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0050買高免擔心!他檢視施昇輝的「樂活套牢術」:拿到現今也適用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人稱「佛系理財大師」的「樂活大叔」施昇輝曾在2015年時候套牢300張元大台灣50(0050),因為當時手上沒有現金了,就下定決心「每月賣一張換現金過日子,且把每年領到的股息存下來」,並把這策略稱為「樂活套牢術」。

YouTube頻道《說書人 JK》特地詳細解說,發現該方法放至現今也同樣能適用,認為這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投資法,使他也願意將其資金一部分跟著操作看看。

以下為影音內容:

理財專家總是用盡各種方法,幫股票套牢的投資人尋求如何解套的方式,但施昇輝居然是分享的是如何在套牢的狀態下享受生活!除非投資人是鴕鳥心態、眼不見為淨,不然套牢怎麼樂活呢?

當年嚴重套牢0050

當然絕大部分的人股票套牢的時候一定很難看得開,但元大台灣50(0050)卻是少數可以能樂活的標的。

日K<20買

日K>80賣

若用施昇輝上述方式於2015年來看,確實有待商榷,因為當年有3次K<20的時候,第一次發生在指數9500點附近、第二次9000點附近、跌到8500點附近又發生第三次,用這套方法保證三次都套牢,因為不久之後指數還來到最低的7203點。

施昇輝也承認在8200點的時候就已經把所有的資金都用完,是真的嚴重套牢了。

每月賣一張0050換取生活費

不過透過以下的計算和說明,可以證實施昇輝可以靠此度過餘生:

假設持有的股數有300張,平均成本超過66元,總成本約為2000萬元。

套牢之後每個月賣一張,保守起見賣出的價位是50元,雖然遠低於當初最低的55.4元,但或許真會跌到這價位,所以情願低估,如此一來將會虧損500萬(50元X30萬股-2000萬=負500萬)

假設現在56歲,300張可以賣25年,屆時年紀將81歲,一個月用50元賣一張可得5萬,應該足夠施昇輝和他老婆度過一個月,但可能無法有比較奢侈的衣食旅遊花費,如果不住在都會區或許一個月還用不到5萬。

不過這樣賣下去,最後一定「坐吃山空」,好在0050每年都可以穩定配息,所領到個股息就可以當成生活費,或者存下來,因為有300張再加上每年可以配發1-2元的股利,因此預估一年可以有50萬的股息,但因為每年賣掉12張,現金股利大約會減少2萬

直到81歲賣光後再也沒有股息能進帳,所以可以預期到了81歲之後,只要這段期間內生活上沒有急需之用,應該可以存下630萬元,也已經足夠餘生花費了

假設每張可以賣到55元,且一年僅需50萬生活費,到了81歲的時候還可以存下1050萬元。

把每張賣出的價格和生活費做不不同假設,就可以得出不同的結果,25年賣股期間,只要賣出的價格大於50元,就可以多存下一點錢,或許生活可以過得更寬裕。

就算跌到50元以下,依過去傳統的統計資料次數不會太多,在長達25年的時間裡,一定會碰到幾次景氣的高峰,解套應該也是指日可待。

其他股票套牢也可以這個樂活嗎?

機會恐怕是鳳毛麟角,股票大跌通常都是因於公司的產品已經逐漸失去進爭力,之後想要恢復往日的榮耀,真的不容易。

當初施昇輝就說過,大盤回到12682的機會比較大,還是宏達電回到1300元的機會比較大;答案顯而易見一定是前者。

因此千萬記得,這「樂活套牢術」只能用在與指數相關的產品之上,一般的股票並不適用。

如果短線套牢依然有長期的股息可以領,而且投資價值幾乎沒有歸零的可能性,那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其實投資的書不一定要看最新的,現在看到施昇輝當年的作品,反而可以檢視當初的投資邏輯對還是不對。

當時書中寫到的高點,對當今來說都已經算是低點了,而這個樂活套牢術的價位50元也是低的很誇張,現今0050的價位約莫在100元上下,若真的到達50元,大盤大約也只剩下6000多點。

不敢保證未來會不會有這種可能,但以施昇輝當初的說法,即使放到現在也很適用,這種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投資方式,因為比較有說服力,也願意把部分資金跟著操作看看。

◎本文內容已獲 說書人 JK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ETF 台股 套牢 股息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