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挖礦激增碳排量 研究顯示:比特幣對環境的傷害大於金礦業

比特幣示意圖。 圖/ingimage
比特幣示意圖。 圖/ingimage

研究發現,比特幣消耗的電力,有62.4%來自化石燃料,與業界說的40.5%有很大的區別。

新墨西哥大學的研究顯示,虛擬貨幣的環境成本,等同於製作牛肉的環境成本,對環境的傷害較挖金礦還要嚴重,研究員表示虛擬貨幣應被稱作「數位牛」,而不是「數位黃金」。

該研究分析了產品的環境成本,在其市場資本中佔的比例,像煤炭的環境成本就占了95%,對環境造成的傷害,近乎等同於整個市場的價值;豬肉製造也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但這是由於豬肉市場龐大。

而比特幣對環境的影響介於兩者之間,近五年來環境成本平均佔市場35%,2020為最高峰82%,接近牛肉的比例33%,以及天然氣的46%,且遠超出金礦業的4%。

劍橋大學的數據顯示,化石燃料提供了虛擬貨幣62.4%的電力,而永續能源則供37.6%的電力(再生能源佔26.3%,而核能佔11.3%),這與產業界研究出的結果,永續能源供應59.5%電力,有很大的差別。

不過近期隨比特幣的價格下跌,讓許多人不再參與挖礦,也讓碳排放量與去年相比下降了14%。

《本文作者Jocelyn,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NFT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