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雙11光棍節 法人:納入好股+好債ETF 快樂當財富自主單身貴族

「好股+好債」打造年領八次息的優質投資組合
「好股+好債」打造年領八次息的優質投資組合

單身族即將迎來專屬節日「1111光棍節」,法人說,高通膨、升息大環境未變下,做好資產配置、股債配置為宜,尤其今年市場波動大,可透過擇優選擇「好股+好債」部位建構長線的資產配置。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2021年人口資料調查統計,國人介於25~49歲之年齡區間的未婚人口,多達近380萬人,未婚率高達約43%,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單身族可恣意享受一個人的快樂時光,但面對物價不斷上升、房價年年漲等生活壓力,讓自身應具備的經濟自主能力較以往更顯重要。

法人說,投資人要趁青壯年時期盡早累積財富,藉由投資理財創造薪水以外的被動收入,搭配長期且有紀律的投資,為自己打造穩定現金流,就有機會及早實現財務自主,擁有富足人生,成為人人稱羨的單身貴族。

今年市場波動大,投資要怎麼做?國泰投信表示,高通膨與升息尚未明確放緩的雙重壓力下,能提供較佳收益的資產顯得格外珍貴,尤其聯準會11月再次釋出鷹派升息訊號,表示仍以打壓通膨為最終目標的利率政策背景下,股市勢必迎來更高波動,此時更需要好的資產配置來降低資產價值減損的風險。

所謂好的資產配置就是要找:可永續投資的優質股票和財務體質強的高信評債券,以及具有較佳殖利率的標的,透過擇優選擇「好股+好債」部位建構長線的資產配置,降低整體資產波動,為投資組合注入抗震力。

但「好股」該怎麼選?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 00878)基金經理人游日傑說,今年資產配置可特別側重兼具殖利率保護的ESG高息價值股,如00878是市面上唯一結合ESG與高股息的永續主題ETF,選股優先挑選符合MSCI ESG評級分數高的優質企業、近四季都要賺錢且布局採現金殖利率加權,取前30大高殖利率個股,真正聚焦高股息。

截至11月7日,00878前十大成分股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約7.6%,較台股大盤約5.6%還高,現在布局不僅可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買到高息股,還能跟上國際ESG趨勢。00878配息穩健,即使股市不振,還是能每季維持穩定配息,這才是有利投資人規劃現金流及投資組合穩定性的存股領息好工具。

至於「好債」如何挑?今年來美債殖利率隨基準利率快速揚升,帶動各類債券收益率大幅彈升,全球債市評價面逐步具吸引力,建議以具利差優勢且信用違約風險相對較低的投資等級公司債,作為固定收益資產中的核心配置。

觀察投資級債劵市場供需,今年以來的發行量相較2021年下降5%,有助維持債券吸引力;就違約率來看,根據信評機構標準普爾統計,2021年投資等級債維持零違約,主要因發債公司的信評較高皆在BBB-等級以上,公司體質相對穩健,債息償付無虞,長期投資起來也較安心。

根據Bloomberg最新資料顯示,彭博10年期以上BBB美元息收公司債(中國除外)指數,11月7日持有至到期的殖利率已來到6.69%水準,收益率相當迷人,投資價值浮現。惟需留意,上述債券指數持有至到期殖利率,並非必然表示基金之實際配息率,投資人可多參考ETF發行公司官網,關注債券ETF的實際配息資訊。

法人說,如以國內規模最大的ESG主題ETF – 00878,搭配高信評的投資級債ETF –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00725B),運用高息股+優息債的雙高組合來領取股息及債息,如此,一年共可領八次息,為資產提供強韌的下檔保護,降低整體資產波動也提高投資成效。近日值得留意的是,00878本周五(11日)將公告每單位實際配發金額,投資人最晚只要在11月15日(含)持有或買進,皆可參與本次配息,可多加留意。

高殖利率 高股息

延伸閱讀

「疫」然閃耀!《2022第五屆網路口碑之星》28家得獎企業名單揭曉 新增「ESG」類別獲關注

拜登:計劃2024年競選連任 美國經濟沒有瀕臨衰退

ESG最前線/模組化 降低營運成本

鄧白氏倡議ESG黃金生態圈 推產業永續轉型

相關新聞

00919股息當然繼續再投入…只不過是買黃金! 存股哥:持續累績10年後會感謝自己

00919股息發放日,一早就收到來自00919的祝福,本季我領$25730,加上同步發放的00713股息$9145,今天股息一共入帳$34875,至於領到的股息當然繼續再投入,只不過買得是黃金。

00946、00944、00943誰能是下一個00940? 女子曝數據:無人能取代「它」募集成績會最好

如果最終來看的話,女子猜測這幾檔的討論度都不足以在募集時就有超大規模,但是募集成果009XX可能略勝...

高股息漲不動?他想改買006208問:先賣0056或00878?網曝正解

投資標的選擇是門學問,有投資人定期定額買進00713、0056、00878,資金分別約70萬、共約210萬元,但他不看好未來兩年高股息ETF發展,因此想賣出持股改買006208,他問「要先賣0056還是00878?」其他人卻認為,不需要賣出持股,只要後續資金改買新標的就好了,也有人建議只留下00713,其餘全數投資006208。

00919等3檔配息 他嗨:有零用錢花了!PTT卻戰翻天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00919)15日發放第四次配息,受益人一醒來戶頭就多了配息收入,平均每位受益人可拿到6,947元。PTT留言區兩派人馬吵翻,有網友酸「左手配右手」,但領息的網友開心直呼「有零用錢可以花了!」

台股兩萬點不敢進場!網籲買00878:靠1招不怕買貴

台股站穩兩萬點,有投資人擔心現在進場恐怕會買在最高點,不過有網友認為,無論何時買進,趨勢股都會正向成長,直言「投資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有人建議買進00878等穩定配息的ETF,只要長期持有就能攤平成本。

00944近期最為之一亮ETF…搭00878、00919更能擴大覆蓋範圍! 專家:真要挑剔有這2缺點

這檔ETF如果用一句話解釋,它買的是一籃子「高股息中的強勢股」,這是和傳統高股息ETF最大的不同之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