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0050第一階段配息公告 1月17日台股封關日為除息前最後交易日

每月定期定額交易戶數16.4萬,元大台灣50(0050)擁有逾63萬投資人,2023元月除息第一階段公告出爐,今(2023)年因過年較早,除息交易日將落在年後第一個交易日1月30日,除息前最後交易日與台股封關日一致為1月17日,股息發放日則在3月7日。

目前兩檔國民ETF 0050、0056,持有人數已逾150萬,針對元大系列ETF的個人配息資訊,投資人可至元大投信官網ETF專區,點選申請ETF數位帳單,未來即可透過email收到數位對帳單,提升查詢配息及保存資料便利性。

元大投信說明,截至收益分配評價日12月30日,0050所追蹤之臺灣50指數過去一年含息與未含息的報酬率差異為3.4個百分點,預估2022全年度0050兩次年化配息率平均約為3.8%,兩數值未有大幅差異。實際配發金額會經簽證會計師最後覆核簽證確認,並在1月16日進行第二階段公告,若會計師未調整該基金可分配收益金額,且流通在外受益權單位數未有明顯變動,則實際配息金額將與預估配息金額相同。

2022年加權股價指數全年跌幅22.4%,下跌4,081點,為歷年少見,臺灣50指數亦同步下跌逾兩成,觀察投資人對於0050這樣的市值型ETF具有愈跌愈買趨勢,0050於2022全年獲淨申購逾1,300億元為台股ETF之冠,持有人數與定期定額戶數分別成長82.9%與33.2%,已逐步取代台積電、兆豐金、中華電信等傳統個股標的,成為存股首選。

去年11月底,台股大盤本益比約為10倍,是近五年偏低位置;殖利率達4.83%,則持續位居主要股市前段班。0050以上市市值前50大權值股為成分股,定期汰弱留強跟隨台股產業成長,市值型ETF特性相對於產業型、主題型ETF,具有大盤回漲時「絕不錯過行情」的特色,更適合在股市相對低點布局。

0050 12月30日收盤價為110.2元,單張價格超過10萬,若透過零股交易以1股為單位百元即可投資,且證交所於2022年12月19日進一步縮短零股交易撮合時間至1分鐘,更友善零股投資人。習慣買整張的小資族,也有成分股組成相近,但股價只有約0050四分之一,有「小0050」之稱的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可以選擇。00850網羅台灣各產業的ESG資優生,由於台股市值前段班企業多在ESG領域有卓越成績,因此,00850的主要持股與國民ETF 0050高度相似。

在ESG特色加上平易近人的價格下,00850長期深獲小資族青睞,為證交所定期定額交易戶數前十的ETF。元大投信並提醒,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

ETF 元大投信 台股 配息

延伸閱讀

台股收紅 法人:後續留意美國經濟及非農就業指數

台股重返5日線 有望迎接技術性跌深反彈行情

台股上漲86.43點 三大法人買超21.91億元

萬四關卡瀕臨跌破 台股盤中出現V型反彈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