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00878+這檔債券ETF」最經典的不敗組合! 股魚:現在進場不會買貴

記者侯永全/攝影
記者侯永全/攝影

投資達人股魚於《投資嗨什麼》中分享小資版「有錢人的低調投資組合」只用二檔ETF就能趁股災做好資產配置,縮小與有錢人的距離。

以下為影音內容:

股債各一檔ETF做配置 建議會是?

股票市場裡面,最經典不敗的投資組合就是「股債配置」。

如果單純以短期報酬的角度來看,其實股債配置是不會有太明顯的效果,尤其最近市場剛好呈現股債齊跌的狀況。

所以股債配置是用於長期投資的一個策略,要將其與長期思維結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夠得到最好、最棒的效果。

以股為例:

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報酬指數,發行至今整個累積報酬達到22.05%,在同一時間與臺灣加權報酬指數大概是15.98%;這樣的產品也交出來的成績單不錯。

即便今年股市逆風,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報酬指數的回檔幅度也僅有-16.98%,而臺灣加權報酬指數的回檔高達-40.93%,差了兩倍之多。

而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就是追蹤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報酬指數,如果今年要選擇一檔股票的代表選擇,00878是可以納入考慮的。

債券部分:

債券有分成很多不同的等級,可從信評等級表中做挑選,等級最好的就是AAA(向美國政府發行的債券),最差的話是C;一般會建議投資人把債券的信評等級鎖定在AAA到BBB,這個區間的債券來做投資是比較好的,因為違約率相對是比較低的。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00725B)這檔產品是採用全球布局(美股市場佔了75.95%),聽起來就相對穩固,相對於只投入在單一市場裡面,有些投資人還是會怕怕的。

現在債券市場相對比較不利,但也可以看成是已經有大幅度的折價了,也沒有人能精準預測升息什麼時候會結束。

股巿空頭,適合投資00878+00725B嗎?

沒有人想要進場買貴,但是觀念要轉一下,換一個想法,只要確定現在不會買貴就好了。

以債券來說,研究機構晨星的資料顯示,以美國為例,1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已經升到4%,全年增長了2.5%,這個時間看跟過去比起來,債券的價格是一個相對便宜的時間點。

因為殖利率跟價格是反向關係,殖利率越高,價格越低,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判斷方法。

所以現在進場買債券,不能保證買在最便宜,但可以肯定的是跟過去這幾年比起來,現在進場的價位應該是相對便宜。

股票來看,以00878為例,發行的價格為15元,當價格漲上去的時候,很多投資人會說錯失了募資的良機,但現在市場因為美國聯準會升息而出現回檔,是市場下修,非產品本身的問題。

但也因為如此,產品價格逐漸地往發行價去靠攏,現在進場買進,不就能追回當初措施的良機嗎?

結論

機會跟危機,只有一字之差,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在關鍵的時間點,想法會決定自己未來財富的水位,不要因為市場回檔就害怕,這時候才是好好檢視的時刻。

◎本文內容已獲 投資嗨什麼財經雪倫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725B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債券

延伸閱讀

Micro LED台灣隊 占優勢

他買20張0056卻遭家人罵「風險很高」! 網:這ETF很爛但…

00878仍是今年高股息ETF代表? 專家曝數據:高速成長無極限

長榮(2603)股價未來走勢如何? 專家曝三指標:下跌空間有限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