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0056擁8%殖利率背後秘密 專家:配息不透明會有這些問題

本報系資料庫
本報系資料庫

2022年10月預計配息8%的元大高股息(0056),真的很兇狠。YouTube頻道《萊姆叔叔》發布新影音,談到0056的「配息的秘密」。

以下為影音內容:

0056的跌幅為什麼這麼深?

0056成分股產業中,電子股的比例偏高(6-7成),聯電、聯發科跌幅高達4成-5成。景氣循環的航運股陽明、長榮股價接近腰斬。鋼鐵股中鋼、東和鋼鐵也有20%跌幅。面板股友達也是接近20%跌幅

相較於其他較抗跌的高股息ETF,成分股則是納入正報酬的電信類股(00731、00878)、銀行業為主體的金融股(00731、00878)也繳出正報酬的成績。

但0056則沒有這些好料,故0056的成分股,今年幾乎都每一個都是負報酬。

0056預計除息2.1元有何不妥?

近十年,0056的配息金額越來越高,從配發1元左右漸漸提高到2022年的2.1元。

(2022年的殖利率:以2022年10月07日收盤價來算2.1除以26.28元,殖利率高達8%)

ETF的配息來源,常見的有三種:

1.成分股的股利(純粹的股利)

2.財產交易所得(更換成分股時的獲利)

3.收益平準金(你自己的錢)

自2018年起的配息,0056的配息中,財產交易所得的佔比高達5成到7成,也就是純粹是成分股的股利占比變得相對的低。

配發的是財產交易所得,有啥問題?

近幾年股市大多頭,0056在更換成股時,累積不少財產交易所得,也使得淨值一直向上提升。但若是將財產交易所得當作配息發給投資人,則會使得ETF淨值降低

0056的淨值降低=股價降低。

反之,今年空頭行情,00900每4個月就換股一次,每次更換成分股多數賠錢換股,不就造0900的值不斷的降低嗎?所以,00900的配息幾乎都是成分股的股利。

幹嘛配財產交易所得,混充為股利?

因為如果成分股的股利太少,這樣ETF的殖利率換算起來會太低,所以用財產交易所得充當配息,拉高殖利率

因為00878、00900都是季配息,一年有4次可以「拉客」(吸引投資人買進)。00878配息又穩、00900的配息夭壽高。0056一年一次的除息,不好好拉客不行

除息前,投信也不會公布ETF配息的比例(成分股的股利、財產交易所得、收益平準金 ..等),一切都要等收到收益分配書才知道。投資人與投信之間,真是資訊不對稱。

配息不透明,一連串的稅務問題

ETF的配息,不是純的股利,那麼要如何計算規避補充保費0056的張數呢?(補充保費,只純股利超過2萬的部分)

目前國內財產交易所得暫不收稅,而純股利的8.5%可以折抵所得稅所得稅率為5%及12投資人,ETF配息中的股利純不純,要繳的稅就有所不同。

存股族對於稅制應該要有更多的了解。大額的投資人,年配息的0056本身就較容易被扣到補充保費。另外配息的股利純不純則是影響到所得稅的扣抵問題,這招不僅元大投信有在用,其他投信也是有樣學樣拿財產交易所得拉高殖利率來迷惑眾生,易造成ETF淨值/股價減損,不樂見。

今年的空頭行情,已延續10個月之久,很明顯的可以看到0056的選股邏輯並無考量到抗跌低波動的因子,因此可以預見在空頭行情時,波動較大跌幅較深。0056的投資人要在此波空頭行情時,好好考量一下0056的波動是否自己能接受

◎本文內容已獲 萊姆叔叔(Uncle Lime)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 ETF

延伸閱讀

台積電Q3大賺逾一股本 每股獲利10.83元、毛利率衝破60%

台積電跌價成攤平好時機?網勸先做1事:等這價格再進場

0050跌到「這價格」眼睛閉起來開始買! 專家:除非不看好台灣

自嘲「我們就像棋子」專家:只因半導體還有利用價值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