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五角大廈公布一批最新合約 雷神支援台灣F-16延壽案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00878他決定暫時不買了? 曝光「2原因」:鋪天蓋地的新聞標的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撰文・退休老杯杯】

之前,在0056改變了一些指數編製規則,以及由原本的30檔股票,改變成50檔股票後,我就開始做其它高股息標的的功課,以做為準備。

而在做00878這檔功課時,發現了一些有意思的資訊,那種先換股後公告,見人見智的做法,就先不談,對我來說,比較會讓我有疑慮的,是以下兩大要素:

一、我不喜歡非經濟因素的干擾

在指數編成與選股邏輯中加入了ESG這種可能隨著政治、國際情勢、甚至是民意或民粹而隨時會變更的因子,我覺得極長期來看,真的太抽象了些,也感覺不是那麼穩定。對於認為選股邏輯只需專注在賺錢相關的要素,希望指數編製規則單純一些、也穩定一些的我來說,這個包含ESG的指數構成要素,是個我不懂,也不是太喜歡的因素。

二、我不喜歡「一直」有太多新聞的標的,尤其如果不是記者寫的新聞,我更不喜歡

自從2018年,台北市議員呱吉踢爆新聞可以用買的,以及當時對於置入性新聞氾濫的討論後,我在看新聞時,只要作者不是記者,而是「○○編輯」、「○○中心」、「○○綜合報導」…之類的,我都不會納為資訊來源。近期在做功課時,發現到在00878鋪天蓋地的新聞中,很多的作者都是「○○財經編輯」、「○○綜合報導」…(附上2022/12/2發文日期前後幾天隨意搜尋的新聞整理圖,只有搜尋自己有的0056與00878,土砲做出的畫質不好尚請見諒)

雖說00878發行公司可能因為這兩年受疫情保單影響,希望靠著這個金雞母增加獲利,真的情有可原。

但看到這多篇沒有標明記者所寫出的新聞,以及近期在這些熱度之下所建立的規模,對於00878,我仍是會先觀望一下,保持一些距離,以策安全了。

基於以上兩點,以及其它的一些小原因,這幾年內,我自己與女兒的部分,應該暫時不會買進00878。

至於未來是否會買進,我覺得,雖然現在不會買,但它仍是我會放在口袋,並持續觀察的名單之一

只是我會希望它渡過至少1-2次7000點以下的股災,看看這包含ESG的指數編成邏輯是否經的起考驗,並依它那時的狀況,再為決定了,也期待,它能夠成功的渡過股災通過考驗,好好的把我的臉打完後,讓我回去買它啦!

單純整理個人想法,做個筆記,絕非引戰,如果有不同意見,沒問題,你絕對是正確的,我100%同意你觀點的喔。

作者:退休老杯杯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投資隨記117_我決定暫時不買00878的原因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SG ETF

延伸閱讀

0056已填息所以比00878還要好? 專家:它今年總報酬率還贏9.2%

00878成分股換血!網讚「拉抬00919股價」曝進出場原則

他問「台積電還能買?」被罵翻 網曝1投資法穩賺不賠

0050、00878、2884...月投1萬存股!退休想靠股利過活 網狂推:買006208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