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出34億美元巨量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132萬定期定額存股「這兩檔ETF」3年 她:遇上股災還是賺

中央社
中央社

理財達人摳摳(懶錢包Lazywallet)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自己「台灣50」定期定額存股計畫滿3年,累積投入超過132萬元,在今年波股災衝擊之下,投資的績效會是如何呢?

以下為影音內容:

一個簡單好執行的投資法,能解決小資族和股市新手「錢不多」、「不了解股市」這兩大困擾,那就是利用「全市場型ETF」加「定期定額」來進行投資,不用看盤、不用懂財報、不花時間選股,只要持之以恆的投入,就能賺到市場合理的報酬。

最適合懶人一族,也就是被動投資法(passive investing)堅持買進持有(buy&hold)。

不過,理論歸理論,投資實際上真的會那麼簡單且順利嗎?不想紙上談兵,就親自做定期定額的存股實驗,今年已經是第三年了,且經歷了股災的洗禮績效會是如何呢?

定期定額3年績效

富邦台50(006208)、富邦公司治理(00692)

2019年9月6號扣了第一期定期定額,選擇標的有006208和00692,都是追蹤「臺灣50指數」。

(上圖)加總投入了132萬1036元,帳面價值144萬3943元,未實現損益是12萬2907元,損益率是9.30%。

經歷了高潮起伏,甚至一度落入熊市的一年,最後還是維持住小小賺錢的局面。

定期定額心法

今年股市表現不佳,7月初大盤一度跌破14000點,有朋友問,會不會恐慌睡不好?答案是:不會!一直都睡得很好,這一路以來就是貫徹懶人投資法。

堅持兩條金律「長期投資」和「下跌不停扣」。

每個月會把用來投資的資金分成2部分,一份定期定額,一份主動選股,在這3年的過程中,不會去猜測股價是高點還低點,也完全不在意中間的漲跌波動,有多餘的錢那個月就多扣一點,薪資成長了就提高扣款額度。

因為相信股市長期趨勢是持續上漲,短期的下跌和波動很正常,選擇全市場型、類大盤型這樣的ETF,該做的是努力拉高投資金額,讓時間和複利帶來豐碩的回報。

結論

全市場型(類大盤型ETF)加定期定額這樣的投資法,不用盯盤也不用選股,基本上0難度,非常適合廣大的上班族,每個月只要提撥閒錢扣款,然後保持耐心和信心。

想用定期定額存股實驗證明這方法適合所有投資人,差別只在於主動和被動比例的多寡。

對大多數人來說,如果績效無法勝過大盤,那就該拉高被動投資的比例,減少主動選股。

台股和美股最近50年的長期績效來看,年化報酬率約在10%附近,這是投資「整個市場」才能取得的成績,它不可能讓人一夕致富,但能一步一腳印讓資產慢慢長大。

本文內容已獲 懶錢包 Lazy Wallet 授權。

006208富邦台50 00692富邦公司治理 ETF 台股 存股 定期定額

延伸閱讀

九月台股恐面臨的「5大空頭」! 專家:但這類股處在利多鋒頭

00878、0056該選誰好?專家:它僅上市兩年績效卻贏了20幾%

金融股恐配不出息...看EPS也沒用? 專家:跟「這個」較有關聯

力積電(6770)跌幅48%PTT卻喊「年底就懂」 網曝關鍵:等賺翻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