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整理包/首屆「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乙 7科考前劃重點

招聯會正式拍板定案,從114學年起分科測驗新增數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招聯會正式拍板定案,從114學年起分科測驗新增數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07-10 11:24更新 新增化學科重點】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在7月11日(星期一)與7月12日(星期二)舉行,第一天考物理、化學、數甲與生物,第二天考歷史、地理以及公民與社會。考試時間均為80分鐘。

因應疫情今年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應試。大考中心今天表示,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報名人數總計2萬9083人,確診和具感染風險的考生需自大考中心分科測驗專區自主填報,並上傳證明文件審核,通過審核的考生需列印「具感染風險考生通報單」和持入場識別證、有效應試證件到指定考分區應考。

聯合新聞網從今年學測考題,分析整理分科測驗的7科考前重點,祝考生順利考取理想學校!


Countdown

111分科測驗日程。圖/大考中心
111分科測驗日程。圖/大考中心

各科重點整理一覽:


・數甲觀念彙整決勝 高三選修單元最關鍵

分科測驗僅考數甲,也是二類、三類組應試關鍵考科。北一女中數學科教師吳銘祥表示,由於今年為首屆分科測驗,學生只能從過往指考數甲中找尋練習方向,建議學生,可於前一至四冊中先行概念知識彙整,綜觀近年數甲命題配分,第一冊注重指對數函數基本運算和函數圖形;第三冊側重三角函數基本判斷、圖形判斷,著重三角函數值的比較,平面向量內積定義也是重點,強調向量在內積的定義和畫圖判斷...

・108課綱首次分科測驗 數學科三大重點、每年必考命題準備攻略

最後衝刺一定要掌握底下幾個準備的方向:

(一)第五六冊占分至少一半

極限、微分、積分等這三個章節每年一定命題,加上又是自然組同學生大學後幾乎必備的基本知識,不論在高中數學中的比重或大學課程所產生的延伸應用,一定得用力用心準備到好!

而另一個部分,其餘三個章節:分布與統計、複數方程、圓錐曲線,一大半也是從舊教材一到四冊的範圍調整到高三的課程,並不在學測範圍,所以僅能在數學甲考試出題,因此請把這三章節在考前再好好讀一輪。

(二)必讀一到四冊重要章節

在最後階段應該將所有單元循序漸進的複習完成,依照歷年大考的命題方向,其中多項式、排列組合機率、三角比~三角函數、指數對數、平面向量、空間向量、矩陣⋯⋯這幾個單元一定是得準備好的,剩下一半的題分應該優先會從這些單元出題...

・不考數乙!數甲重點一次看 學測數A創「10年最難」

今年首屆分科測驗數學並不考數乙,只考數甲一科,數乙將在114學年才會加考。

以下整理今年學測數學A、B科的考題,數學A堪稱「10年最難」,數學B則是多基礎題,考生可以此推測與熟悉出題方向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今年學測數A題型靈活,空間、幾何概念題型多,混合題有出以一支掃描筆,掃描座標平面範圍;時事題則有疫情檢測題目,問感染陽性率的準確率,是考條件機率的概念;還有出手機遊戲抽卡題,融合新課綱內容,考機率概念。

數B試題取材著重於生活情境,如用燈會閃燈的布置表達週期現象,以基地台設立的情境考組合,用射擊遊戲考圓與直線,以失蹤輕航機搜救時的緊急定位傳送器考機率等,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些數學觀念常在生活中出現...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物理科偏振、電場新主題 7大可能入題時事一次看

物理科補教老師認為,內容部分跟舊課綱相比,簡化了熱學、反射,但這些主題是國中理化的延伸,連同浮力、壓力,屬於國中先備知識,還是可能納入考題中;實驗部分,刪除了力桌與熱學實驗。但是新課綱新增的不確定度、偏振、電場變化產生磁場等主題,應該是新制第一年可能的熱門命題主題。

另外,答案方式也要改變,百分制要轉換成六十級分制。最難的題目,可以先跳過,從有把握的題目開始做起。物理科補教老師邱博文將物理可以分成四大區塊:第一是牛頓力學與熱力學,第二是波動,第三是電磁學,第四是近代物理,大約各佔四分之一...

• 化學易遇「跨章節考題」 圖表比例估佔一半

化學科補教老師認為,即將登場的「分科測驗」,與過去的「指考」題目組成略有不同,從「參考試卷」的內容可知分科測驗命題方向仍會有基礎觀念題,「圖表題」出現的質與量逐年増加,預估分科測驗中附有圖表的比例將會超過一半,甚至更高。

另外,相對於範圍較小的學校段考及學測,分科測驗不僅範圍大上許多,更容易遇上跨章節的問題,此種題型考驗學生對各章節內容的廣泛性瞭解,無法以單一觀念解題;科學議題可能入題,如與化學有關的科學成就或是工業製程...

• 化學科「這題型」配分高於過往 重點章節、全球議題報你知

「科學素養的本質仍然是基礎知識的累積。」108課綱強調素養與跨領域精神,命題方向將兼具測驗學科概念的基本試題,以及將知識與能力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與學術探究情境的素養導向命題。

從參考試卷的內容可知分科測驗命題方向仍會有基礎觀念題,例如「分子的路易斯結構式」、「滴定曲線」、「三相圖」、「電子組態」等。另外課本有提到的觀念都必須熟讀,不僅能取得基礎題的分數,面對素養題型時,更能以穩健的基礎去解讀題意並應對...

• 生物「實驗題」易失分 疫情相關單元要留意

生物多為鎖定醫牙相關科系學生的戰場,建國中學生物科老師劉玉山表示,隨新課綱上路生物科內容多有調整,如光合作用刪除C3、C4和CAM植物介紹,回歸基本原理;呼吸作用則加入無氧呼吸,需了解與有氧、發酵不同;細胞學加入細胞的一生;演化則多了中性演化理論,必須了解與天擇說的差別。

劉玉山提醒考生,免疫學一定要通盤了解,遺傳和神經內分泌則是命題焦點,如染色體互換、DNA複製與轉錄、遺傳工程以及自律神經調節心搏、內分泌調控血糖恆定以及下視丘對甲狀腺素分泌調節和月經周期等;植物學則除了熟記構造名稱,也要將生理統合題融會貫通,並熟讀不同激素比例影響生理、向光性、光敏素、水生與陸生植物等範圍...

• 自然科重點整理讀懂圖表 學測曾考mRNA疫苗、諾貝爾化學獎

今年學測物理科與過去幾年相比,今年學測的考題更強調文字理解與判圖能力,雖然題目難度屬中偏易,但學生不見得容易作答。也有不少探究融入考題,如從飲酒前後使用血流儀量測,應用都卜勒效應可知,血液流速會顯著加快。

化學科部分,學測試題具有鑑別度,題型為中偏難,取材包含時事議題甲烷水合物、2021諾貝爾化學獎催化劑,重大議題如水汙染,創新特色試題融入探究實作,跨科整合試題,考生應具備圖表解析與閱讀理解能力應可取得高分。

學測生物出現半數疫情考題。十七道題目中,新冠疫情就占了六題,mRNA疫苗也入題,但考題並不平易近人,若沒有讀熟高二選修生物,答起來會非常辛苦。此外,也出有關「碳循環」為生物與地科合科的題目,是近期零碳排全球所關注的議題,非常有國際觀。另外也有許多時事題,包括去年諾貝爾物理與化學獎、颱風路徑、晶片卡感應原理、溫室效應等...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 強尼戴普家暴官司可能入題公民科 把握黃金時間練手寫題

今年是108新課綱推動以來的第一次分科測驗考試。內湖高中公民老師施立菁認為,預計第一次不會太難。但相較於過去指考的公民與社會考科只有選擇題,分科測驗多了非選擇題和混合題型,題目數量應該會比往年少,估計是38至40題,但會出現需要花更多時間應答的非選題,考生必須懂得分配應試時間、把握時間寫非選擇題。

文華高中公民老師李佳浤指出,今年是108新課綱推動以來的第一次分科測驗考試,因此在命題方向上預計將落實大考中心已推動多年的「素養命題」精神,相較於過去的考古題,將會更加落實結合真實情境與時事的試題設計...

• 公民將出現非選題…社會科時事重點整理 從學測分析考題趨勢

今年學測社會科公民部分,法律題變少、人權議題也沒出到,許多題目結合時事,考出原住民族的生活與刻板印象、文化與權利保障、部落生活與原住民族自治、女性權益保障、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網際網路、數位落差與近用資訊不平等。手寫題則建議考生,看新聞時要多嘗試練習寫出自己的分析和看法,提早做準備。

歷史台灣史有10題,中國東亞史5題、世界史8題,此外,跨科題考得非常靈活,考生可多加注意此趨勢。台北市教師解題團隊分析,學測歷史屬於中偏難,許多題聚焦人群移動,台灣史的比重高。

地理有結合疫情時事,探討國際分工下,包括航運等產業為何受到衝擊,以及資源調配受到的影響,由於是手寫題,考生必須要完整描述自己思考的過程。此外生活題也較多,例如考石滬開口的方向,要考慮到漲潮時要有最大海水量進來,退潮時魚群要被石滬的「伸腳」阻擋,這是課本沒教到的,考驗考生臨場閱讀和判斷...

• 地理長題趨勢 圖表判讀是關鍵

題型趨勢方面,補教地理老師李威立說,簡答題可能出現長敍述或表格式,作圖題也有機會出現,所以課本內的重要圖表,要練習到可以「畫出來」的程度。如微笑曲線、人口轉型、統計圖表等。

地理老師吳敵則說,近年為了貼近生活,台灣地理比重大幅提升。建議考生多注意環境議題,如極端氣候、塑膠微粒、能源議題中的缺電危機、能源轉型、疾病地理的新冠肺炎結合GIS等...

• 歷史掌握基礎概念 手寫精確得分關鍵

師大附中歷史老師蘇信宇表示,分科測驗分數從原本指考每科滿分100分改為級分,滿分為60級分。今年是第一年實施分科測驗,文字量與往年差不多,非選題(混合題)的形式則與今年的學測相似。考題方面,非選題(混合題)的占比約為20~30%,因爲今年是第一年舉行,所以會在20%左右。範圍則是部定必修6學分與加深加廣選修8學分(探究與實作、選修歷史Ⅰ、選修歷史Ⅱ)...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整理包

延伸閱讀

分科測驗確診居隔生需先上網填報 檢具3文件才能應考

7月指考變「分科測驗」! 圖解111大學考招變革

111分科測驗/不考數乙!數甲重點一次看 學測數A創「10年最難」

111分科測驗/公民將出現非選題…社會科時事重點整理 從學測分析考題趨勢

相關新聞

分科測驗/無前例 分科測驗落點恐要盲猜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落幕,補教推估,今年因數甲、物理變難,推估二、三類組採計五科最低錄取分數可能要降四到七級分,醫、...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第二天最後一節考公民,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認為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

分科測驗/熟讀課本還需靈活解題 化學大考中心官方答案出爐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2)落幕,大考中心於今天晚間19時公布昨日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四考科選擇題官方...

分科級分落點難!補教估台大醫288級分 二三類科系看這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落幕,今年也是首次將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卻也讓落點分析變數多。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

分科測驗/擺歪的烏克蘭地圖、安倍晉三修憲案背景入題 地理科試題與解答一次看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地理科試題與參考解答,由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儒林、文城、得勝者補習班提供。大學分科測驗第一日考物...

分科測驗/素養題多 分科測驗物理史上最難

首屆分科測驗改採滿分六十級分,「先理後文」昨天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科考試率先登場。物理考科難度高,補教師評應為史上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