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史上最大幅瘦身 轉型後真能瞄準立院發揮功能?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也性侵」 吐2線索嘆:蠻黑暗

每年至少90億預算!王國材:TPASS月票常態繼續實施

00918唯一有「這因子」的ETF! 成分只納入會填息的高息股

大華優利高填息30ETF(00918)將於2022年11月1日至4日公開募集。報系資料照
大華優利高填息30ETF(00918)將於2022年11月1日至4日公開募集。報系資料照

又有一檔新的ETF要募集了,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將在11/1至4日這幾天要募集,也是台股第11檔主打高股息的ETF,可以說高股息是每家投信必備產品!

00918這次追蹤的指數最特別的部分就是納入了填息因子,會統計最近至多15次的填息紀錄作為選股的依據,那選出來的成分股究竟如何?來看看財經專家阿格力對這檔的看法。

選股邏輯拆解!高股息+高填息的秘密是...

觀察一檔ETF中最重要的就是選股的邏輯,以下簡單畫幾個重點,詳細的地方還是要請投資人查看公開說明書。

高填息第一關:高股利率

股利率公式:近4季EPS(現在獲利)X近3年現金股利發放率(過去配發比例)/截止日股價

此方法可選出,這過去一年來盈餘不錯,且過去3年股利發放率也蠻穩定,就可以得知大約明年會配發多少股息,除以資料審核的截止日,就可以得到預測的高股息殖利率。

好處:一定會選進高現金殖利率的公司

缺點:這個公式沒有辦法避開景氣循環股

高填息指數第二關:填息因子

00918第一個納入「填息因子」的高股息指數,是首次出現在高股息ETF中,此因子會從合格的股票清單中,在過去最多15次填息的紀錄裡面,去選出填息紀錄最高的前30檔。

進一步再用股利率跟流通市值來調整權重,這樣子就可以讓股利率高以及市值大的公司排序在前面。

00918選股結果解析

這檔ETF換股的時間點是每年的12月跟隔年的6月。

12月換股就是根據公式「過去4季的盈餘乘以過去3年現金股利分配率」,這條件可以知道,就是在預設明年有機會發放高股息的公司,可以達到提前佈局、參與到除息行情的效果;6月的調整,就算是進一步的汰弱留強。

從上圖可以清楚的看到,其實景氣循環股的部分還算不少,如果以整個產業占比來看,00918追蹤的高填息指數,裡面的景氣循環股大概佔了17%。

這樣的比例是高還是低?拿高股息指數來相比,高股息指數裡面有30%的景氣循環股,所以高填息指數內的景氣循環股占比明顯低了非常多。

關鍵的原因,就是填息的因子發揮了作用,因為00918會根據過去至多15次的填息紀錄,去做一個統計,舉例航運股陽明(2609)過去的填息紀錄不怎麼樣,所以就沒有被納入到00918的成分股當中

不過每檔ETF都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若是00918如果能加入「連續配息年數」這個條件,就可排除配息較不穩定的公司,長榮(2603)跟萬海(2615)就都不會被納入成分股裡面了

這檔ETF確實跟高股息指數有高度重疊的部分,有三分之一的成分股是一樣的,原因就跟預設未來的殖利率有關,畢竟台股前150大市值的公司就是那些,難免會選到一樣的。

再來,因為流通市值和調整權重的關係,所以金融股有進入到高填息指數裡面。

00918基金小檔案

00918採用現今最流行的「季配息」在3、6、9、12月份,所以想要打造月月配ETF的這個組合,就可以把00918納入考慮的清單中。

發行價格是15元,也這幾年ETF的一個潮流,降低投資人入手的門檻,費用率是採取一段式的0.385%,募集時間在11月1號到4號,最低募集金額是15000元,也就是最少要申購一張。

喜歡高股息的投資人,不妨多加去追蹤這檔00918,因為加入填息因子的成分在,算是在台股目前11檔高股息ETF裡面,蠻有特色的一檔。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的生活投資學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18大華優利高填息30 ETF EPS ETF 阿格力

延伸閱讀

0056績效不好還可投資嗎? 他:股價「這區間」可分批買進

00882可買嗎?中國景氣這麼不好 專家曝「高股息ETF投資心法」

00878、0050定期定額怎挑券商? 「5指標」曝光:1元手續費還要看上限

投資長榮(2603)認賠20萬!網狂勸:減資後做1事一定賺

相關新聞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00878一年中每個交易日皆買進獲利達14%! 貸夫:沒訣竅存股就是持續投入

這一篇,紀錄一下自己在2023年布局00878的存股歷程...

他花20萬買00919⋯才賠7千就焦慮想賣!網籲:退出股市

ETF適合長期投資,報酬率會隨投資時間越長而提高,逢低買進也能使成本下降。不過有網友投資20萬元買進00919,對於7000元的虧損卻相當在意,直言「很焦慮」。其他人則傻眼表示,高股息ETF根本不需要止損,如果買股心態錯誤,不如乾脆退出股市。

00929下跌「大特價」時加碼30張! 帶1200張參加除息:不趁便宜難道要待漲高追?

這次在除息日期前,剛好碰上00929大特價。不趁現在買難道待漲高追嗎?所以梁靜茹給了我勇氣,我又陸續加買了30張00929,總共帶著120張去參加除息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