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登機為何一堆人急搶排隊?旅客曝「慘痛經驗」:真的有差

仍有約15位閣員未公布!新內閣第四波明上午登場 由卓榮泰主持

遭金管會罰120萬!代操經理人跟單挨罰 國泰投信發聲明

勞退基金績效竟贏挪威!成分股公開 專家:跟著抄底或買這幾檔ETF

中央社
中央社

股市達人股添樂發布一則影片分享,台灣終於贏了,贏什麼呢?勞工退休基金終於贏了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挪威養老金。

以下為影音內容:

來好好剖析,我們的勞工退休基金跟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到底差別在哪裡?還由投資人最關心的,到底勞工退休基金買了哪些股票?

上半年績效比較

挪威養老年金如(上圖),虧了14.43%。

同期間,我們的退休基金(上圖),上半年規模3.4兆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虧了8.79%,規模1兆的舊制勞工退休基金虧了10.21%;毫無疑問,兩個基金不論新舊制都贏了挪威養老金。

拉長時間比較

不過若是拉長時間來觀察,其實我們跟挪威養老金的差距真的是蠻大的。

挪威養老金成立以來的年化報酬是6.62%,過去10年的報酬是9.7%,而台灣所有的大型基金,新舊制勞退、國保、退撫基金、公保,而這些基金的報酬率在過去10年差不多都在5-6%左右(上圖),不要小看這些數字感覺差2-3%的百分點,每年的複利比較下來,差距會很大。

挪威養老金資產配置

會跟海外大型退休金差距那麼大的原因,其實就是在於資金配置有著根本不同。

挪威養老金將近7成的比重,都放在權益證券,7成的錢都用在買股票上;固定收益的部分(公債、公司債)則僅有3成。

要漲要跌比較快的就是股票,如果是債券就是漲比較慢,跌也會比較慢;換言之,在股票上面的比重高,在下跌的時候也會比較深。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上半年的績效能夠贏過挪威主權基金的原因。

台灣勞退基金資產配置

以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為例,光固定收益商品的比重上(國內外加總)比重就接近42%,數字就高出挪威(28.3%)許多,也是為什麼上半年相對比挪威養老金抗跌的一大因素。

其次,在股票上面的比重,台股加上海外的股票加總約45%,數字也遠低於挪威養老金(接近7成)。

這兩者的差距,就導致多頭時期績效表現一定是比挪威養老金還要更差,但是空頭時期就反過來,績效表現會比挪威養老金還要來的相對抗跌。

不過回顧資本立場的長時間歷史,大部分時間都是多頭,所以也就代表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輸給挪威養老金。

追根究柢起來,就是我們的養老基金太過保守,其實只要將固定收益的部分撥個幾%到台股或是海外股票上面,績效可能就會越來越不錯。

尤其現在固定收益的部分,有接近20%,都是金融機構的存款和短期票券(上圖),這些都跟現金是一樣的;錢放在這些地方,搞不好連通膨都跑不贏。

為何勞退基金保守?民眾的檢視和責罵

那為什麼我們的退休基金不積極一點呢?比如把股票比重拉高,多買一些蘋果股票,或是台積電(2330)的股票也好。

其實最主要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怕被大眾責罵,因為股票的波動就是比較大,股票的比重拉高,就代表每一季的退休金的損益波動就會跟著變大。

上半年新制和舊制勞退虧損都在10%之內,就已經被罵得半死,要是出現更高的虧損%數,政府可能會被罵到頭都抬不起來。

操盤績效不好

績效老實說也不是很好,新舊制勞工退休基金,上半年國內股票部位(上圖),新制勞工基金虧了20.16%,舊制勞工基金是虧了27.08%;可是同期大盤只有虧了18%。

也就是說,操盤的技巧沒有很好,也正是因為這樣子才想辦法要委外,但委外的故事又會更多了(時常會有莫名其妙的醜聞發生),給人家的觀感又不好。

這樣的情況就導致寧願「銀行錢放多一點好了」,不然為了追求績效,搞不好還被民眾罵,不如保守一點,因為多做多錯也不好。

天生註定?

為什麼挪威敢把基金的7成都放在股票,可能一般的投資人都不敢這樣子做,因為人家是海盜的後裔。

而我們都是讀孔孟出來的,血液裡面就是沒有人家的狼性;生性保守也就造就了現在這樣子的情況。

為何不買ETF

既然每年績效都那麼差,那為什麼不乾脆全部都買ETF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這是退休金,不是你的零用錢,退休金就是追求穩定的報酬,會遠比最佳報酬來的更重要。

也呼應前面所說,大多數的台灣人沒有辦法接受行情不好時一跌超過20、30%,所以固定收益的比重一定是少不了;那這就跟ETF全部是股票為主的理念相違背,且購買ETF又有經理費和管理費的問題,假設真的執行買了ETF,也難保不會有聲音說「圖利特定的投信」,輿論之下的觀感又會不好了。

這些因素下,反正基金的規模也夠大,就自組一個ETF了,風險自己分散和資金配置。

新制勞退前十大持股

3兆規模的新制勞退基金,真正投資台股的比重只有20%,算換一下,大約是7000億元左右的規模來投入台股。

第一大的就是台積電(2330)29.51%最高,其他還有包含鴻海(2317)、聯發科(2454)、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台達電(2308)、中華電(2412)、兆豐金(2886),前10大成分股;用7000億換算30%就大概2000億投入到台積電。

這裡只有列出前10大,後面還有不到1%的就沒有一一列出。

大概可看出,勞工退休金投資台股,就像是一個ETF的組合,且跟壽險公司非常像,也和追蹤大盤的ETF很類似。

退休金績效差,也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情,接下來這區塊肯定會被大眾越來越重視,相信未來幾年勞退退休基金會越來越積極,台股和海外股市的部位很有可能投資的比重會上升。

如果市場大跌要抄底...

今年台股上半年跌了很多,投資人若是要抄底就追隨勞退基金當中的成分股就對了。

尤其,退休基金跟壽險公司,他們在買股票是沒有記錄在三大法人的口徑裡面的。

例如台塑(1301),就是標準退休基金跟壽險會買的股票(上圖),那怕就算三大法人不斷賣股,股價竟然還會上漲;所以這種股票勞退基金跟壽險公司愛買,多頭時期是穩穩漲,空頭時期不止會相對上抗跌,而且反彈也是第一個跳起來的,就是一個非常適合抄底的類型。

兆豐金(2886)也是一樣(上圖),法人賣那麼兇,股票還是往上爬。

國泰金(2882)這種大型金控,就更不用說了(上圖)。

這些股票也通常是追蹤大盤類型的ETF會買的股票,所以若不敢抄個股的底,抄大盤類型的ETF也是不錯的選擇。

像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富邦公司治理(00692)或是市場熱門的元大台灣50(0050),這些都跟勞退基金的台股投資,會有非常大的重疊。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

00692富邦公司治理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2330台積電 2882國泰金 2886兆豐金 ETF 勞退基金 台股 聯發科

延伸閱讀

「瑜亮情節」0056、00878該投資誰? 她曝100萬資金分配法

0050和00900長期投資穩贏? 網:要定期定額或是逢低買進

工程師月薪8萬換算時薪「僅這數字」 他用0050為例分享投資理財重要性

006208、0050、00692長期投資選誰? 網因這考量:都推這檔

相關新聞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00878、00919、00713、00929…5檔高股息ETF全包! 存股哥:當前最強5支

去年12/1槓桿哥寫了一篇分享了我認為在我心中當前最強的5支ETF,過了幾個月我把這5支全買下來了,市值最低的929也有約50萬左右,今(17日)天來看一下我心中的Top 5在這5個多月的表現如何。

他想買VT+00878或00922!一票人搖頭曝「最佳買法」

投資標的搭配不同,所面臨的報酬與風險也會不盡相同。有網友想投資ETF,考慮買進VT、00878、00922,他打算VT配00878或00922,不過其他人卻認為「沒必要」,不如全部資金投入VT,有人示警,「VT最近不太行,受戰爭風險影響,但適合長期投資」。

00941跌破發行價…上市最高漲至17.28元有給下車機會! 不敗教主:半導體前景不擔心

糟糕,00941從3/15上市以來,今天也跌破15元的發行價...

台積電(2330)法說會完股價大爆噴?00941、00927半導體ETF將受惠

台積電將於周四舉行法說會,屆時將討論未來的營運展望、資本支出及全球布局等重要議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台股投資人不妨關注相關半導體ETF,如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群益半導體收益 (00927)與兆豐台灣晶圓製造 (00913)等,今天就來深入了解這些ETF,抓住半導體行業蓬勃發展的機遇吧。

台股大跌狂加碼00929、00939! 她秀出對帳單:兩天大買近40萬…餘額快見底

不要再問我這二天有沒有進場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