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曾峻岳7顆火球均速154 最快158公里破土投紀錄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NBA/最強老八來了! 熱火少巴特勒大勝公牛、首輪再戰綠衫軍

【專家之眼】美日峰會「3海1洋」 聯合聲明之內容與意涵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廿三日在東京赤坂離宮舉行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發布聯合聲明。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廿三日在東京赤坂離宮舉行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發布聯合聲明。路透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會談後發布聯合聲明,強調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不可分割的,而任何地方所出現對國際法和自由、公平經濟秩序的威脅就構成對美日和世界各地之價值和利益的挑戰。

聯合聲明中特別提到東海、台灣海峽、南海 (三海)、及南太平洋 (一洋)。美日兩國高度重視「三海一洋」當前情勢與未來發展,尤其擔憂其重要國家戰略安全利益可能受到的威脅和不利影響。

究竟拜登和岸田文雄就「三海一洋」的情勢發展講了什麼話?美日兩國是否提出新的政策主張?過去所持立場是否出現變化?此值得探究。

首先,在東海方面,美日領導人表示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任何企圖,且兩國將合作因應北京在此爭議海域的作為,雙方表示將共同努力強化嚇阻力道,維持區域的和平和穩定。

聲明中,美國再度表示支持東海釣魚台列嶼一向處於日本行政管轄之下的主張,且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列嶼爭議。美國重申對日本所做的安全承諾,表示將使用所有的軍力 (包括核武) 去協防日本。

美國總統在公開場合表明釣魚台列嶼爭議適用日美安保條約已不是第一次,前歐巴馬和川普政府也都有相同表示。不同之處是拜登在聯合聲明中不但重申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列嶼,也再度提及美軍力之使用包括核武。

今年元月初,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罕見發布聯合聲明,誓言要防止原子武器擴散,並確保核子戰爭永遠不會開打。俄烏戰爭中,國際社會高度擔憂俄國可能動用戰術核武。而美日聯合聲明強調協防日本之美軍力包括核武,此雙標言論確實讓人擔憂。

美日聯合聲明雖提及東海情勢,但沒有觸及當下日本相當在意的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美日峰會舉行前幾天,日本政府表示,在東海的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界線至今仍未劃定的情況下,對中國大陸片面進行油氣資源開發的舉動感到極為遺憾。日本外務省已向中國大陸駐日大使館提出抗議。

在台灣海峽方面,美日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對台灣所採取的政策立場沒有改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至為重要,因此,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此陳述與過去美日政府所發布的聲明沒有兩樣。

讓國際社會覺得出現不同之處是拜登在記者會上被媒體問道「是否有軍事參與防衛台灣的準備」時回答:「有,那是我們的決心」。拜登承諾美國將以武力保台的即席言論引發北京強烈不滿。美國防部長及時表示,美國對台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預料近日,美國務卿布林肯也會做出類似聲明。究竟美國對台灣問題之處理是維持「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還是在兩者之間繼續游移?此有待後續發展之觀察。

在南海方面,拜登與岸田文雄的聲明與過去所表示的立場相同,主要是反對中國大陸片面以武力改變南海現狀、反對北京在南海所占島礁進行軍事化活動、駁斥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海洋主張、反對中國大陸採取威嚇南海國家的行為。美日強調各方應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信守法治之承諾,此包括南海之航行與飛越自由。日前,美國與東協國家在華府召開特別峰會後所發布之「願景聲明」列有相似的言論。

在南太平洋方面,美日領導人就中國大陸與索羅門群島將簽署安全協定一事表示關切,認為中索兩國未顧及區域國家所發出的聲音,而以不透明的方式去簽署此協定。儘管美日澳等國有不同意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週三訪問索羅門群島,並簽署包括安全協定在內的關鍵協議。

長久以來,台灣的地緣政治、經貿及戰略安全受制於「三海一洋」的連動,而近期中美、中日、中國大陸與南海聲索國菲越馬和東協、以及兩岸關係的緊張造成上述海與洋浪潮洶湧,也升高了對台灣的安全威脅。

毫無懸念,台海位居「三海一洋」連動的最上位,但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因素不是那一國表示會以武力或提供武器協助台灣,而是兩岸透過協商,努力找出一條雙方可接受的和平發展方案和路線。台海一旦爆發戰爭,兩岸都輸。

在東海與南海,台灣存有領土主權和重要海洋權益。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保護海洋環境,海洋合作是台灣應努力方向,選邊站隊,對抗特定一方不符台灣最高國家總體利益。

最後,南太平洋所出現新的戰略安全議題將影響台灣和南太國家的政經關係,其未來情勢發展也應密切注意和觀察。

拜登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登願軍事護台 美學者:向中國喊話勿輕舉妄動

拜登模糊為虛 嚇阻是實

紐時:拜登軍事護台言論 與美政府新政策一致

拜登: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未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