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對ETF過於盲目!「4件事」必知 專家:選對標的 跌反而更開心

圖片/ingimage
圖片/ingimage

人稱「基金教母」的蕭碧燕於YouTube頻道《品觀點》分享,投資新手、小白的心法,她認為投資人一定要了解自己的標的產品,選擇到好的標的的時候,做長期投資就不要輕易停扣,尤其在股市大跌時更是忌諱。

以下為影音內容:

定期定額的關鍵

1.選對扣款標的

挑對產品很重要,挑錯了時間成本就要投入很久,才有可能會賺到錢;如果等不了那麼久,就會陷入一直住在套房的窘境。

2.停利不停扣(損),低點絕對不停扣

那有什麼情況下投資人會想要停扣,負報酬太多、長時間都是負報酬。

所以景氣循環太久的產業,就要盡量避免,這時候就盡可能不要挑那樣的基金來做定期定額。

建議投資小白第一筆投資從台股開始,且台股每天的資訊充足及時,而且沒有匯差的問題。

尤其股市跌的時候停扣是最忌諱的,因為都沒有買到低點。

3.不在乎過程,只在乎結果

確認選擇正確標的,就好好執行定期定額,中間的漲跌不是太重要,長期下來獲利即可。

4.漲開心,跌要更開心

嚴格執行以上要訣,就能達到:傻傻的買,聰明的賣,穩穩的賺。

台股基金分成三大類

分成三大類:一般股票型、科技型、中小企業型。

建議新手不要先從至中小企業型挑,因為算過10年的報酬率,雖然中小基金的報酬也算高,但它卻沒有一般股票型跟科技型來的多。

那純科技型的一般報酬率會比一般股票型來的多,但是科技型的波動較大,就會怕投資的新手受不了;所以就從一般型的股票開始。

加碼秘訣

既想多存單位數不外乎加碼;加碼不外乎:加金額、加扣款次數、加基金、甚或加買單筆,想訂報酬率跌多少?淨值跌少?指數跌多少?跌破1年、5年、10年線...其實都行。因為加碼無一標準答案,參考的要點:「資金」跟「勇氣」

依據自己的資金及勇氣狀況:訂一個自己可執行的加碼規則,並紀律執行

如果是第一次想要加碼的人覺得無所適從,可以參考以下方式,就是把要加碼的資金分成1年半,分批投入;假設有18萬,那就每個月加碼投入1萬元,1年半就會投入完畢,不要把錢一次 All in 進去,邊執行加碼也可以觀察當下的行情。

ETF要注意事項

1.要清楚明白你要買的ETF追蹤哪些個股?個股的比率?再確定是否是你想買的類型

台灣投資人對ETF有盲目盲從,常常都不去了解一檔ETF持有什麼股票,追蹤什麼樣的指數。

2.該ETF規模不要太小

3.該ETF每天的成交張數不要太少,以免成為殭屍ETF

4.反向ETF及2倍(或3倍)ETF不是用來長期投資的,更別定期定額,法人外資買它都是策略的運用,一般投資人應該要遠離它

本文內容與 品觀點 合作產出。

ETF 台股 定期定額

延伸閱讀

0050、0056存股14年績效勝中鋼(2002)專家:股災來時更不該停扣

台股前三大ETF整理包/0056、00878、0050成分股、配息一次看 達人教怎麼聰明買

「氫」真正的綠能也是兆能產業 專家分析高力(8996)、中興電(1513)

0056賺股息賠價差...領到股利該怎用? 網:配息就是為了留住股東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