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萬股民年終獎金來了!國泰投信「息收聯盟ETF」1月30日除息

圖/經濟日報製表
圖/經濟日報製表

迎接2023年,國泰投信打響配息第一槍,旗下多檔ETF將除息,其中,由國泰股利精選30 ETF(00701)、國泰投資級公司債(00725B)以及國泰台灣5G+組成「息收聯盟」,將於1月30日除息,投資人最晚只要在1月17日前持有或買進,皆可參與本次配息。

國泰投信於今(3)日已進行第一階段公告,國泰股利精選30每受益權單位預估配發0.66元,以今日收盤價換算單次殖利率為2.9%;國泰投資級公司債擬配0.44元,殖利率為1.2%;國泰台灣5G+ ETF則擬配0.35元,殖利率為2.5%。

根據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資料顯示,截至12月30日,國泰股利精選30 ETF受益人數為65,514人;國泰台灣5G+ ETF受益人數為370,989人;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受益人數2,237人,預計總共超過43萬人有機會領到這筆「息收年終獎金」。

本次的息收聯盟中,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追蹤彭博10年期以上BBB美元息收公司債(中國除外)指數,成分債券選取標準,僅選擇票息在4.5%以上的債券,排除償債地位較低的次順位債券,降低債券違約率,鎖定信用評等BBB層級的投資等級債,截至12月27日,其持有至到期的指數殖利率為6.07%,有助於降低2023年因經濟衰退導致企業獲利下降而無法還債的違約風險,同時兼顧抗震與收益,且季配息機制適合有現金流需求的投資人。

國泰股利精選30 ETF追蹤臺灣指數公司低波動股利精選30指數,精選財報獲利佳、股利發放穩定、股價波動度低之30檔個股,並依市值進行加權,故著重於持股穩定性,是偏向價值型的投資組合,持股配置於電傳金產業,更易受惠到產業輪動,產業占比分別為:金融32%、電子30%、傳產22%、電信14%(截至12月26日)。

目前金融股布局主要聚焦在銀行股,避開以壽險業為主的金控,且在升息環境下仍有存放款利差擴大的利多,更適合現階段金融存股方向,加上傳產與電信類股具防禦特質,能夠提供下檔支撐。此外,00701成分股中鴻海(2317)占比約18%,未來隨經濟落底後再反彈時,電動車產業亦將再成為投資焦點,增添成長動能。

國泰投信ETF研究團隊主管鄭立誠分析,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截至11月底,以原型股票ETF與原型債券ETF為例,近一年受益人數分別成長74%與115%,顯見「存股、存債」的領息風潮盛行,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逢低進場,將股票ETF、債券ETF納入資產配置中。

且高盛、美銀等國際投行報告也可發現,2023年美國投資等級債表現可期,預估總報酬可望來到7%~10%。當Fed停止升息,將有利全球債市落底回升,持續看好具利差優勢且信用違約風險相對較低的投資等級債,建議可將部分資金轉往配置投資級公司債ETF,掌握升息尾聲難得的收益機會。

同時,因債券與股票的報酬長期走勢具低度相關性,故在目前充滿經濟衰退疑慮的市場環境中,投資組合納入債券資產,也有助於降低投組波動度,並提高風險報酬比。

國泰投信提醒,惟對於債券ETF商品而言,債券指數持有至到期收益率,並非必然表示基金的實際配息率,投資人可多參考ETF發行公司官網關注實際配息資訊。

此外,在買進債券ETF前,也宜留意折溢價情況,若溢價情況較大,代表要付出較高的買進成本,可能因此吃掉未來預期可獲得的債券收益率,不可不慎,折溢價相關資訊可透過證交所平台進行查詢與了解。

同時,每檔ETF的「殖利率」其實也並不代表著ETF真正的「投資總報酬率」,所以與其追求帳面上的高息,投資人其實更應了解的是各ETF追蹤指數的邏輯,挑選適合自己投資與現金流需求的「好息收」商品,反而可能更值得長期投入與持有。

畢竟取得配息之後,ETF的長期走勢也要能穩健向上,才是真正能將「配息率」轉換為「報酬率」,達到息收、價差都賺的成果。

國泰投信「息收聯盟」ETF配息相關時程。圖/高瑜君 製表
國泰投信「息收聯盟」ETF配息相關時程。圖/高瑜君 製表

ETF 國泰

延伸閱讀

新手投資「7成0050、00878存股+3成賺價差」 網籲:全存它就好

不滿年終獎金員工大請假 長榮航勤:造成旅客不便深感抱歉

00878、0050、0056存股怎選?過來人推「這2檔」:各半買

再跌也不用管!怪老子不推存股改存它:近1個月報酬逼6% 有錢繼續加碼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