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停完輪台北東區?722戶停電 研判建國變電所事故 估零時復電

整理包/0056老牌高股息ETF…專家看配2.1元「能填息嗎?」 一表看歷年填息天數

路透
路透

有國民ETF之稱的「元大高股息(0056)」3日公告今年度預估配息金額,每受益權單位分配新台幣2.1元,為成立以來首次「破2」,即將完成連續12年配息,並將「挑戰」連續12年填息紀錄。

元大投信公告0056第一階段收益分配評價結果,以保守原則估計0056每受益權單位數預估配發金額為新台幣2.1元,之後將於10/17公布實際配發金額,10/18為除息前最後買進日,10/19進行除息交易,11/22發放配息。

截至收益分配評價日9/30,0056所追蹤之臺灣高股息指數含息與未含息的報酬率差異為7.1個百分點,本次0056每受益權單位數預估配發2.1元,若以收益分配評價日淨值計算,配息率8.1%,兩數值未有大幅差異。

(因0056尚未除息,配息率計算方式為「每單位配息金額÷評價日淨值」)

提醒配息率不代表報酬率,投資人在選擇高股息ETF時,要留意配息率是否與追蹤指數的殖利率差異太大,代表超配資本利得,可能使長期績效落後追蹤指數;也要注意ETF公布高配息率後,市場大幅搶進可能使得在外流通受益權單位數大幅增加,造成股息稀釋。

0056預測未來一年殖利率最高的股票納進成分股 150檔挑選出30檔

0056是台灣成立最久的台股高股息ETF,選股邏輯簡單,從台股上市市值前150檔股票中,選取未來一年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30檔作為成分股,每半年檢視一次,剔除不在30名內的股票。

主要選股池是從0050跟中型100,簡單來說就是台股前150大上市市值的公司裡面,去挑出未來12個月,預設殖利率比較高的公司,被稱為「高股息的ETF」;所以0056的選股邏輯就是以「殖利率」的訴求為主。

0056連續12年配發股息 受益人數高達76萬

至今年9/30,0056受益人數76.3萬人、規模1,443億,成長力道反映過去一年台股高股息ETF的蓬勃發展,成立時間最久、最具指標意義。

近期投資人把握台股震盪「價低息更高」的進場機會,逢低買進0056。據集保結算所資料,0056今年以來受益人數成長逾20萬,並自6/2起連續85個交易日淨申購,均顯示0056是台股高股息ETF投資首選,本次配息預估配息金額繼2019年後再創新高,持續為逾76萬受益人創造現金股息收入。

各專家看法

財經作家「不敗教主」陳重銘:不期待0056會填息

理財專家陳重銘(左)近日與吳淡如開理財課程。圖/梯梯文創提供
理財專家陳重銘(左)近日與吳淡如開理財課程。圖/梯梯文創提供

陳重銘於臉書上發文表示,雖然0056宣布配息2.1元,但他卻不怎麼期待填息。

他強調「其實今年所有的ETF除息後『都貼息』,也就是領到股利卻賠上價差。所以不要為了領股利買股票。」

陳重銘說明,0056去年除息前是32.4元,配發1.8元股利後,今天的股價剩下25.67元,也就是賠上32.4-25.67=6.73元價差,就算你是領到1.8元股利,一樣賠上4.93元,「所以,如果沒有填息的話,領到的股利只是你自己的錢,然後你還賠上價差。還不如定存然後發股利給自己,至少不會賠價差。」

「樂活大叔」施昇輝:就算短期賠價差 放長期會回本

佛系存股達人施昇輝。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佛系存股達人施昇輝。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施昇輝也在臉書上發表看法,他說以10月3日0056的收盤價25.67元,預計配發2.1元,計算下來股息殖利率高達8.2%。

「就算你買在天價36元,股息殖利率也有5.8%。加計去年已領的1.8元股息,2年股息殖利率也有10.8%;或許短期內賺了股息,賠了價差,但最極端的情形,15-20年後就完全回本了,有需要那麼擔心嗎?」

財經作家游庭皓:航運類股明年不會被0056剃除

財經作家游庭皓。圖/游庭皓提供
財經作家游庭皓。圖/游庭皓提供

會不會賺到股息賠到價差呢?游庭皓則認為,「不一定,因為就現在的角度來看,0056的基期也跌蠻重的,但是若說賠掉過去一整年的價差這樣的說法則是有目共睹的。」

為什麼0056的殖利率表現得特別亮眼?游庭皓解釋當然跟現階段股價下跌有所關聯,而用成分股來判斷就沒有那麼樂觀了,因為0056前幾大的成分股當中,陽明(2609)和長榮(2603)佔0056接近10%的權重。

「雖然說今年航運股也賺得不差,只是沒有去年好,但航運股今年股價跌很兇,導致明年殖利率預計隨便都是10-20%起跳,幾乎敢肯定,航運股0056沒有理由剃除,所以沒有意外的話,陽明和長榮明年一定還會在0056成分股當中;而友達(2409)和群創(3481)面板股,明年就不一定還會在0056裡面了,因為今年獲利不好,明年配息發不出來,就會被剃除了。」

網友看法

3日0056公布預計每單位配息2.1元後,PTT網友也紛紛提出看法「賺了股息賠了價差」、「除完剩23.5元,香不香」、「航運貢獻多少配息」、「申購者變多,基數變大,比預期的少了一些」、「配不出來才會踢貨櫃,但是股價會先跌爛」、「裡面有海運、面板、鋼鐵、二哥,要填息不容易啊」、「賺股息賠價差,看來要放好多年了」。

也有其他人認為「放十年不會輸啦」、「平常有在存的就很爽,成本都很低」、「除完買勝率高」、「現在這價位,被套也套沒多久啦」、「56不能亡」。

0056元大高股息 ETF 友達 群創 配息 長榮航 陽明海運 面板

延伸閱讀

投資高股息ETF需留意「4件事」 0056、00878這兩檔該怎麼選?

0056踢走兆豐金...沒有金融股的高股息ETF還能存嗎?

這檔ETF績效勝0056、00878!成分股擁有「台積電+金融股」

0050可以賺價差、0056買了忘記它 施昇輝:打敗通膨也贏定存

相關新聞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00878、00919、00713、00929…5檔高股息ETF全包! 存股哥:當前最強5支

去年12/1槓桿哥寫了一篇分享了我認為在我心中當前最強的5支ETF,過了幾個月我把這5支全買下來了,市值最低的929也有約50萬左右,今(17日)天來看一下我心中的Top 5在這5個多月的表現如何。

他想買VT+00878或00922!一票人搖頭曝「最佳買法」

投資標的搭配不同,所面臨的報酬與風險也會不盡相同。有網友想投資ETF,考慮買進VT、00878、00922,他打算VT配00878或00922,不過其他人卻認為「沒必要」,不如全部資金投入VT,有人示警,「VT最近不太行,受戰爭風險影響,但適合長期投資」。

00941跌破發行價…上市最高漲至17.28元有給下車機會! 不敗教主:半導體前景不擔心

糟糕,00941從3/15上市以來,今天也跌破15元的發行價...

台積電(2330)法說會完股價大爆噴?00941、00927半導體ETF將受惠

台積電將於周四舉行法說會,屆時將討論未來的營運展望、資本支出及全球布局等重要議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台股投資人不妨關注相關半導體ETF,如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群益半導體收益 (00927)與兆豐台灣晶圓製造 (00913)等,今天就來深入了解這些ETF,抓住半導體行業蓬勃發展的機遇吧。

台股大跌狂加碼00929、00939! 她秀出對帳單:兩天大買近40萬…餘額快見底

不要再問我這二天有沒有進場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