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0050沒抄底96元…再一次也不會買進?他直言:過去兩年只能算特例

中央社
中央社

YouTube頻道《知美JiMMY》分享,為何沒有買到96元的元大台灣50(0050)他不會後悔,主因是疫情爆發時候居家辦公導致「需求暴增」,隨著疫情趨緩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2023年消費性電子產品頂多回到過去的需求水平,過去的兩年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導致的特例情形;未來投資市場建議還是要回到公司的基本面。

以下為影音內容:

0050從最高價152.4元,下跌到今年最低價格96.5元,股價跌幅高達36%,近期價格回升至109元,沒有買到96元的0050該後悔嗎?

看到價格上漲沒有買進當然會後悔,但是再給一次機會,一樣還是不會買進。

2020/03/19:0050疫情最低67.25元

2022/01/17:0050最高價格152.40元

2022/10/25:0050今年最低96.50元

2022/11/11:0050目前價格109.00元

2020/03/19-2022/01/17:價格漲幅126.62%;2022/01/17-2022/10/25:價格跌幅-36.68%。

沒買在最低點後悔了嗎?

投資策略不外乎就是努力讓自己「買在起漲點,賣在開跌點」,為了避免自己自以為是變成「買在最高點,賣在最低點」的小韭菜,設下以下兩個條件:

1.商品價格必須足夠便宜,不跟風也不追高。

2.產業趨勢開始反轉

守備範圍內的商品,必須開始出現越來越賺錢的趨勢。

因為買進一張ETF就是買自己一籃子股票,股票適不適合買進,重點還是在於公司能不能夠穩定賺大錢。

0050前五大成分股

台積電(44%)、鴻海(5.37%)、聯發科(4.25%)、台達電(2.60%)、聯電(2.13%);分別屬於晶圓代工、IC設計、消費性電子產業。

檢視過去兩年和預估2023年

不會後悔沒買進0050主要原因,就是產業趨勢很難回到疫情爆發那時候的需求。

2020年疫情爆發之前,「消費電子」產業基本上處於「供需平衡」狀態,也就是市場晶片價格穩定、產品價格穩定。

2020年疫情爆發到2022年初,「消費性電子」市場出現極端的「供需不平衡」狀態,產品「供不應求」,連帶「消費性電子產品」、「晶片」、「晶圓」,出現價格大幅調漲現象,晶片漲產品價格也跟著不斷上漲。

直到2022年全球疫情開始趨緩,終端「消費性電子」開始出現庫存過多「供過於求」現象,晶片價格開始下跌,連帶導致企業開始下調營收,陷入悲觀的營收預期狀態。

所以2023年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到底能不能順利出清庫存,終端消費者的需求是否穩定上升,就變成2023年「半導體」、「IC設計」、「消費性電子產業」營收會是上調還是下修的主要關鍵。

目前市場預期如果順利的話,2023年的上半年,市場有機會將目前過多的庫存消化完畢,但如果不順利的話,就是無條件往後延期了。

除有特例明年難見爆發性成長 投資應回歸公司基本面

明年開始半導體景氣是好是壞?還是回歸公司體質,一線大公司因為擁有自己的專利技術,自然對於客戶有所謂的不可取代優勢。

小公司如果只是受惠過去「供不應求」的短期現象,分到一杯羹,沒有在這段期間發展自己的特殊優勢,當供需回到疫情前原點,自然而然就會被打回原型。

明年開始工程師隨便就年領分紅200-300萬的新聞,或許會逐漸消失,就算庫存順利在上半年消化完畢,需求沒有突破性上升,短期營收真的很難像在去年疫情爆發一樣,業績翻倍再翻倍。

所以小資族投資也應該開始回歸本質,認真努力賺錢、利用閒錢投資、長期持有能夠穩定成長的商品,不要隨隨便便就想要借錢投資致富。

不了解產業就不能學習理財投資嗎?

巴菲特建議:利用市值大盤型ETF,被動跟随市場經濟共同成長。

專注本業、開源節流、閒錢投資,長期利用雪球複利效應持續累積財富

遇到市場下跌,早就定期定額的你,能使用相同價格就能夠買進更多創造價值的資產。

◎本文內容已獲 知美JiMMY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ETF 半導體 定期定額 巴菲特 晶片

延伸閱讀

想參與科技股行情又怕波動? 專家:可以考慮「這檔」ETF

台積電賺爛了?統神駁斥「網路亂傳」:巴菲特講的話能信屎都能吃

台股這周上漲? 分析師指出「三指標」:道瓊跟櫃買市場也這樣看

巴菲特買台積電成本約489元…現在還能進場?他:谷月涵的話反著看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