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

00878高達7成配息出自本金…「左手換右手」? 他曝:ETF都可能遇到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的配息只是左手換右手嗎?竟有高達七成配息來自本金。

YouTube頻道《知美JiMMY》表示,這是每一檔規模跟受益人數成長快速的ETF都會面對到的問題,並也解釋收益平準金的好處和壞處。

以下為影音內容: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今年規模成長近千億,為什麼網路上討論00878規模快速增加,對於早就持有的投資人來說卻反而是缺點?

將近七成現金股利來自收益平準金,左手換右手真的是高股息才會有的致命問題?

00878上市三年不到,受益人數已經超越台灣最老牌ETF元大台灣50(0050),成為台灣受益人數第二多的台股原型ETF,統計今年以來00878的資產規模、受益人數成長幅度,總共出現四個月份,單月成長規模突破百億大關,淨資產價值由1月初的350億,成長到12月中的1322億,總成長幅度將近1000億元。(截止2022年12月16日)

ETF資產價值、受益人數越來越高,除了能夠有效降機經理費、減少追蹤誤差,還能避免因為規模太小遭到清算下市。

00878採用季配息制度配發現金股利,一年總共配發四次現金股利,統計今年收益分配可以發現,四次現金股利分別為:0.3、0.32、0.28、0.28元;整體數據看起來非常穩定。

但第一、二次收益分配,00878收益平準金占比竟然比股利實際占比還要高,第二次占比甚至高達68.75%,第四次收益分配雖然股利實際占比較高,但收益平準金占比仍然將近五成。

擁有收益平準金制度的00878,好處是每單位可分配收益不容易遭到稀釋,壞處是一部份的資金需要當作收益平準金,無法完全投入市場

為什麼00878需要加入收益平準金?

避免因為規模和受益人數激增,造成股利稀釋;但收益平準金如果占比過高,其實就是拿本金配給自己。

1.先投資者,實際參與多少次成分股除息;就應該領多少,不應該後晚投資的人稀釋股利。

2.不足的部分,通通用收益平準金;可以概括成用本金來補滿不足的缺口。

3.達到股利不被稀釋的目的。

ETF一視同仁,不論先來後到收益平準金支出還是大家一起平分

股利稀釋、收益平準金制度不會讓你的錢變多或變少,先來的一定會被占便宜。

股利稀釋,每次配發現金股利金額變動幅度大;收益平準金制度讓每次配發現金股利金額較穩定。

00878還可以繼續持有嗎?

只要規模和人數暴增,每一檔ETF都會面臨這些問題,只是找尋的解決方式,就是選擇股利稀釋或收益平準金制度

在意的投資人可以選擇自行挑選公司,打造自己的ETF組合或等待00878規模成長趨於平緩再考慮進場。

永遠記住選擇持有ETF的目的,根據策略幫你買進一籃子股票。

◎本文內容已獲 知美JiMMY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季配息 收益平準金

延伸閱讀

2023存股00878就對了? 柴鼠:00731連續第二年打敗含息大盤

台泥要買2萬張庫藏股

100塊的鴻海買嗎? 專家:若這2產業佈局成功 股價上看170元

鴻海(2317)進場時機到了? 他分析破底2原因:分批佈局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