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也有受害者!高雄婦服「紅麴膠囊」遭殃 小林製藥:考慮給同等賠償

高股息ETF整理包/00919能投資嗎?與00878、0056、00900一起比較

高股息ETF受到台灣投資人的喜愛。(本報系資料庫)
高股息ETF受到台灣投資人的喜愛。(本報系資料庫)

這幾年台灣存股風相當盛行,高股息相關的ETF更是從2017年的5萬6645人(受益人數),到2022年4月份的時候,受益人數已經高達148萬5531人;成長非常的多,走在路上平均100人,就有5個人有投資台灣的高股息ETF,可以說是很夯。

YouTube頻道《Caven投資成長家》介紹10月剛上市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並與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高股息(0056)、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3檔加入同場較勁,到底孰優孰劣?

以下為影音內容: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介紹

追蹤的指數:特選台灣上市上櫃精選高息指數

簡稱:台灣精選高息指數

上市日期:2022年10月20日

發行價格:15元

內扣費用:經理費0.3%、保管費0.035%、上市費0.03%

持股種類:30檔股票(※未包含:指數授權費、交易稅、手續費)

風險報酬等級:RR4

成分股調整:5月、12月

配息日期(季配息):3月、6月、9月、12月

這檔ETF的首次配息是在2023年的6月份,因為需要在掛牌上市後的180天,才可以開始配息。

00919指數篩選規則

所追蹤的指數是「特選台灣上市上櫃精選高息指數」,指數母體就是台灣的上市上櫃公司,會進行兩個篩選:

第一、是市值的篩選,依照市值的大小,挑選台灣上市上櫃公司,排名前300大的公司納入進來。

第二、流動性的篩選,也就是日均成交量要大於8000萬。

最後還會進行獲利能力的篩選,就是近四季的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是股神巴菲特非常喜歡看的指標)要大於0,ROE可以反應公司利用淨資產,產生純利的能力,ROE如果是正的話,就代表這家公司獲利能力是有保障的。

00919指數調整規則

會在5月和12月份進行成分股的調整。

5月份的調整規則

依照股利率的大小排序,選取前30檔的公司為成分股。

因為台灣的除權息旺季是在6-9月份這段時間,在5月份進行成分股的調整,就可以將即將配發高股息的公司先納入成分股當中。

12月份的調整規則

依照「預估股利率」的大小排序,選取前30檔的公司為成分股。

預估股利率:股利率*(1+累積前三季同期每股税後盈餘成長率)

股利率的部分就是看該公司的近四季現金股利是多還是少,還會看過去三季的EPS成長率,也就是說如果過去這家公司過去三季他的淨利潤成長率非常高,就代表這家公司有持續賺錢,就可以獲得比較高的分數,比較容易納入成分股當中。

也就是說指數注重高股利率,也有考量公司的營利增長能力,因為企業如果獲利越來越多,通常股息就會越配越多,光是獲利成長也會帶動股價的增長。

成分股會依照股利率進行加權,在看流動量指標調整權重,每一檔成分股最高的權重只能到10%,最少是0.5%。

00919vs.0056vs.00878vs.00900 大PK!

00919是屬於上市上櫃的前300大公司,所以樣本數是高達了300個,0056則是台灣50跟中型100加總就是150個,00878大約只有90個,00900是台灣上市櫃公司前200大,在樣本數的部分00919是有比較多的樣本可以進行篩選。

再來成分股股利的篩選標準,0056是預估股利率,00878則是看它的歷史股利率,00900跟00919則是宣告股利率,但00919的優勢在於成分股一年只調整2次,00900一年是調整3次(4、7、12月),00900從今年投資到8月31日為止,它的內扣費用高達0.9%,照這樣的趨勢算下去00900一年的扣扣費用,只少是1.2%以上。

另除了0056是年配息之外,其他的3檔ETF都是屬於季配息。

配息部分00919是3、6、9、12月,這部分比較特別,在台股的ETF當中比較少見,可以補齊其他台股高息ETF沒有配息的月份,若投資人想要搭配月月領息,那00919是可以納入其中。

最後收益平準金機制,0056和00900這兩檔沒有,但是00919和00878就有收益平準金機制。

00919收益平準金機制

一檔ETF宣布要配發高股息時候,許多投資人就有可能會買進,當大家都開始買入的時候,原本這檔ETF只要配發5億元的股息,但是因為大家瘋狂買入,這5億元的股息就會因此被稀釋,這樣對舊有的投資人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持有那麼久,股息卻被後面買進的人給稀釋。

所以就衍生出了收益平準金的部分,會使舊有投資人的配息,不會因為新投資人湧入,稀釋了原先的配息率。

研究心得

除了0056之外,現在有非常多的ETF可以做選擇。

所介紹的00919也是一檔高股息的ETF,它有納入EPS的成長率,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指標,代表這家公司有越來越賺錢,也等於股息可以配發比較多。

另外00919是一檔季配息的ETF,配息月份跟市場上所看到的ETF是蠻不一樣的,是可以填補那些沒有配息的月份。

◎本文內容已獲 Caven投資成長家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 EPS 季配息

延伸閱讀

為何成功人士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 她曝「5個理由與好處」

存股不是選擇績效好的股票? 專家:存最適合自己的

0056這次能填息?要參加除權息嗎…「三重點」評估再決定

這檔ETF績效勝0050…配息大方還連動大盤 專家:低調的強者!

相關新聞

00941溢價將收斂…投資人想買不怕被吃豆腐了! 她:4月1號新的額度下來

想買又不想被吃豆腐的朋友,00941新的額度下來囉,4月1號就可以開始申購了。

00713過去高點是現在地板價! 存股哥:真要說缺點就是高股息中股價偏高

去年一月開始布局的低調強者00713,目前持有張數10.4張,成本42.25,帳面獲利13萬(+29.7%),本季配息0.88破紀錄之外,股價也持續往上漲,可謂是股息價差一起賺。

他買00940秒虧8千急畢業 網疾呼:快買回來!要漲停了

00940引發申購熱潮,周未見投信明顯出手購買00940成分股,致台股近日呈現開高走低,抵擋不住上方賣壓。PTT網友進場卻自嘲「吃到臭豆腐」,秒虧8千元。其他人卻反問,「明天就漲停了為什麼不等?」

00937B規模突破千億! 創下債券ETF最快紀錄…交易日花不到100天!

00937B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00878與00922有何差別?她分析:市值型和高股息ETF的「優缺點」

市面上的ETF發行越來越多,眼花撩亂的好難選擇;分享一下莎莉的觀點給大家,正在搜尋資訊的你也別錯過喲!

00919股價崩了? 存股哥評「庸人自擾」:歷史漲幅達70%根本還在高山上

00919沒有怎麼了,它非常好、沒有怎樣、現在還在高山上,漲漲跌跌本來就非常的正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