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存股不好嗎...每年5至8%要到何時才有錢? 專家:是最簡單、輕鬆的投資法

示意圖非撰文者。中央社
示意圖非撰文者。中央社

存股好不好?

有人嫌「慢」,有人嫌「本金少」,有人嫌「存股是一種信仰,一種詐術」。

嫌慢的是覺得每年存那個5%-8%,是要存到什麼時候才有錢?

嫌本金少的是認為存股是有錢人才做的投資,本金少是要跟別人存什麼股?

嫌存股是一種信仰的人是認為存股族都是義和團,只買不賣、神功護體。

其實,找到適合你的投資方式就好,哪來管那麼多?是要拿「存股」來做研究論文,從一開始的研究動機,蒐集參考文獻,直到結論的嗎?

巴菲特說:「其實投資賺錢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我只了解美國銀行和可口可樂,所以我不需要了解其他種賺錢的方式,只需要做我自己懂得投資就好!」

孫太也是,會開始存銀行股也是因為自己在銀行體系待過,這是我的能力圈範圍,所以我很熟悉銀行業務型態,因此對於投資金控股有一股自信。

有的人說做什麼存股?存一年6%?如果你存到一檔飆股,一次不就賺個3倍、5倍?但...事實上藉由觀察長期業績我們容易找到穩定的存股標的,為什麼?因為他的業績很穩定呀!也許沒有大成長,但因為穩定所以容易發覺。

但成長股呢?台積電如果你是買在20年前然後預測20年後會大成長,那是否也太神?所以穩定股好找,成長股難預測,畢竟一個是看「過去長期表現」,一個是要「預測未來」!---我知道有人會說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但預測未來容易嗎?

以孫太自己的投資經驗來說,預測未來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看「主動式基金」就好,有多少基金經理人都是「紅極一時」,因為看對了某檔個股納入在基金成分股中,所以讓當年度基金績效大紅大紫,但...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呢?...如果主動式基金績效這麼好,那ETF(被動式基金)就不會翻紅啦;大家搶買主動式基金都來不及了不是嗎?

找到一間好公司,長期持有他,長期關注他的業績表現,把自己當作公司的經營者,關注公司的表現,在持有的過程中懂得適時加碼,享受公司獲利,等待公司業績成長的資本利得!---感覺蠻不賴的呀!

最後,存股好不好對於別人我不知道,但是對於孫太來說,這是目前操作起來-最簡單、最輕鬆且獲利又是最多的一種投資方式。

我很少看過存股者說自己一年賺幾倍幾倍的!但我卻時常看到長期存股的人每年領股息幾十萬幾百萬的!到底是幾倍重要?還是每年幾百萬重要呢?

撰文作者:孫太

(輕鬆投資 優雅存股)

粉絲團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著作:《存股輕鬆學》、《存股致勝心理學》、《存股輕鬆學2》。

內容已獲 孫悟天存股-孫太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

ETF 存股

延伸閱讀

台泥(1101)、亞泥(1102)現在適合投資嗎? 「水泥產業」全解析

用房子增貸來買股可行嗎? 專家:要有一定沒穩賺的心理準備

0050、0056存股14年績效勝中鋼(2002)專家:股災來時更不該停扣

台股前三大ETF整理包/0056、00878、0050成分股、配息一次看 達人教怎麼聰明買

相關新聞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