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前委員疑當電信詐騙集團門神 NCC震驚回應了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超商店員狂嫖少女拍片賣暗黑論壇...恐怖手法曝光 入獄前海撈239萬

Fed四度升息3碼 法人:優質債ETF是投資標配

美國聯準會。路透
美國聯準會。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公布11月利率決策結果,如預期升息3碼,聯邦基金利率升至3.7~4.0%區間,為今年來連續第四度升息3碼,並計劃繼續升息,但暗示接下來有可能縮小升息幅度,美股一度翻紅;之後主席鮑爾又發表鷹派談話,美股再度由紅翻黑,道瓊指數收盤大跌逾500點。

法人認為,Fed採前置性升息展現對抗通膨的決心,雖目前美國CPI依舊在高檔,但預計接連的鷹派升息動作發酵後,將有助逐步緩解通膨壓力,接下來及2023上半年通膨應有望回落。值此聯準會升息末端,投資人可尋找利空後的布局時點,像是優息債、高息股,這類能提供固定債息、穩健股利的族群或ETF,是當前風險與機會兼具的環境下,為資產建立穩健投組部位之關鍵標的。

今年股債市皆因通膨、升息等因素出現大幅波動,金融市場變化莫測,法人表示,各種資產和各國股市沒有永久的多頭或空頭,唯有透過股債等多元布局策略,才能在機會與風險之間取得絕佳平衡。財務分析家期刊(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過去曾發表,針對全球逾80檔大型退休基金自1977年以來十年期長期績效的實證調查結果顯示,91.5%的獲利來自資產配置策略,選股能力或進場時機點等影響程度,僅佔4.6%、1.8%。也就是說,投資組合表現優劣,有九成取決於「資產配置」。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00725B)基金經理人林盈華表示,高通膨與升息尚未明確放緩的雙重壓力下,能提供較佳收益的資產顯得格外珍貴,尤其今年市場波動大,資產納入信用評等較高的優質債ETF,能為資產提供強韌的下檔保護,加上股票與債劵長線關聯性低,手上滿手股票ETF的投資人,若能透過「股+債」部位建構長線的資產配置,將有助降低整體資產波動,並提高投資成效。

林盈華分析,觀察歷史經驗,近九年來(2013/5/31以來),如以股六債四的比重來做資產配置組合,並以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及彭博Baa公司債總報酬指數來搭配,可明顯發現,透過股債配置,可將僅投資於股票指數的較高波動度14.97%,大幅降低至10.07%;觀察報酬風險比,也就是每承擔一單位的風險可得到的報酬,將從0.51提升至0.56,不僅提高投資效率,也讓投資組合長時間表現更趨穩健。在金融市場詭譎多變的年代,債劵ETF尤其是信評佳的利差型債劵如投資級公司債,能提供較高債息,當前殖利率來到相對高水位,利差收斂可期,資產配置納入其中,不僅能獲取債息收益,未來還有資本利得值得期待。

法人指出,在升息環境及不確定年代中,建議多留意投資等級債ETF、高股息ETF,做好資產配置,方能成為投資常勝軍。而本月,台灣發行流通量最大的ETF—「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將在11月11日公告每單位實際配發金額,投資人最晚只要在11月15日(含)持有或買進,皆可參與本次配息。

ETF 升息

延伸閱讀

Fed再升息 法人:優質債ETF成為投資標配

美元重拾升勢 鮑爾說現在談論暫停升息為時過早

Fed升息3碼 美股翻紅再翻黑 道瓊收跌500點

台股基金 布局時機到

相關新聞

00919股息當然繼續再投入…只不過是買黃金! 存股哥:持續累績10年後會感謝自己

00919股息發放日,一早就收到來自00919的祝福,本季我領$25730,加上同步發放的00713股息$9145,今天股息一共入帳$34875,至於領到的股息當然繼續再投入,只不過買得是黃金。

00946、00944、00943誰能是下一個00940? 女子曝數據:無人能取代「它」募集成績會最好

如果最終來看的話,女子猜測這幾檔的討論度都不足以在募集時就有超大規模,但是募集成果009XX可能略勝...

高股息漲不動?他想改買006208問:先賣0056或00878?網曝正解

投資標的選擇是門學問,有投資人定期定額買進00713、0056、00878,資金分別約70萬、共約210萬元,但他不看好未來兩年高股息ETF發展,因此想賣出持股改買006208,他問「要先賣0056還是00878?」其他人卻認為,不需要賣出持股,只要後續資金改買新標的就好了,也有人建議只留下00713,其餘全數投資006208。

00919等3檔配息 他嗨:有零用錢花了!PTT卻戰翻天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ETF(00919)15日發放第四次配息,受益人一醒來戶頭就多了配息收入,平均每位受益人可拿到6,947元。PTT留言區兩派人馬吵翻,有網友酸「左手配右手」,但領息的網友開心直呼「有零用錢可以花了!」

台股兩萬點不敢進場!網籲買00878:靠1招不怕買貴

台股站穩兩萬點,有投資人擔心現在進場恐怕會買在最高點,不過有網友認為,無論何時買進,趨勢股都會正向成長,直言「投資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有人建議買進00878等穩定配息的ETF,只要長期持有就能攤平成本。

00944近期最為之一亮ETF…搭00878、00919更能擴大覆蓋範圍! 專家:真要挑剔有這2缺點

這檔ETF如果用一句話解釋,它買的是一籃子「高股息中的強勢股」,這是和傳統高股息ETF最大的不同之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