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存股ETF定期定額就穩賺? 股魚:「這類型」不能持續扣款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投資朋友問:「定期定額長期投資ETF,閉著眼一直扣款,是不是就會獲利?」 投資達人股魚於《投資嗨什麼》中表示以不同類型ETF為例,投資大盤指數高股息、產業主題ETF,它們的報酬差異可達3倍以上。

投資ETF不能將報酬視為唯一考量,有種類型ETF千萬不要碰;長期投資最容易遇到二種心魔,當扣款達到微笑甜蜜點時,就會擁有好報酬。

以下為影音內容:

長期投資10年,哪類型ETF獲利最高

ETF每種產品的績效,有時候會取決於時間點跟它的主題性;投資最難的是「心魔」,會影響投資人敢不敢進場和願不願意持續抱股。

高風險就伴隨高報酬;數學統計計算,長期投資下會賺錢,可是實際上做起來卻往往是另外一回事,背後都有一些人性的問題。

績效不好的買的人不見得就比較少,譬如0056總績效比較之下比較不好,但是投資的人數卻沒有比較少,因為台灣人追求錢可以進口袋(現金股利)。

定期定額 長期投資ETF就會有獲利

ETF這樣的產品可不可以持續扣款長期投資?大部分可以,但不是全部。

1.大盤指數型:可以持續扣款,大盤指數型相當於買進整體市場績效,整體社會均以做多增長的方向驅動。

2.高股息型:大部分可以,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可以(市場上發行有段時間,績效和殖利率部分,都通過市場長期的考驗。);00900策略成效待驗證,至少看個1、2年確定整個策略效果,與投信公開說明書描述差不多的情況下,才會推薦這檔。

3.產業主題型:不一定,「電子、科技、金融、ESG」大範圍的產業主題可以特定產業範圍的綠能、電動車、免疫技術、元宇宙要多留心產業動態。

4.槓桿型:不可以,槓桿型(名稱中有正一、正二、一、反二)本身設計就是下注短期趨勢方向,並非以長期持有作為目標的產品,不適合長期投資。

投資微笑甜蜜點

所謂定期定額的觀念,它就是一個長期投資成本平準化的一個策略,市場上下震盪的過程中,投資人的成本也慢慢攤平,所以不需要等到股價回到原來的價位,就可以獲得不錯的績效。

假設開始投資,一開始成本是10元,投資的過程當中不幸股價一直往下走,第二次扣款8元,第三次剩下6元;在這個過程當中很多人就會放棄了,不過成本其實也從一開始的10元下降到了7.66元。

扣款到第四次的時候,這時候市場趨勢改變,即便還在6元股價,但這時侯會發現成本已經來到7.16元,之後第五次扣款市場回溫,股價達到8元,這時侯就已經開始獲利(賺錢)了,即便價格回到當初的10元,持有成本也已經在定期定額的過程中下降許多,也就是所謂的「微笑曲線」。

本文內容已獲 投資嗨什麼財經雪倫 授權。

0056元大高股息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731FH富時高息低波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 ETF 台股 定期定額 股魚

延伸閱讀

力積電(6770)跌幅48%PTT卻喊「年底就懂」 網曝關鍵:等賺翻

132萬定期定額存股「這兩檔ETF」3年 她:遇上股災還是賺

台積電將關閉四台EUV 小摩:維持「優於大盤」評等

規模暴增、經理費降、年配改季配... 專家:00713這「三特點」都很穩

相關新聞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