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供電危機 連台積電都挫咧等

台電興達電廠因開關場人為操作失誤,造成全台大停電,工程人員加緊趕工維修。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電興達電廠因開關場人為操作失誤,造成全台大停電,工程人員加緊趕工維修。記者劉學聖/攝影

3日發生全台大停電,蔡政府執政期間,已發生多次大停電,顯示台灣確有嚴重的供電危機,若未能徹底解決,連護國神山都可能受到影響。

去年7月起中國大陸多地發生限電事件,多位民進黨立委大為譏諷,還認為有助於台商鮭魚返鄉,完全無視自己的能源問題。反觀,無論國內專家學者及工商團體,抑或是台灣美國商會等外國商會均對我國的能源供給表示憂慮。

特別是3月1日工總、工商協進會、商總、中小企業總會等八大工商團體負責人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時,企業對台灣是否會缺電存有很深的疑慮。在場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專題報告時,保證到2030年台灣絕不缺電。蔡英文總統也表示,政府除將維持供電穩定。

不料當天下午新竹科學園區就發生大規模電力壓降事件,影響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大廠。2天後更爆發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影響高達549萬戶。台電指出是高雄興達發電廠開關場李姓值班主任「人員操作錯誤」導致,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提出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自請處分。蔡英文總統也表示,造成國人不便我要表達歉意。

大家都將問題歸咎於台電,高雄市長陳其邁也痛批台電犯「低級錯誤」。不過背後的政策失當,恐怕才是低級錯誤的源頭。近年來國內投資大增,電力需求也跟著水漲船高,2021年國內工業部門電力消費增加7.1%,替代再生能源的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量遠不如預期,天然氣的三接工程延宕,四接遙遙無期,但核能發電仍陸續除役,供給完全跟不上需求,造成供電吃緊,尤其明年的備載容量將低於一成,任何的事故或歲修都可能會引爆缺電危機。

各電廠供電吃緊下,就會壓迫到歲修的時間,老舊設施也被迫硬撐無法更換,這樣故障的機率就會大增,影響供電的穩定性與韌性。以本次出事的興達電廠為例,去年513大停電至今,十個月內就爆發三次重大事故,極可能就是因為相關設施維護不足所導致,即使知道設備需要歲修或更新,卻因發電滿載無暇維護,只要有小事故就可能引發大災難。因此,主導能源政策的經濟部長才應辭職下台,否則撤換再多的台電高層也無法解決該問題。

此外,本次跳電除了多地的民生用電長達12個鐘頭的中斷,南部的產業園區與科技園區損失更是慘重,媒體估計損失超過百億元之譜,又以南科高雄園區首當其衝。台積電等半導體廠為用電大戶,供電穩定度要求極高,不容有任何的斷電事故,否則將導致大量晶圓報廢與機台受損,損失恐動輒十億元以上。

若是供電結構沒有改變,供電品質與缺電問題就難以解決,而且還會逐年惡化。縱然半導體廠屬優先用電戶,且已安裝不斷電系統,但最遲明年起不穩定的供電系統,仍可能衝擊半導體業。特別是台積電近期新廠主要佈局在台南南科廠與高雄五輕廠,正是跳電的重災區,不知護國神山的高層是否已後悔在兩地設廠?

303大停電 停電

延伸閱讀

影/大停電王美花該不該負責下台? 蘇貞昌不回答

大停電釀重大損失 國民黨:應全額補償民眾產業損失

興達電廠停電時布滿白煙 台電:機組自動保護釋壓

影/大停電傷到屏東縣養殖業周春米組律師團向台電求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