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00878明年配息恐縮水? 專家提「三個不可能」:有無逢低買進才是重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崇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崇萱

今年不少企業獲利呈現衰退,我們都知道,企業的配息來自獲利,因此有不少股民對於明年配息已提前感到焦慮了。雖然這份「焦慮排行榜」上目前青一色都是金融股,不過也有部分聲音質疑明年的00878同樣有可能發生股息縮水的情況,受影響的機會高嗎?

先說結論,我認為影響不大,主要理由有3:

首先,00878這檔ETF持有30檔成分股,而目前看來明年股息最有可能受影響的金融族群只占25%。

其次,這檔ETF選股的規則看重的是過去一段時間下來的平均殖利率表現,能夠入選的股票一般都歷經很長時間的多空循環了,也幾乎都是長期能維持高股息的類型,其實不太需要擔心。

第3,老闆們也不想得罪股民,尤其台灣股民偏愛高股息的特質幾乎是印在臉上了,要是配息縮水或是不配息,就過去案例股民的不滿可是會直接反映在股價上。所以先別提這檔ETF配息會不會縮水,我甚至認為金融股要發生配息縮水的機率也不會太高。

所以綜合以上3點,我認為與其聚焦這檔ETF明年股息表現,不如把目光聚焦在如果還有低點,你到底有沒有勇氣逢低買進。這麼說吧,00878一年配息頂多也就1塊,然而最近多的是有機會卡位到1塊以上價差的入手點。

這麼說吧,您究竟在意的是這1塊以上的價差,還是那1年1、2毛錢差距的股息呢?

補充:最近一次配息是11/16,在此之前買進都能參與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延伸閱讀

CPI低於預期…美股噴漲千點!網:割一波換美金的韭菜

他不堪虧損賣出0050 爸媽反又給20萬投資基金!網看傻籲先做1事

新手存股想從這兩支下手 網推「00878可以買」曝原因

為何愛買0050而非台股基金?網曝與台灣人「這習性」有關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