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印太司令:解放軍兵源無虞 台灣應借鏡以色列動員力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教部再開考招座談會 數A太難被狂轟學檔挨批「騙局」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剛畢業,教育部今天再度召開「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本報資料照片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剛畢業,教育部今天再度召開「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本報資料照片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剛畢業,教育部上周三首度召開「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討論分科測驗是否加考國文、英文等議題。事隔一周,今天繼續邀集學生代表、高中代表、教師團體代表、專家學者代表發表意見,話題聚焦學測試題難易度,以及如何協助學生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在申請入學中發揮更大效益等議題。

根據今日議程,座談會由高教司長朱俊彰親自主持,國教署則指派高中職組長張永傑代表出席。首場聚焦考招制度,將討論如何協助學生在高中三年所準備的學習歷程檔案,在申請入學中發揮更大的效益;以及學測題目難易度及鑑別度。

第二場則聚焦高中課程實施與學習內容,包含高中部定必修課程如何滿足學生報名參加大學學測的應考需求;以及如何支持偏遠地區或小型學校在課程教學及學生學習的資源需求。

據本報掌握,由於與會人士較上周來得多,各方意見踴躍,原表訂下午五點結束,應是延到五點半才落幕。

而在會議上,各界關注學習歷程檔案在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占分比例,希望學生高中三年的努力能被大學端看見;另針對學測試題難易度,會中各方一面倒批評今年學測數學A難度太高,還有應屆考生跳出來喊自己「深受其害」。

與會人士透露,會中有代表指出,高中三年花費很多時間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先不談個人申請一階沒過就用不上,在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占比還比學測成績、筆試來得低,對多元才能的孩子不利。

也有大學教授直言,多數大學科系都是正、備取全部錄取,五成以上高中生靠繁星、考試分發入學,只有競爭激烈的科系,才會以學習歷程檔案分勝負,「學習歷程檔案是一場騙局」;另一位國立大學教授則指出,二階不要看學測成績,是好的改革方向。

而當話題轉至學測試題難易度與鑑別度,據與會人士透露,現場幾乎一面倒都在批評今年學測數學A太難,且部分題目題意敘述不清。一名應屆考生更無奈說,自己就是數A犧牲者,且深受其害。

也有高中教師認為,新課綱縮減教師教學時數,老師教不完,學測卻還是一樣難,該名高中教師認為,學測各科應維持有3%至5%的滿級分人數才合理;也有高中自然科教師認為,自然科探究實作學分大增,試辦考題可看出探究實作的內涵,卻未反映在學測考題中。

大考中心雖有列席,現場沒有多做回應,僅表示命題難度不穩,在於進入闈場只有三、四天,期程太短。教育部則表示,學測題目確實要再看看怎麼改善,但未做出任何承諾。

教育部預計下周三(8月10日)仍會再邀集相關代表召開「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相關議程未定。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教育部 數A

延伸閱讀

影/宜蘭高齡生活大學畢典好期待 99歲最年長畢業生

新課綱推學習歷程 高中生常誤以為改寫不算抄襲

影/打新冠疫苗聽力下降 17歲女高中生裝電子耳拚學測

教部喊校校有網路 偏鄉千人大校僅1G、都市也常突斷網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