的跌幅,在主要的國際指數表現裡面,也是相對前段班。

2022年完整年度來看,無論就股息或股價上表現來說,其實00882這一檔ETF,作為高股息ETF,客觀來說是一個及格的商品,向恆生指數的跌幅同期已經超過15%,但這檔ETF跌幅只有恆生指數的一半,00882也有達到高股息應該有的抗跌表現

00882誕生的背景

尤其這檔ETF誕生的時間點,本身就有點尷尬了,恆生指數這一兩年來,跌幅幾乎年年都到15%,00882還是交出了相對抗跌的表現。

不過投資不是「看照後鏡開車」,尤其經過一年的全球股市大幅下跌之後,很多商品跟標的都已經逐漸浮現買點了。00882在2023年甚至2024年會不會是一檔好的ETF存股標的呢?

影響00882最大的3個因素

1.疫情因素

中國最近才剛剛採取了開放的態度,所以短期肯定是會有衝擊的;不過上個月香港已經宣布取消口罩外所有的疫情管制禁令,包含社交距離...等。

尤其新冠已經困擾全球三年的時間了,這件事情最壞的時間點已經過去了,接下來應該不會再更壞了

2.政策影響

過去影響香港恆生指數大幅下跌的主要因素就是政策問題,上圖就過去兩年政策對於資本市場的打擊,都有將特殊的時間點列出來,但這些問題到現在,大部分都已經得到解決了。

像過去一兩年,中國互聯網公司在官方的控制下,生活簡直就快要不能自理了,可是最近這些限制措施慢慢都不見了。

而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中概股在美國可能下市的危機,在最近也開始得到了一些解決的曙光;去年第三季的超級大利空「爛尾樓風暴」,現在中國官方也極力得在挽救這一些情況,不要進一步的擴大跟蔓延。

這些利空一個個都被淡化跟處理了之後,被錯殺的估值就有機會慢慢回升到,它正常應該的水位

3.總經環境影響

如果全球都陷入了衰退的情況,不管中國和香港再怎麼寬鬆、救市場,大環境不好股票就不會漲,那是沒辦法的事。

而這個問題也不是只有香港股市會面對的,而是全球股市都會面臨到的問題。

所以接下來的情況是在一片錯殺之後,到底該選擇跌深的台股,還是低基期的港股來投資呢?

樂觀的理由1:一個有趣的統計

就是恆生指數歷年來很少出現連續3年都下跌的情況,但是一旦發生這種事情,往後一年往往就會有不錯的表現。

剛好過去3年恆生指數都出現下跌的情況,而2023年剛好是連三黑之後的年度。

00882這檔ETF買的所有都是香港掛牌的股票,所以這現象也就給持有00882的投資人,當成可以樂觀的參考點之一。

樂觀的理由2:成分股組成

00882的成分股產業大部分都是屬於防禦跟保守的類型,所以就算接下來整體經濟還是呈現緊縮,這樣的防禦型類股受影響的程度,絕對是比科技股還要來的更低。

當初會關注到這檔ETF,主要還是因為成分股都是非常保守類型,現在的持股有4成比重都是金融業,這些銀行的規模都是非常大,而且是當前對岸的經濟重要的命脈,過去兩年恆生指數不好,它們理當也會下跌,可是如果接下來反彈,也一定會跟著漲。

尤其這些防禦屬性的個股,配息也都確實比較高,整個00882的成分股,目前大部分的殖利率都落在6至10%之間,這也是00882為什麼一直能配這麼高股息的原因,因為成分股本身配息數字就這麼高了。

總結來說,00882過去這一兩年真的算是非常少見的波動,那怕它是只有上市2年的ETF,不過這樣的波動在恆生指數歷史上是非常少見的,投資人若是都已經陪00882走過低谷了,現在如果才剛開始要反彈,沒道理又對它沒信心了吧。

如何逢低買進

像這樣個高股息ETF,就是抓它5%跌幅買一次,像去年一整年的時間裡面,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做掌握,若是都有掌握到這些時間點,從10元到12點多元就是至少20%的起跳。

尤其最近又到了配息的時間點(1/17日每單位0.3元),不知不覺2年來,成本已經減少2元多了。

要是沒有用還原權值的角度來看,會覺得怎麼00882的股價差那麼多,其實有很大部分都是變成了股息,回到投資人的口袋裡面。

自己也非常樂觀看待這檔ETF,如果當盤勢轉好的時候,它是非常有可能一次填完前面所有的配息。

00882確實是一檔符合高股息ETF標準的商品,可以當成長期存股的標的,將來再來機會出現像去年那樣子的時間點,投資人能抓住機會正確把握,這樣的操作之下在現今的金融環境背景之下,真的不見得會輸給投資科技股。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882中信中國高股息 恆生指數 殖利率

延伸閱讀

00878高達7成配息出自本金…「左手換右手」? 他曝:ETF都可能遇到

散裝航運必看的「2個指標」! 專家:股價通常比貨櫃要先表態

0050除息要參加嗎?專家解析兩買進方法:「這樣」投資報酬率最高

保守存ETF選00878或00713! 專家:積極者可選006208和「這兩檔」

相關新聞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