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本周8檔台股原型ETF除息秀上演 半導體ETF扮吸金急先鋒

本周台股原型ETF除息一覽表
本周台股原型ETF除息一覽表

10月台股掛牌ETF集中在19到21日除息,特別是19日旺日就有永豐臺灣加權(006204)、永豐台灣ESG、永豐優質存股、元大高股息(0056)、富邦臺灣優質高息(00730)、富邦臺灣中小(00733)、中信臺灣智慧50(0050)等7檔同步除息,21日則有新光臺灣半導體30一檔壓軸。

從配息頻率來看,本周除息8檔ETF,有年配息的3檔、半年配及雙月配各1檔外,另外3檔屬於季配息型,包括新光臺灣半導體30為半導體產業型,第二階段每受益權單位實際配發金額為0.21元;另外兩檔季配息的則有永豐台灣ESG及中信臺灣智慧50,每單位配發金額分別為0.208元及0.2元。

本周五即將首次除息的新光臺灣半導體30 ETF經理人王韻茹表示,目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面臨大幅度庫存修正,連同上游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預估從第4季至明年上半年承壓,壓抑股票評價表現。

不過,中長期來看,5G、AI、HPC趨勢仍在,預估國內半導體供應鏈,庫存修正的逆風有望於2023年上半年結束,目前主要受強勢美元、美國禁令、半導體庫存調整影響,造成近期股價大幅修正,但上中下游一線大廠,股價評價陸續回落到長期低檔水位,反而提供長線布局買點。

近年台股興起存股熱,高股息股票或ETF成為投資人最愛,不過隨著台股進入景氣下行階段,另有一群投資人,著眼於股價遭庫存調整修正、評價進入底部的半導體類股,掀起另一波「瘋存『谷』」熱潮,根據台灣證交所統計,下半年台股前十大盤中零股成交排行,台積電始終高居於榜內,小資族對於台積電的零股買氣不墜。

另外,根據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最新統計,截至10月14日止,國內4檔台灣半導體ETF的「總投資人數」再次突破25萬人大關,來到25,6萬人;若觀察4檔半導體ETF的「受益權單位總數」,截至10月17日止,共計有259.57萬個單位數,創上2021年5月國內首檔半導體ETF上市以來最高。

下半年以來,半導體ETF的「投資總人數」或「受益權單位總數」,持續維持成長態勢,與半導體股價一路探低的走勢大相逕庭,顯示台灣投資人對半導體熱度不減,半導體ETF持續扮演吸金急先鋒。

新光投信表示,第4季至明年第1季半導體股價愈震盪、半導體ETF兼具股價中長線成長潛能與每季配息收益雙重優勢,投資買氣仍有望持續「溫火慢熬」,建議投資人可以趁ETF除息日前把握最後申購時點,掌握最佳「存谷」良機,新光臺灣半導體30 ETF將於10月21日除息,投資人參與配息的最後買進日為10月20日、11月21日為收益分配發放日。

ETF 半導體

延伸閱讀

多頭發威、萬三有守 台股上漲158點收13,124點

台股反彈弱弱的…與美國有關?法人:看「這個利空」消化

台股再破萬三 法人:積極型投資人可考慮逢低進場承接

美股收紅、台股早盤漲逾百點 台積電開漲9.5元重返400關卡

相關新聞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