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水3層樓泡棉工廠陷火海 新北消防57車132人灌救

00882股價破底創新低...停損還加碼? 專家:目前位階隨時會反彈

全球籠罩經濟衰退陰霾,股市陷入震盪。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全球籠罩經濟衰退陰霾,股市陷入震盪。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股市達人股添樂發布一則影片,說明熊市衝擊下,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再次創新低,這種氛圍下還能逢低買進嗎?

一檔ETF不斷破底,投資人在信心上也正遭受非常大的打擊,為何這檔ETF近期會出現上市以來新低的走勢,到底是否還要繼續抱著,還是忍痛停損?

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

00882投資的是在香港掛牌,而有5成以上的營收,來自中國大陸的企業,也就是說買的雖然都是香港掛牌的h股,但這些h股跟中國有非常高度的關聯。

所以這些香港掛牌的h股,反應的就是中國內部的經濟形勢。

00882頻破底的主因

00882不斷破底的原因,其實就跟恆生指數不斷的破底有非常大的關聯。

而恆生指數不斷破底,可以主要歸類三個原因:

1.金融環境趨向緊縮(升息縮表

現在整個金融環境,是趨向一個緊縮的態勢,像現在整個大環境在升息與縮表,這現象不光只有反應在恆生指數上面,是所有國家都面臨這樣的情況。

從民國109年至現在,恆生指數的最高點就是3萬1000點左右,而00882上市的時候時間點也那麼剛好在這時候。

而恆生指數由多翻空的其中一個事件,就是2020年底10月底,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要上市,結果被政府叫停,這件事情是中國決定開始加強科技監管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而在2020年年底,中國政府還在重要的會議中特別強調,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上圖的紅色區塊,就是中國開始對科技產業加強監管的時間點,這段期間恒生指數下跌的非常驚人。

因為恆生指數是一個科技含量蠻高的的指數,強化監管的力道一出來股市就會馬上跟著反應;不過打了一整年之後,中國政府發現不行,因為經濟正在往下走,隨後就放鬆監管的力道。

2.監管衝擊(在美中概股下市危機)

但很不幸的,換美國出來「接棒」了,美國突然宣布幾個中國企業,資訊不夠透明,可能會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讓他們退市;這事情一出來,又引爆了另一波恆生指數破底的風險(上圖綠色區塊)。

3.地產行業風險(爛尾樓

至於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會不會下市?現在中美兩方都還沒有取得共識;而接著大環境利率走升,資金開始緊縮,加上疫情的干擾,結果又爆發了「爛尾樓」事件,真的可以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幾個一連串的事件,就導致香港恆生指數,在過去兩年的時間,從3萬1000點跌到現在不到2萬點,只剩下17000點(截止9月30日)。

一個指數的走勢是這樣,旗下所有的指數,大抵來說都跑不過持續破底的命運,所以當中00882所追蹤的中國高股息指數當然也沒有例外,尤其它上市的時間剛剛好又在最高點。

利空有解方嗎?

1.金融環境趨向緊縮

短時間來看沒有解決方式,至少到明年都會維持這個樣子,全球都情況都是這樣,尤其香港跟美國採行的是聯繫匯率制度,只要美國一升息,香港也會跟著升息,而升息對股市,怎麼說都是一個偏向利空的解讀。

2.監管衝擊

第一波中國對科技股的監管,看起來應該已經結束了,那再來是美股對中概股的監管,這件事情年底之前應該會有一個明朗的方向,不是繼續在美國上市,就是從美國退市,重新在中國或香港上市。

不過不管結果是什麼,這些股票大多數是科技股,跟00882的關聯也比較低,所以這個就算平息,對00882的影響也不大。

3.地產行業風險

今年7月份才爆發的爛尾樓事件,因為牽動的是香港最重要的地產和金融兩個行業,中國政府也很清楚,如果爛尾樓持續醞釀和發酵,整個金融體系是會跟著瓦解的,所以這個事情一定會得到解方。

所以中國政府現在很積極在做所謂的「保交樓」。

跌幅比較

其實今年跌得也不是只有恆生指數,是每一個國家的指數都在破底,都在下跌,跌幅過20%以上的,那是比比皆是(上圖)。

就跌幅表現來看,恆生指數其實也沒有算特別突出。

而00882今年的跌幅,把配息的數字算進去,幅度是只有12%,相較於恒生指數的跌幅,真的算是相對抗跌,當然一部分要歸功於本身成分股的波動就比較小之外,另外就是台幣相對於港幣在貶值,這樣的情況下,以台幣計價00882這個跌幅就比較輕一些。

持有00882優勢

00882過去會跌那麼深,就如果上述所說一連串的利空,不過其實該反映的都反映過了,全球市況哪時候好轉,也不是我們能說了算。

但可以看到00882這檔ETF的三個優點:

1.成分股規模大、配息大方

成分股都是規模很大配息也很大方的傳產股。

2.與科技股無關

而它與波動劇烈的科技股沒有關聯。

前十大成分股規模,換算成台幣都是千億以上,1千億在台股都可以排到前80名左右;資產配置主要落在,金融、原物料、工業,大部分都跟科技股沒有關係。

3.自動替換成分股

比如00882一開始上市,前幾大成分股裡面,有很多都是地產股,結果香港這幾年發生這些利空事件後,現在地產股的比重也跟著降低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能源工業股,ETF自動篩選的機制,就可以幫助投資人在無意間,躲掉很多不必要的風險。

股價會不會回來

如果是從15元就一路買下來的投資人,其實都已經度過大部分的利空,且現在的位階真的是隨時都有可能會反彈。

這樣個情況下,還是多一些耐心,因為沒道理大部分的利空都忍住沒有賣,現在所有利空都有望結束了卻要賣?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而且現在恆生指數的位置是在10年的最低點,比較合理的做法就是,下跌一段區間去做加碼,那怕持續下跌也不用擔心,因為可以確定,只要未來恒生指數上漲,00882一定會跟著反彈,若一反彈,若有持續買入的投資人,就會比較快解套;不會有當初買價15元,而要漲回15元才解套的疑慮(前提是股價下來,也有勇氣持續加碼買入)。

計入股息的情況下,00882距離前高其實也就修正20%,因為它的配息數字也算大方,所以每一次配息就會非常大的缺口。

從高點起算,20%的跌幅差不多在11.5元左右,近期已經跌破了,那就可以往下看跌破25%的位置(10.8元)。

這個方法可以能給投資人參考在相對低點的位置買進,當然如果對未來局勢感到悲觀,要縮手觀望或是停損也是可以。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如果要等到情勢變成樂觀,那就不會有便宜的時間點可以買,如果要便宜,通常都會是在相對悲觀的位置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

00882中信中國高股息 ETF 升息 恆生指數 爛尾樓 科技股 縮表 香港

延伸閱讀

傳台積電明年漲定了、估七成客戶埋單 但股價還在破底

台股不斷破底 祭出「限空令」成交量恐萎縮?法人:有望跌深反彈

止跌不成!台股早盤跌逾百點、台積電(2330)跌3.5元

外資狂賣...台積電股價再下殺到417元 股東141萬人創新高

相關新聞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00878、00919、00713、00929…5檔高股息ETF全包! 存股哥:當前最強5支

去年12/1槓桿哥寫了一篇分享了我認為在我心中當前最強的5支ETF,過了幾個月我把這5支全買下來了,市值最低的929也有約50萬左右,今(17日)天來看一下我心中的Top 5在這5個多月的表現如何。

他想買VT+00878或00922!一票人搖頭曝「最佳買法」

投資標的搭配不同,所面臨的報酬與風險也會不盡相同。有網友想投資ETF,考慮買進VT、00878、00922,他打算VT配00878或00922,不過其他人卻認為「沒必要」,不如全部資金投入VT,有人示警,「VT最近不太行,受戰爭風險影響,但適合長期投資」。

00941跌破發行價…上市最高漲至17.28元有給下車機會! 不敗教主:半導體前景不擔心

糟糕,00941從3/15上市以來,今天也跌破15元的發行價...

台積電(2330)法說會完股價大爆噴?00941、00927半導體ETF將受惠

台積電將於周四舉行法說會,屆時將討論未來的營運展望、資本支出及全球布局等重要議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台股投資人不妨關注相關半導體ETF,如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群益半導體收益 (00927)與兆豐台灣晶圓製造 (00913)等,今天就來深入了解這些ETF,抓住半導體行業蓬勃發展的機遇吧。

台股大跌狂加碼00929、00939! 她秀出對帳單:兩天大買近40萬…餘額快見底

不要再問我這二天有沒有進場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